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必考的25个考题

来源:考试吧 2020-06-02 8:3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必考的25个考题”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试题编号1:血压(间接测量法)(18分)

  (1)检查血压计(2分);关健:先检查水银柱是否在“0”点。

  (2)肘部置位正确(2分);肘部置于心脏同一水平。

  (3)血压计气袖绑扎部位正确、松紧度适宜(2分);气袖均匀紧贴皮肤缠于上臂,其下缘在肘窝以上约2~75px,肱动脉表面。

  (4)听诊器胸件放置部位正确(2分);胸件置于肱动脉搏动处(不能塞在气袖下)。

  (5)测量过程流畅(2分);向气袖内充气,边充气边听诊,肱动脉搏动声消失,水银柱再升高20~30mmHg后,缓慢放气,双眼观察汞柱,根据听诊和汞柱位置读出血压值。

  (6)读数正确(6分);考生测量完毕,向考官报告血压读数,必要时,考官可复测一次,了解考生测定血压读数是否正确。(如读数不正确酌情扣分)

  (7)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如果听诊血压时声音减弱与消失的数字较大,该如何记录(报告)?(1分)

  答:应记录为140-150/80-90mmhg

  ②肱动脉(测量血压时)的正确位置是什么?(坐、卧位)(1分)

  答:坐位时平第4肋软骨,卧位时平腋中线。

  ③为什么听诊器头不能塞入袖下?(1分)

  答:听诊器塞在袖带里,使袖带更紧迫,压力加大导致误差,会真正给予肱动脉的压力减小导致测得血压较真实的更高。

  试题编号2:眼(眼球运动、间接对光反射、直接对光反射、辐辏反射、眼球震颤检查)(18分)

  (1)眼球运动检查方法正确(4分);检查者置目标物,如棉签或手指尖,于受检查者眼前30~1000px,告之病人头部不动,眼球随目标物方向移动,一般按左、左上、左下,右、右上、右下6个方向的顺序进行。(呈“H”型)

  (2)对光反射(间接、直接)检查方法正确(6分);

  ①直接对光反射是将光源直接照射被检查者瞳孔,观察瞳孔变化(3分)。

  ②间接对光反射是指光线照射一眼时,另一眼瞳孔立即缩小,移开光线,瞳孔扩大。间接对光反射检查时,应以一手挡住光线,以防光线照射到要检查之眼而形成直接对光反射(3分)。

  (3)眼球震颤检查方法正确(3分):告之被检查者头部不动,眼球随医师手指所示方向垂直、水平运动数次,观察眼球是否出现一系列有规律的快速往返运动。

  (4)眼调节和辐辏反射(3分):告之被检查者注视检查者手指。检查者手指自被检查者前面1米远处,匀速向被检查者鼻前移动,至250px前停止。观察被检查者两侧瞳孔缩小及两眼聚合情况。

  (5)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两侧瞳孔不等大(一侧缩小)有什么临床意义?(1分)

  答:中枢神经和虹膜的神经支配障碍。

  ②两侧瞳孔(针尖瞳)说明什么问题?(1分)

  答:见于虹膜炎、有机磷中毒、毛果芸香碱药物反应。

  ③两眼辐辏功能不良(不能聚合)考虑什么?(1分)

  答:动眼神经损害。

  试题编号3:颈部淋巴结、腋窝淋巴结检查(18分)

  (1)颈部淋巴结检查(9分)

  ①告之被检查者正确体位、姿势:告之被检查者头稍低,或偏向检查侧,放松肌肉,有利触诊。(3分)

  ②检查者手势正确:医师手指紧贴检查部位,由浅及深进行滑动触诊。(3分)

  ③检查顺序正确:一般顺序为耳前、耳后、耳下、乳突区、枕骨下区、颈后三角、颈前三角。(3分)

  (2)腋窝淋巴结检查(7分)

  ①告之被检查者体位、姿势正确:检查腋窝时面对被检查者,检查者应一手将被检查者手腕,将其前臂稍外展。(3分)

  ②检查者手法正确:以右手触诊被检查者左侧腋窝,左手检查右侧腋窝,检查腋窝5组淋巴结。(4分)

