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临床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二试冲刺模拟题(5)

来源:网络 2020-11-06 15:11: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临床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二试冲刺模拟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临床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二试冲刺模拟题汇总

  A3/A4型题

  1.男性,23岁,暴饮暴食后出现脐周腹痛,来院后疼痛转移至右下腹。做闭孔内肌试验阳性。血常规示白细胞升高。

  本题知识点:急性阑尾炎,

  1)若该患者出现腹膜刺激征,肠鸣音消失,考虑原疾病并发

  A.胰腺假性囊肿

  B.腹膜炎

  C.胆囊脓肿

  D.胃溃疡

  E.肿瘤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腹膜刺激征一般提示腹膜炎。

  2)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胆囊炎

  B.急性胃炎

  C.急性阑尾炎

  D.急性腹膜炎

  E.急性胰腺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转移性右下腹痛及闭孔内肌试验阳性考虑急性阑尾炎。

  2.女性,65岁。间断右上腹疼痛10余年,1小时前突发剧烈腹痛,阵发性加剧,现出现烦躁不安,四肢厥冷,皮肤呈斑点状。化验见血钙明显下降。

  本题知识点:急性胰腺炎,

  1)进一步检查可发现下列体征,除外

  A.Cullen征

  B.腹肌强直

  C.腹膜刺激征阳性

  D.肠鸣音亢进

  E.Grey-Turner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肠鸣音亢进多见于肠梗阻;急性胰腺炎时因可致肠麻痹,肠鸣音应该减弱或者消失。

  2)最可能诊断为

  A.急性肠梗阻

  B.急性胰腺炎

  C.急性胃炎

  D.心肌梗死

  E.急性胆囊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题目剧烈腹痛并出现休克,以及胰腺炎时可出现血钙降低等考虑胰腺炎的可能性最大。

  3)下列哪项表现提示预后不良的是

  A.空腹血糖8.0mmol/L

  B.髙胆红素血症

  C.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

  D.高甘油三酯血症

  E.血钙

  【正确答案】E

  4)下列治疗措施错误的是

  A.尽早镇痛

  B.胃肠减压

  C.应用抑制酶活性药物

  D.抗生素

  E.抑酸治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尽早止痛不正确,应该在明确诊断之后再镇痛,一些疾病需要根据疼痛程度来判断病情轻重的则慎用镇痛剂。

  3.男性,50岁,患有胆管结石,今日突发寒战、高热、肝区疼痛,伴有恶心、呕吐、食欲缺乏和周身乏力,B超可见肝内囊性暗区,囊壁厚。

  本题知识点:胃食管反流病,

  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肝癌

  B.肝硬化

  C.脂肪肝

  D.肝性脑病

  E.肝脓肿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根据肝脓肿典型的B超及临床表现来诊断。根据肝脓肿典型的B超及临床表现来诊断。肝脓肿症状:不规则的脓毒性发热,尤以细菌性肝脓肿更显著。肝区持续性疼痛,随深呼吸及体位移动而剧增。由于脓肿所在部位不同可以产生相应的呼吸系统、腹部症状。常有腹泻病史。体征:肝脏多有肿大,多数在肋间隙相当于脓肿处有局限性水肿及明显压痛。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如有脓肿穿破至胸腔即出现脓胸,肺脓肿或穿破至腹腔发生腹膜炎。

  2)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指导治疗,下一步该做的检查及化验是

  A.血清细菌培养及血清学阿米巴抗体检测

  B.血清AFP

  C.CT检查

  D.脑电图

  E.PET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区分细菌性与阿米巴性肝脓肿可以通过血清细菌培养及血清学阿米巴抗体检测。细菌性肝脓肿细菌培养阳性,阿米巴肝脓肿血清学阿米巴抗体阳性。

  4.女性,40岁,胃溃疡史4年,2月来上腹无规律疼痛,进食后加重。钡餐透视:胃黏膜增粗,紊乱,胃窦见1.0cm×1.5cm龛影。

  本题知识点:消化性溃疡,

  1)若患者血压为70/50mmHg,心率120次/分,并出现面色苍白、烦躁、出汗,则首选的治疗措施是

  A.输血

  B.口服去甲肾上腺素

  C.肌注止血敏

  D.输白蛋白

  E.输生理盐水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及烦躁、出汗等临床表现,提示患者有休克,此时应积极抗休克治疗,进行扩容。扩容时应该首先应用晶体液,后用胶体液,因此在本题的几个选项中只有E最为合适。

