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复习思路及备考技巧

“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复习思路及备考技巧”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经验技巧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社会医学》是从社会角度研究医学和健康的一门课程,复习的总体思想首先也是要全面复习,把握总体的知识点框架,总结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形成一个知识网络。

  学习首先要清楚其研究对象和任务,这样对该科目的大体内容基本就了解了,从而把握住学习的重点。三次卫生革命是必须掌握的内容,三次卫生革命是逐步递进的。另外一个不断深入递进的就是医学模式,五种医学模式内容是要知道的,最后一种即现代医学模式是我们现在正在应用的一种研究方法,需要重点掌握。同时要树立积极的健康观。

  影响健康的因素包括社会、经济、文化、人口、家庭、社会阶层、心理行为等,这些因素是如何影响健康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对健康有什么样的作用是需要掌握的。了解了以上影响健康的因素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社会医学的研究,主要分为调查研究、试验研究、评价研究、德尔菲法、文献研究五种,这五种方法是要理解的。另外还有一种是定性研究,是需要熟悉的。

  调查研究中需要制作调查问卷,问卷的设计内容是必须掌握的,并且要理解记忆信度和效度,知道二者的关系。

  评价研究包括:健康危险因素评价、生命质量评价和卫生服务评价。

  1.健康危险因素评价:首先知道危险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六个阶段,了解健康危险因素的种类和特点,必须掌握它的评价步骤和应用。

  2.生命质量评价:理解生命质量评价涉及到的相关名词的基本概念,要熟悉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评价的内容和评价。主要是以理解记忆为主。

  3.卫生服务评价:理解其意义和目的,对卫生服务的需要、需求和利用概念和关系要理解掌握。关于卫生服务需求和利用的测量指标要区分清楚,可以用对比记忆,另外就是需求和利用这两个中心词上理解去记忆。

  以上的社会研究都是为了人群的健康,人群健康状况主要通过社会卫生状况进行评价,主要的平阿基指标是需要牢牢掌握的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为促进人群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相应的社会卫生策略:一是"21世纪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总目标;二是初级卫生保健。联合国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而我国也提出了中国卫生策略,这四个卫生策略的相关内容需要掌握。

  促进人群健康的一系列卫生服务基本都是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的,所以就要求我们理解掌握社区卫生服务的概念、特点和意义,了解它的服务内容和方式。

  在社会发展中,有一种由社会原因导造成的一些不利于社会发展的社会现象,我们称为社会病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社会病还会涉及到两个相关术语,"社会问题"和"越轨行为",这三个概念要区分清楚。同时要掌握社会病的特点和几种典型的社会病。

  以上基本包含了社会医学的所有内容,重点的内容要优先掌握,然后再掌握其它内容。相信这样的复习会提高我们的复习效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了解考试资讯通关技巧

  公卫执业医师《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复习备考方法

  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 你应该这样备考复习!

  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