  (3)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发现淋巴结肿大应如何描述?(1分)

  答:部位、大小、质地、数量、活动度、有无粘连、压痛、局部皮肤变化。

  ②肺癌、乳癌各易转移至何处浅表淋巴结?(1分)

  答:肺癌:右侧锁骨上窝或腋窝淋巴结群;乳癌:腋窝、锁骨下,胸骨旁淋巴结。

  ③颈下部淋巴结肿大破溃常见于什么疾病?(1分)

  答:淋巴结核、肿瘤转移、淋巴瘤。

  试题编号4:锁骨上淋巴结、腹股沟淋巴结、滑车上淋巴结检查(18分)

  (1)锁骨上淋巴结检查(6分)

  ①告之被检查者正确体位、姿势:被检查者取坐位或仰卧位,头部稍向前屈。(3分)

  ②检查者手法正确:检查者左手触病人右侧,右手触病人左侧,由浅部逐渐触摸至锁骨后深部。(3分)

  (2)腹股沟淋巴结检查(6分)

  ①告之被检查者体位、姿势正确:被检查者平卧,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右侧。(2分)

  ②检查者手法正确:右手四指并拢,以指腹触及腹股沟,由浅及深滑动触诊,先触膜腹股沟韧带下方水平组淋巴结,再触膜腹股沟大隐静脉处和垂直组淋巴结。左、右腹股沟对比检查。(4分)

  (3)滑车上淋巴结检查(6分)

  ①左臂滑车上淋巴结检查方法正确:检查者左手握住被检查者左腕,用右手四指从其上臂外侧伸至肱二头肌内侧,于肱骨内上髁上3—100px上下滑动触膜滑车上淋巴结。(2分)

  ②右臂滑车上淋巴结检查方法正确:检查者右手握住被检查者右腕,用左手四指从其上臂外侧伸至肱二头肌内侧,于肱骨内上髁上3—100px上下滑动触膜滑车上淋巴结。(2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考虑什么?(1分)

  答:淋病、梅毒、盆腔肿瘤。

  ②滑车上淋巴结肿大常见于什么病?(1分)

  答:非霍杰金淋巴瘤。

  ③发现淋巴结肿大应如何描述?(1分)

  答:部位、大小、质地、数量、活动度、有无粘连、压痛、局部皮肤变化。

  试题编号5:甲状腺触诊、气管触诊(18分)

  (1)甲状腺触诊手法正确,并能正确表达其大小及性质(12分);

  ①甲状腺峡部触诊:检查者站于受检查者前面,用拇指(或站于受检者后面用示指)从胸骨上切迹向上触摸,可触到气管前软组织,判断有无增厚,此时请受检者作吞咽动作,可感到此软组织在手指下滑动,判断有无增大和肿块(4分)。

  ②甲状腺侧叶触诊:一手拇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示、中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侧叶,拇指在胸锁乳突肌前缘触诊,受检者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可触及被推挤的甲状腺。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叶甲状腺。注意在前位检查时,检查者拇指应交叉检查对侧,即右拇指查左侧,左拇指检查右侧。(4分)

  ③后面触诊:被检者取坐位,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后面,一手示、中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拇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示、中指在其前缘触诊甲状腺。再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甲状腺。(4分)

  在检查过程中,如果没有令被检查作吞咽动作的,应扣2分。能表述甲状腺肿大程度、对称性、硬度、表面光滑或有无结节、压痛感等。

  (2)检查气管方法、三手指放置部位正确并能表达气管正中或偏移(4分)。

  检查时让受检查者取舒适坐位或仰卧位,使颈部处于自然正中位置,检查者将示指与环指分别置于两侧胸锁关节上,然后将中指置于气管之上,观察中指是否在示指与环指中间,或以中指置于气管与两侧胸锁乳突肌之间的间隙,据两侧间隙是否等宽来判断气管有无偏移。

  (3)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甲状腺两侧对称性肿大。考虑什么问题?如果一侧肿大有结节,又考虑什么问题?(1分)

  答:双侧肿大考虑单存性甲状腺肿,如有结节考虑结节性甲状腺肿。

  ②甲状腺肿大时,如何从体征上区别甲亢与单纯性甲状腺肿?(1分)