  2)该患者的诊断为

  A.胃溃疡癌变

  B.复合性溃疡

  C.胃溃疡并幽门梗阻

  D.胃溃疡并慢性胃炎

  E.胃溃疡并胃黏膜脱垂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X线钡餐检查龛影是直接征象,对溃疡有确诊价值,胃黏膜并无胃癌时黏膜常见的改变(如中断、变形、融合等),所以应优先考虑胃溃疡合并慢性胃炎。

  5.一位45岁男性腹水住院患者,2天前呕血800ml,经抢救好转,早晨躁动不安,认人不清,查体:轻度黄疸,结膜无苍白,扑翼样震颤(+),腹膨隆,腹部移动性浊音(+),四肢张力增强。

  本题知识点:原发性肝癌,

  1)最有助于诊断的辅助检查是

  A.血氨测定

  B.血清电解质测定

  C.腹水常规

  D.脑CT

  E.脑脊液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患者考虑为肝硬化腹水,呕血后胃肠道积血为促使血氨升高的重要因素,此时出现肝性脑病的表现,应该检查血氨明确诊断。

  2)目前对该患者躁动的治疗,下列哪项最合适

  A.巴比妥钠

  B.安定

  C.异丙嗪

  D.乳果糖

  E.水合氯醛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肝性脑病患者,巴比妥类、苯二氮卓(艹)类镇静剂能够诱发或加重肝性脑病,故禁用。若患者出现躁狂等精神症状时,可试用异丙嗪、氯苯那敏等抗组胺药。

  6.女,36岁。上腹不适、纳差3年,体重减轻、乏力半年。查体:贫血貌,上腹部轻压痛,Hb 88g/L,MCV 115fl。胃镜检查示胃体皱襞稀疏,黏膜血管透见。

  本题知识点:慢性胃炎,

  1)该患者应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巨大胃黏膜肥厚症

  B.慢性浅表性胃炎

  C.慢性萎缩性胃炎

  D.慢性淋巴细胞性胃炎

  E.胃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慢性萎缩性胃炎又可分为多灶萎缩性胃炎和自身免疫性胃炎两大类。前者表现为萎缩性改变在胃内呈多灶性分布,以胃窦为主,多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发展而来,这类胃炎相当于以往命名的B型胃炎。后者表现为萎缩改变主要位于胃体部,由自身免疫异常引起,这类胃炎相当于以往命名的A型胃炎。自身免疫性胃炎(A型胃炎)患者血液中存在自身抗体(如壁细胞抗体),伴恶性贫血者还可查到内因子抗体。自身抗体攻击壁细胞,使壁细胞总数减少,导致胃酸分泌减少或丧失;由于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缺乏,可引起维生素B12吸收不良而导致恶性贫血(大细胞性贫血)。所以选C。

  2)该患者应主要补充的维生素是

  A.维生素C

  B.维生素A

  C.维生素E

  D.维生素K

  E.维生素B12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自身免疫性胃炎(A型胃炎)患者血液中存在自身抗体(如壁细胞抗体),伴恶性贫血者还可查到内因子抗体。自身抗体攻击壁细胞,使壁细胞总数减少,导致胃酸分泌减少或丧失;由于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缺乏,可引起维生素B12吸收不良而导致恶性贫血(大细胞性贫血)。

  7.男,68岁。2周来反复胸痛,发作与劳累及情绪相关,休息可以缓解。3小时前出现持续性疼痛,进行性加剧,并气促,不能平卧。血压110/70mmHg,心率120次/分,律齐,心尖部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双肺散在哮鸣音及湿性罗音。

  本题知识点: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

  1)根据上述临床表现,该病人的诊断最可能是

  A.风心病二尖瓣关闭不全

  B.扩张型心肌病

  C.支气管哮喘

  D.支气管肺炎

  E.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左心衰竭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2周来发作性胸痛,休息缓解,本次持续性胸痛3小时,应考虑急性心梗;心尖部闻及收缩期杂音,提示二尖瓣乳头肌功能失调或断裂;气促、不能平卧、双肺散在哮鸣音及湿性啰音,为急性左心衰的表现。故本例诊断为急性心梗合并左心衰竭。

