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教材变化说明

来源:考试吧 2016-02-18 14:2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教材变化说明”,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国家医学考试网:2016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系列用书

  P204:关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控制感染添加一句话“如找到确定的病原菌,则根据药敏结果进行针对性治疗。”

  P220:肺癌章节添加一句话“死亡率占我国恶心肿瘤的第一位。”

  P222:肺癌的临床表现添加四条变为12条:(7)近期出现的头痛、恶心、眩晕或视物不清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应当考虑脑转移的可能。

  (8)持续固定部位的骨痛、血浆碱性磷酸酶或血钙升高,应当考虑骨转移的可能。

  (9)右上腹痛、肝肿大、碱性磷酸酶、谷草转氨酶、乳酸脱氢酶或胆红素升高,应当考虑肝转移的可能。

  (10)肺癌远处转移时,可有锁骨上窝或其他部位浅表淋巴结肿大,或者皮下触及结节。

  (11)肺癌血行转移后,按侵入的器官而产生不同症状。

  (12)少数肺癌病例,由于癌肿产生内分泌物质,临床上呈现非转移性的全身症状:如骨关节病综合征(杵状指、骨关节痛、骨膜增生等)、Cushing综合征、重症肌无力、男性乳腺增大、多发性肌肉神经痛等,这些症状在切除肺癌后可能消失。

  肺癌的诊断方法添加了:2.血液生化及肿瘤标记物检查目前尚无特异性项目,不作为常规检查。

  P223:肺癌的诊断进行了调整:4.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T)使用连续薄层横断面扫描,可以重建冠状位、矢状位组织结构图像,显示病变与正常组织差别,……

  5.CT引导下经胸壁肺穿刺活组织检查是肺癌的重要诊断技术,适用于难以定性的肺内病变的诊断,对周围型肺癌阳性率较高,但可能产生气胸、胸膜腔出血或感染,以及癌细胞沿针道播散等并发症,故应严格掌握检查适应证。

  6.超声检查主要用于发现腹部重要器官及腹腔、腹膜后淋巴结有无转移,也用于颈部淋巴结的检查。对于贴邻胸壁的肺内病变或胸壁病变,可鉴别其囊实性及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

  7.其他影像学检查骨扫描检查是用于判断肺癌骨转移的常规检查,当提示可疑骨转移时,可进行MRI检查验证。MRI检查对肺癌的临床分期有一定价值,特别适用于判断脊柱、肋骨及颅脑有无转移。PET-CT检查在诊断肺癌纵膈淋巴结转移时较CT的敏感性、特异性高,但是目前不推荐常规使用。

  8.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癌诊断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对于肺癌的定性、定位诊断和手术方案的选择有重要的作用,是拟行手术治疗患者的常规检查项目。对中央型肺癌诊断的阳性率较高,可在支气管腔内直接看到肿瘤,并可采取小块组织(或穿刺病变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亦可经支气管刷取肿瘤表面组织或吸取支气管内分泌物进行细胞学检查。而经支气管镜穿刺活检检查(TBNA),虽利于治疗前分期,但技术难度和风险较大。

  9.有创检查经胸壁肺内肿物穿刺针刺吸活检术(TTNA):可以在CT(如前述)或B超引导下进行,在诊断周围型肺癌的敏感度和特异性上均较高。胸腔积液检查:常用超声定位抽取胸腔节约经离心处理后,曲奇沉淀作涂片检查,寻找癌细胞。转移病灶活组织检查:晚期肺癌病例,已有锁骨上、颈部、腋下等处淋巴结转移或出现转移结节者,可窃取转移病灶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或穿刺抽取组织作涂片检查,以明确诊断。

  10.剖胸检查肺部肿块经多种方法检查,仍不能明确病变的性质,而肺癌的可能性又不排除时,如患者全身情况许可,应作剖胸探查术。术时可根据病变情况或活检结果,给予相应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胸腔镜的微创优势是替代传统剖胸的常用术式。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国家医学考试网:2016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系列用书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