  答:因单纯性甲状腺肿多不伴甲亢体征,所以可从有无眼突、手颤相鉴别

  ③气管向右偏移,可能是胸部有了什么病变?(1分)

  答:左侧甲状腺肿大、左侧胸腔积液、气胸。

  试题编号6:外周血管检查:颈动脉搏动、毛细血管搏动征及水冲脉、枪击音检查(18分)

  (1)颈动脉搏动触诊(4分);检查者以拇指置颈动脉搏动处(在甲状软骨水平胸锁乳突肌内侧)触之并比较两侧颈动脉搏动。

  (2)毛细血管搏动征检查方法正确(4分);毛细血管搏动征:用手指轻压被检查者指甲末端或以玻片轻压被检查者口唇粘膜,可使局部发白,发生有规律的红、白交替改变即为毛细血管搏动征。

  (3)水冲脉检查方法正确(4分);检查者握紧被检查者手腕掌面,示指、中指、环指指腹触于桡动脉上,遂将其前臂高举超过头部,有水冲脉者可使检查者明显感知犹如水冲的脉搏。

  (4)射枪音检查,操作正确(4分)。枪击音:在外周较大动脉表面(常选择肱动脉或股动脉),轻放听诊器胸件可闻及与心跳一致短促如射抢的声音。主要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甲状腺机能亢进。

  (5)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为什么不能同时触诊两侧颈动脉?(1分)

  答:晕厥。

  ②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周围血管检查有何异常?(1分)

  答:枪击音。

  ③有水冲脉者应考虑什么问题?(1分)

  答:脉压差增大,见于主动脉关闭不全、甲亢、严重贫血。

  试题编号7:胸部视诊(提示:视诊内容与方法及胸部体表标志)(18分)

  (1)由考生口述并能在被检查者身体上指出主要胸部体表标志、主要垂直标志线及主要自然陷窝(5分);

  胸骨角(0.5分)、锁骨上窝(0.5分)、锁骨下窝(0.5分)、胸骨上窝(0.5分)、腋窝(0.5分)、锁骨中线(0.5分)、腋前线(0.5分)、腋中线(0.5分)、腋后线(0.5分)、肩胛下角线(0.5分)、肋间隙、肋脊角、剑突

  (2)胸廓视诊(4分)

  能口述提到正常胸(0.5分)、桶状胸(0.5分)、扁平胸(0.5分)、鸡胸(0.5分)、肋间隙增宽(0.5分)、肋间隙窄(0.5分)、乳房是否对称(0.5分)、脊柱形态(0.5分)。

  (3)视诊呼吸运动的主要内容(7分)。

  考生能口述:

  ①呼吸频率:呼吸过速(1分)、呼吸过缓(1分)、呼吸深度变化(1分);

  ②呼吸节律:潮式呼吸(1分)、间停呼吸(1分)、抑制呼吸(1分)、叹息样呼吸(1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扁平胸、桶状胸、鸡胸各见于什么病变?(1分)

  答:扁平胸见于消耗性疾病如结核、肿瘤;桶状胸见于肺气肿、慢阻肺

  ②正常呼吸频率是多少?呼吸频率增快考虑什么问题?(1分)

  答:12-20次/分;呼吸频率增快见于运动时、缺氧下、心衰。

  ③什么是陈-施(Cheyne-Stokes)呼吸?见于什么情况?(1分)

  答:又称潮式呼吸,见于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如脑出血、脑炎、脑肿瘤。

  试题编号8:胸(肺)部触诊(内容与方法)(7分)

  (1)胸部(廓)扩张度双手触诊方法,姿势正确(5分);

  前胸廓扩张度的测定,检查者两手置于被检查者胸廓下面的前侧部,左右拇指分别沿两侧肋缘指向剑突,拇指尖在前正中线两侧对称部位,两手掌和伸展的手指置于前侧胸壁,以此对比患者呼吸时两侧胸廓扩张度。

  (或也可取后胸廓扩张度的测定,则将两手平置于被检查者背部,约于第10肋骨水平,拇指与中线平行,并将两侧皮肤向中线轻推。)