  2)首选检查为

  A.X线胸片

  B.心电图

  C.超声心动图

  D.血清心肌酶

  E.心肌核素扫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心电图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发作后可有心肌缺血的表现。

  8.男性,30岁。从三楼跌下,左腹部跌伤,左6、7、8肋骨骨折,脾破裂、肠破裂。入院时精神紧张,T 38.5℃,面色苍白,肢端冰冷,脉搏细速,P 110次/分,血压130/100mmHg,尿量减少。

  本题知识点:休克,

  1)该病人的休克状态应属于

  A.休克前期

  B.中度休克

  C.重度休克

  D.暖休克

  E.冷休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从本病例可知,患者精神紧张,神志尚清,收缩压正常或稍升高,舒张压升高,脉压缩小,属休克前期,故选A。

  2)首先考虑的治疗措施为

  A.静脉输注血管收缩药物

  B.立即剖腹探查

  C.迅速补充血容量

  D.大剂量应用抗生素

  E.滴注利尿剂改善肾功能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处于休克前期,治疗休克的重点是恢复灌注和对组织提供足够的氧。措施包括:一般紧急治疗;补充血容量,是纠正休克引起的组织低灌注和缺氧的关键;积极处理原发病;纠正酸碱平衡失调;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等;都是治疗休克的主要方法。故选C。

  9.男,72岁。4小时前因情绪激动突发极度气急,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出冷汗,焦虑不安。既往COPD史20年,高血压病25年。查体:T 36.2℃,P 120次/分,R 34次/分,BP 220/130mmHg,神志模糊,端坐位,口唇发绀。无颈静脉怒张。双肺可闻及细湿啰音及哮鸣音。心率120次/分,律齐,心尖区可闻及舒张早期奔马律及2/6级收缩期杂音,腹软,双下肢无水肿。血气分析:PH 7.28,PaO2 60mmHg;PaCO2 60mmHg。

  本题知识点:心力衰竭-慢性左心衰竭,

  1)该患者突发气急的最可能原因是

  A.肺动脉栓塞

  B.COPD合并右心衰

  C.高血压合并肺部感染

  D.COPD急性加重

  E.高血压合并急性左心衰竭

  【正确答案】E

  2)该患者不适合的抢救措施是

  A.静脉注射吗啡

  B.静脉注射呋塞米

  C.静脉滴注氨茶碱

  D.静脉滴注硝普钠

  E.静脉注射毛花苷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①患者突发气急,咳粉红色泡沫样痰(此为急性左心衰竭的特征性痰液),双肺闻及细湿啰音及哮鸣音,血压220/130mmHg,应诊断为高血压合并急性左心衰竭。肺动脉栓塞常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咯血三联征。②氨茶碱虽然可缓解心源性哮喘,用于急性左心衰竭的辅助治疗,但也可引起心率增快、心悸心律失常等,故严重心律失常者禁用。本例心率120次/分,心尖部闻及舒张早期奔马律,故不宜使用氨茶碱。

  10.女性,65岁有刺激性咳嗽,偶有胸闷,午后低热,37.5℃左右,伴盗汗,乏力等,查体:无明显异常,胸片示纵隔明显增宽,血常规检查正常。血沉60mm/h,结核菌素试验弱阳性。

  本题知识点:肺结核,

  1)可能的诊断是

  A.肺结核

  B.支气管淋巴结结核

  C.淋巴瘤

  D.胸腺瘤

  E.畸胎瘤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有结核病中毒症状,胸片示纵隔明显增宽,血沉60mm/h,结核菌素试验弱阳性,考虑结核可能性大,但肺实质无异常,可排除肺结核;而淋巴瘤、胸腺瘤、畸胎瘤均可出现纵隔增宽,但较少出现发热、血沉增快等,故肺门淋巴结核可能性最大。

  2)最直接确诊的检查是

  A.胸部CT

  B.骨髓穿刺

  C.MRI

  D.纵隔镜

  E.气管镜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纵隔肿块的确诊最好是纵隔镜,其他几项不能确诊。

