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17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满分秘籍(三站全)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满分秘籍(三站全)”,希望给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第一站
第 2 页:第二站
第 3 页:第三站

  医师技能考试第一站满分技巧

  一、病史采集

  1.现病史:首先要问诱因。大多数考生对咳嗽、呕吐这些主诉问得比较全面,但是就忘记问诱因。给分标准是只要提到诱因二字,就全给这1分。然后问病情的发生发展,范围和要求不会超过诊断教材讲到的每个症状后附的问诊要点。接下来要问诊疗经过,一般是两分,几乎有一半的考生忘记。给分标准是只要提到经过两字就给0.5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只要问到做过哪些检查,用过何种药,就给全分。

  2.相关病史:主要是指既往史、个人史、家族中和该疾病有关的一些内容,比如上消化道出血,就要问有没有肝炎、肝硬化,血吸虫(这点很容易忘)、饮酒史等等。每个疾病都要问药物过敏史,否则这1分就白扣了。

  两部分一定要分条分项写,字迹务必清晰工整。阅卷老师一天上百份卷子批下来,再看到写成一团一团的,哪有心情给你慢慢找“诱因、发病、缓解、诊疗经过”,第一眼看不到就扣分了。卷面不整洁,字写得难看的更吃亏。我们还是要强调:卷面整洁者不多,冤枉丢分。估计是答题时间短,心理紧张的缘故,但字迹一定要工整。另外,还有两分是问诊、条理和是否围绕主诉问(完全是看评卷老师的心情给分)。

  二、病例分析

  1.诊断第一诊断基本都对,但高血压要分级分危险组,糖尿病要分1型2型,心绞痛要分型。次要诊断要写全,Hb低就要写贫血,钾低就要写低钾血症,宁多勿少。

  2.诊断依据诊断依据只要把提供的病史全抄即可(在这里出问题的考生极少)。

  3.鉴别诊断鉴别诊断部分没有讨巧的办法,需要平时的知识积累。基础好的考生都答得不错,要尽量答全。

  4.进一步检查主要是答不全,如胰腺炎,要做胰腺B超、CT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血象,电解质中的钙也是衡量疾病严重程度的指标。有没有继发的器官损害也要看肝、肾功能、ECG.如果没把握,就按照疾病开临时医嘱,三大常规,ECG,胸片。总之,只要能想到有点关系的都写上。采点给分是所有判卷的原则,所以考生一定要把最重要的,也是分值最高的,也是评卷人找的,写在最前面。

  5.处理原则大纲要求就那几个病。实在不会写,也写上一般治疗,休息,吸氧等无关痛痒的话,老师都会适当给分。

  温馨提示:

  第一考站:

  (1)考试内容:病史采集和病例分析。

  (2)考试方法:纸笔考试。

  1、病史采集“六六顺”:

  ①病因及诱因。

  ②主要症状。

  ③伴随症状。

  ④饮食、二便、睡眠及体重变化情况(注:这个第④条就这么抄就可以的,不必多费唇舌)。

  ⑤诊疗经过:是否去医院看过,做过何种检查,检查结果如何。诊断是什么,用了哪些药物,疗效如何(注:这个第⑤项就这样抄就可以了,不必多费唇舌)。

  ⑥相关病史:有无药物过敏史、手术史。其它相关病史(注:这个第⑥项中的“有无药物过敏史、手术史”是必需写在试卷上的,否则容易丢分。致于相关病史可多写可少写)。

  2、病例分析

  这种排序对书写诊断依据极为不利,最易使诊断依据写得杂乱无章,容易遗漏。因为写诊断依据时,是要按正确的时间顺序进行。

  正确的时间顺序应该是这样:既往——现病——(生病了才到医院)主诉——望、闻、触(叩)、听——辅助检查——进一步检查(进一步检查就是为鉴别诊断而设的,因此,每有一项鉴别诊断,就对应一项进一步检查)——诊断结果——治疗原则。

  书写诊断依据时按正确时间顺序书写:既往——现病——主诉——望、触、叩、听——辅助检查次序书写,不仅好看,并且不易遗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命题趋势大解读

  2017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重点变化分析

  2017年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得分要点和答题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