  (2)语音震颤触诊方法正确(6分);

  ①检查者将左右手掌的尺侧缘轻放于被检查者两侧胸壁的对称部位,然后嘱被检查者用同等强度重复轻发“yi”长音(3分)。

  ②自上至下,从内到外比较两侧相应部位两手感触到语音震颤的异同、增强或减弱(3分)。

  (3)能正确演示胸膜摩擦感操作方法(5分)。

  ①操作手法同胸廓触诊,部位常于胸廓的下前侧部。(3分)

  ②考生能口述:当被检查者吸气和呼气时均可触及胸膜摩擦感。(2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一侧胸部呼吸运动较对侧减弱,考虑什么?(1分)

  答:胸膜炎、胸腔积液、胸膜粘连、肺不张、肺炎、肺纤维化等。

  ②一侧胸部语颤增强常见于什么病?(1分)

  答:大叶性肺炎实变期、空洞型肺结核、压迫性肺不张。

  ③一侧胸部语颤减弱常见于什么病?(1分)

  答:肺气肿、支气管阻塞如支气管肺癌、气管结核;大量胸腔积液、积气等。

  试题编号9:胸(肺)部间接叩诊(内容与方法)(18分)

  (1)间接叩诊:手指动作、方法、顺序正确(10分)

  ①以左中指的第一、二节作为叩诊板指,平紧贴于叩击部位表面,右手中指以右腕关节和指掌关节活动叩击左手中指第二指骨的前端或末端的指关节(4分)。

  ②顺序正确:首先检查前胸,由锁骨上窝开始,自第一肋间隙从上至下逐一肋间隙两侧对比进行叩诊,其次检查侧胸壁,嘱被检查者举起上臂置于头部,自腋窝开始向下叩诊至肋缘。最后叩诊背部,告之被检查者向前稍低头,双手交叉抱肘,自上至下进行叩诊,比较叩诊音的变化。(6分)(无对比叩诊应酌情扣分)

  (2)叩肺下界移动度(6分)。

  ①患者在平静呼吸时,检查者先于被检查者肩胛线叩出肺下界的位置。(1分)

  ②然后告之被检查者作深吸气后并屏住呼吸的同时,沿该线继续向下叩诊,当由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肩胛线上肺下界的最低点(2分)。

  ③当患者恢复平静呼吸时,再告之作深呼气并屏住呼吸,然后由上向下叩诊,直至清音变为浊音,即为肩胛线上肺下界的最高点,由此测量出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距离即为肺下界移动度。(2分)。

  ④患者屏气不宜过长。(1分)。

  (3)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肺部叩诊有几种方法?讲一下正确做法。(1分)

  答:直接和间接叩诊。

  ②右下胸部清音区叩诊明显变浊,考虑什么疾病?还要做什么体检鉴别?(1分)

  答:肺炎、肺结核、肺肿瘤、胸腔积液、胸膜肿瘤、胸膜增厚。可行胸膜摩擦感检查鉴别胸膜病变。

  ③肺下界移动度范围正常值是多少?减少说明什么问题?(1分)

  答:6-200px,减少见于肺气肿、肺不张、肺纤维化、气胸、胸水等。

  试题编号10:胸部(肺)听诊(方法、内容顺序)(18分)

  (1)听诊方法、顺序正确(8分);

  ①手持听诊器胸件手势正确。(1分)

  ②听诊顺序正确。(7分)

  听诊的顺序由肺尖开始,自上而下的(2分)、分别检查前胸部(1分)、侧胸部(1分)、背部(1分),而且要在上下、左右对称部位进行对比(2分)。

  (2)考生口述在正常人身上能听到哪些呼吸音,并能指出其部位(4分)

  能讲出肺泡呼吸音、支气管呼吸音、支气管肺泡呼吸音(2分),能指出相应听诊部位(2分)

  (3)考生口述在有肺部疾患人体身上可能听到哪些常见的附加音(4分)

  湿罗音(1分)、干罗音(1分)、哮鸣音(1分)、管状呼吸音(1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正常人肺部听诊有何正常变异?(1分)

  ②胸腔积液时患侧胸部听诊有何改变(体征)?(1分)