  11.某男性、67岁,患阻塞性肺气肿12年余,近日受寒后,咳嗽、咳黄痰、气喘加剧,伴发热,食欲不振,上腹胀痛,肝大伴压痛,下肢轻度水肿,心电图偶见房性期前收缩。

  本题知识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1)下列各项治疗中最重要的是

  A.抗心律失常

  B.强心剂

  C.保肝治疗

  D.抗生素治疗

  E.平喘、镇咳、祛痰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COPD的急性加重期最多见的原因是细菌或病毒感染。治疗中以抗生素治疗最为重要,感染控制后,症状会显著缓解。

  2)下列有关COPD急性加重期的治疗中,不正确的是

  A.应用支气管舒张药

  B.应用抗生素治疗

  C.高流量吸氧

  D.应用糖皮质激素

  E.应用祛痰剂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COPD的急性加重期治疗应该低流量吸氧,以避免吸入氧浓度过高引起二氧化碳潴留。

  12.某大医院一位眼科博士,因急于为两位病人进行角膜移植,而又一时找不到现成的供体角膜,所以在本院太平间“盗取”了一病死者的尸体角膜用于移植,获得成功。此事后被死者家属发现,以未经本人生前及死后家属知情同意,严重损害了死者及其家属的权益为由,将该医生告上了法庭。经调查得知:接受角膜移植术的两位病人与该医师无特殊关系;死者生前与该医师无利害冲突;该医师也未由此谋取分文私利,只是不了解有关要求。

  本题知识点:临终关怀与死亡伦理,

  1)确认该医师医德善恶应使用的具体标准是

  A.是否有利于接受角膜移植术的两位病人

  B.是否有利于维护死者及其家属的正当权益

  C.是否有利于促进眼科医学的发展

  D.是否有利于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E.是否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医务人员在医疗卫生保健活动中,对于维护患者利益的言行要予以肯定、支持和帮助,而对于损害患者及死者利益的言行要敢于抵制和提出批评。对于死者要取得其家属及其监护人的同意。

  2)评价该医师行为不道德,依据的是

  A.动机、目的恶,手段、效果善

  B.动机、目的恶,手段、效果恶

  C.动机、目的善,手段、效果恶

  D.动机、目的善,手段恶、效果成问题

  E.动机、目的善,手段恶、效果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评价医师的行为应从动机、目的、手段及效果多方面综合考虑。

  13.李某为甲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应邀到乙医院为一颌面创伤的患者会诊手术。在术中由于疏忽大意违反诊疗规范,致使患者面部畸形愈合。

  本题知识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1)对于该医疗行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主体是

  A.甲医院和李某

  B.乙医院和李某

  C.乙医院

  D.李某

  E.甲医院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医疗事故责任的主体是该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乙医院邀李某到本医院进行手术,并发生了医疗事故,因此乙医院和李某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与甲医院无关。

  2)发生医疗事故后,依据《侵权责任法》推定医疗机构有过错的情形

  A.伪造、篡改或者销毁病历资料

  B.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其他有关诊疗规范的规定

  C.隐匿与纠纷有关的病历资料

  D.拒绝提供与纠纷有关的病历资料

  E.以上均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有损害,因下列情形之一的,推定医疗机构有过错: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其他有关诊疗规范的规定;②隐匿或者拒绝提供与纠纷有关的病历资料;③伪造、篡改或者销毁病历资料。

  14.对已确诊患有乳腺癌的1000名妇女和未患乳腺癌的1000名妇女,用一乳腺癌筛选的试验检查,结果发现前者有900名为阳性结果,后者有100名为阳性结果。

  本题知识点:流行病学-常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

  1)该实验的灵敏度是

  A.30%

  B.90%

  C.12%

  D.10%

  E.7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灵敏度指是实际有病按该诊断标准被正确诊断出来的百分比,反应筛检试验确定患者的能力。已确诊患有乳腺癌的1000名妇女,试验检查有900名为阳性结果,那么试验的灵敏度是900/1000=90%。

  2)该试验的假阳性率是

  A.90%

  B.30%

  C.25%

  D.2%

  E.10%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假阳性率,又称误诊率。即实际无病,但根据筛检被判为有病的百分比。未还乳腺癌的1000名妇女,试验检查有100名为阳性结果,则该试验的假阳性率为:100/1000=10%。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临床/中医类别医师考试二试模拟试题汇总

  2020年临床/中医类别医师考试二试备考资料汇总

  2020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考试 "一年两试"考试时间

  2020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考试 "一年两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年医师资格综合考试二试机考技巧及注意事项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