  答:呼吸音减弱。

  ③大片状肺炎时该部听诊有何异常?(1分)

  答:肺泡呼吸音增强。

  试题编号11:心脏视诊(方法、内容——以口述为主,并能指出其相应部位)(18分)

  (1)心脏视诊方法正确(4分);

  ①被检查者仰卧位(或卧位)正确暴露胸部。(2分)

  ②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右侧,其视线自上向下,必要时与胸部同水平视诊。(2分)

  (2)考生叙述心脏视诊主要内容(4分);

  ①观察心前区有无异常隆起与凹陷。(1分)

  ②观察心尖搏动范围。(1分)

  ③观察心前区有无异常搏动。(1分)

  (3)正确叙述被检查者心尖搏动范围(6分)

  ①能够正确指出心尖搏动在第几肋间。(3分)

  ②能够正确指出被检查者心尖搏动搏动范围正常或弥散。(3分)

  (4)考生口述心前区异常搏动三个主要搏动名称,并能指出其部位(3分)

  ①胸骨左缘第3—4肋间搏动。(1分)

  ②剑突下搏动。(1分)

  ③心底部异常搏动。(1分)

  (5)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心前区膨隆常见于什么疾病?(1分)

  答:提示心脏增大,多见于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后心脏病。

  ②右心室增大时,心尖搏动有何变化?左心室增大时,心尖搏动有何变化?(1分)

  答:右室增大心尖搏动向左侧移位,但不向下移位。左室大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可达腋肿中线。

  ③主动脉瓣区膨隆常提示什么问题?(1分)

  答:高血压心脏病。

  试题编号12:心脏触诊(内容、方法、顺序)(18分)

  (1)触诊手法正确(3分);

  被检查者卧位,检查者在其右侧,先用右手掌自心尖部开始检查,触诊压力适当。

  (2)触诊顺序正确(3分);

  从心尖部开始,逐渐触诊肺动脉瓣区、主动脉瓣区、第二主动脉瓣区及三尖瓣区。

  (3)在心尖搏动区触诊(可用单一示指指腹)确认心尖搏动最强点,并能表达被检查者心尖搏动所在体表位置(6分);

  ①能够正确指出心尖搏动最强点在第几肋间。(3分)

  ②能够正确指出在锁骨中线内、外。(3分)

  (4)触诊震颤、心包摩擦感(4分);

  ①震颤:用手掌或手掌尺侧小鱼际肌平贴于心前区各个部位,以触知有无微细的震动感(2分)。

  ②心包摩擦感:用上述触诊手法在心前区胸骨左缘第4肋间触诊。或说出如何能使触诊满意的条件(前倾位、收缩期、呼气末、摒住呼吸(1分)。)

  (5)提问(5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心尖搏动最强点在第4肋间锁骨中线外,考虑什么情况?(1分)

  答:右心室增大

  ②心尖搏动触不到,有什么可能?(1分)

  答:胸壁过厚。

  ③如何辨别收缩期震颤和舒张期震颤?(1分)

  答:可通过心尖搏动触及胸壁的时间确认为收缩期的开始。

  ④心前区触到舒张期震颤即肯定有器质性心脏病,对不对?(1分)

  答:对。

  ⑤心尖搏动增强见于哪些情况?

  答:心尖搏动增强见于左室肥大、甲状腺功能亢进、发热、贫血时,心尖搏动增强,范围大于直径50px,尤其是左室肥大,心尖搏动明显增强。

  试题编号13:心脏间接叩诊(手法、顺序,需在人体上叩出心脏相对浊音界)(18分)

  (1)叩诊手法、姿势正确(2分);

  以左手中指为叩诊板指,平置于心前区拟叩诊的部位。或被检查者取坐位时,板指与肋间垂直(消瘦者例外),当被检查者平卧时,板指与肋间平行。

  (2)心脏叩诊顺序正确(4分);

  ①先叩左界,后右界,由下而上,由外向内。左侧在心尖搏动外2~75px处开始叩诊,逐个肋间向上,直至第2肋间。(2分)

  ②右界叩诊,先叩出肝上界,然后于其上一肋间由外向内,逐一肋间向上叩诊,直至第2肋间。(2分)

  (3)叩出实际心浊音界,并能在胸廓体表量出心浊音界(10分)。

  叩诊手法同前,自左侧心尖搏动外2-75px处开始叩诊,由外向内闻及由清变浊时作出标记,并测量其与胸骨中线垂直距离,再逐一肋间向上叩诊直至第二肋间,将其标记点画成连线。右侧方法同上,将心浊音界标记点画成连线。正常人心相对浊音界:

  右界(cm)肋间左界(cm)

  2-3Ⅱ2-3

  2-3Ⅲ3.5-4.5

  3-4Ⅳ5-6

  Ⅴ7-9

  (左锁骨中线距胸骨中线为8-10cm)

  评分办法:

  ①方法和结果正确正确(10分)。

  ②方法和结果基本正确(6分)。

  ③方法和结果错误(0分)。

  (4)心脏叩诊问题(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心脏叩诊的正确顺序是什么?(1分)

  答:①先叩左界,后右界,由下而上,由外向内。左侧在心尖搏动外2~75px处开始叩诊,逐个肋间向上,直至第2肋间。(2分)②右界叩诊,先叩出肝上界,然

  后于其上一肋间由外向内,逐一肋间向上叩诊,直至第2肋间。(2分)

  ②什么叫梨形心?提示什么病变?(1分)

  答:二尖瓣型心,提示二尖瓣狭窄。

  ③什么叫靴形心?提示什么病变?(1分)

  答:主动脉型心,提示主动脉关闭不全、高血压心脏病。

  试题编号14:心脏听诊(方法、内容,并在人体上指出相应部位)(18分)

  (1)考生在被检查者人体上能正确指出传统的5个听诊区位置(5分);

  ①二尖瓣区:位于心尖搏动最强点,,又称心尖区。(1分)

  ②肺动脉瓣区:在胸骨左缘第2肋间。(1分)

  ③主动脉瓣区:在胸骨右缘第2肋间。(1分)

  ④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在胸骨左缘第3肋间。(1分)

  ⑤三尖瓣区:在胸骨下端左缘,即胸骨左缘第4、5肋间。(1分)

  (2)听诊顺序正确(5分);

  从二尖瓣区开始肺动脉区主动脉区主动脉第二听诊区三尖瓣区,逆时针方向或称倒8字。

  (3)能表达心脏听诊主要内容(6分)。

  心率(1分)、心律(1分)、正常心音、心音改变(正常、异常)(1分)、心脏杂音(正常、异常)(2分)、心包摩擦音(1分)等。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如果心尖部听到舒张期杂音,还要注意什么?(1分)

  答:应区分杂音的时项,早、中、晚,杂音的性质。

  ②什么是三音心率?包括哪些?如何区别?(1分)

  ③什么是奔马律?说明什么问题?(1分)

  答:见于心肌病、心衰。

  试题编号15:腹部视诊(方法、内容,并需在腹部指出体表标志与分区)(18分)

  (1)考生口述并在人体上指出腹部体检时的体表标志及分区(6分)

  肋弓下缘(0.5分)、腹上角(0.5分)、腹中线(0.5分)、腹直肌外缘(0.5分),髂前上棘(0.5分)、腹股沟(0.5分)、脐(0.5分)及分区(2.5分):4区法、9区法、7区法。

  (2)视诊方法正确(4分);

  ①被检查者仰卧,正确暴露腹部,双腿屈曲,告之被检查者放松腹肌,检查者在其右侧,自上而下视诊全腹。(2分)

  ②检查者视线与被检查者腹平面同水平,自侧面切线方向观察。(2分)

  (3)能表述视诊主要内容(6分)。

  ①腹部外形、膨隆、凹陷、腹壁静脉。(2分)

  ②呼吸运动、胃肠型和蠕动波。(2分)

  ③皮疹、瘢痕、疝等。(2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腹部膨隆可见于什么情况?(1分)

  答:腹腔肿瘤、腹水、腹腔积气。

  ②腹部凹陷可见于什么情况?(1分)

  答:消耗性疾病,肿瘤。

  ③门脉高压、下腔静脉阻塞、上腔静脉阻塞在腹壁静脉曲张有何不同?(1分)

  试题编号16:腹部触诊(浅部触诊手法、顺序、液波震颤、腹块触诊)(18分)

  (1)浅部触诊手法、顺序正确(6分);

  ①告之被检查者正确体位:检查者立于被检查者的右侧,并嘱其平卧于床上,头垫低枕,两手自然放于躯干两侧,两腿屈起稍分开,放松腹肌。(2分)

  ②检查者手法正确:检查者应手温暖、指甲剪短,右前臂应在被检查者的腹部表面同一水平,先以全手掌放于腹壁上,使患者适应片刻,并感受腹壁紧张程度,然后以轻柔动作开始触诊。触诊时手指必须并拢,应避免用指尖猛戳腹壁。检查每个区域后,检查者的手应提起并离开腹壁,不能停留在整个腹壁上移动。(2分)

  ③检查顺序正确:从左下腹开始,逆时针方向进行触诊。(2分)

  (2)腹部异常包块触诊(6分)

  ①触诊包块手法正确(3分)

  ②触及异常包块时应注意:位置、大小、形态、质地、压痛、移动度(3分)。

  (3)液波震颤触诊(4分)

  患者平卧,双腿屈曲,放松腹壁,检查者以一手掌面贴于患者一侧腹壁,另一手四指并拢稍屈曲,用指端叩击对侧腹壁或指端冲击腹壁。(3分)为防止腹壁本身的震动传至对侧,可让另一人手掌尺侧缘压于脐部腹中线上。(1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反跳痛检查如何操作?(1分)

  答:检查者用手触诊被检查者腹部出现压痛后,手指可于原处稍停片刻,使压痛感觉趋于稳定,然后迅速将手抬起,离开腹壁,被检查者感觉腹痛骤然加重,称为反跳痛。

  ②炎性包块和肿瘤性包块各有什么特点?(1分)

  答:活动度,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有无压痛,质地、光滑程度,边界情况等。

  ③液波震颤检查什么?腹腔内有多少液体可查出液波震颤?(1分)

  答:检查有无腹水,超过3000-4000ml可查出。

  试题编号17:腹部触诊(浅部触诊手法,腹壁紧张度、压痛与反跳痛)(18分)

  (1)浅部触诊手法、顺序正确(6分);

  ①告之被检查者正确体位:检查者立于被检查者的右侧,并嘱其平卧于床上,头垫低枕,两手自然放于躯干两侧,两腿屈起稍分开,放松腹肌。(2分)

  ②检查者手法正确:检查者应手温暖、指甲剪短,右前臂应在被检查者的腹部表面同一水平,先以全手掌放于腹壁上,使患者适应片刻,并感受腹壁紧张程度,然后以轻柔动作开始触诊。触诊时手指必须并拢,应避免用指尖猛戳腹壁。检查每个区域后,检查者的手应提起并离开腹壁,不能停留在整个腹壁上移动。(2分)

  ③检查顺序正确:从左下腹开始,逆时针方向进行触诊。(2分)

  (2)腹壁紧张度(4分)

  ①考生口述腹壁紧张度正常(柔软):按压时腹部有一定弹性,但无肌紧张或抵抗,亦不饱满。(2分)

  ②考生口述腹壁紧张度增加:腹膜刺激而引起腹肌痉挛,触诊时腹壁有明显紧张强直呈木板状,使检查者手指不易下压,有明显抵抗感觉。(2分)(或考生口述腹壁紧张度减低:当手指按压时腹壁软弱无力,失去弹性。(2分))

  (3)压痛及反跳痛(6分)

  检查者用手触诊腹部各处,特别是与各脏器有关的部位(如上腹部、脐部、右肋下、左腹下、麦氏点等),观察压痛。(3分)

  检查者用手触诊被检查者腹部出现压痛后,手指可于原处稍停片刻,使压痛感觉趋于稳定,然后迅速将手抬起,离开腹壁,被检查者感觉腹痛骤然加重,称为反跳痛。(3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腹部有局限压痛,考虑什么?(1分)

  ②炎性包块和肿瘤性包块在触诊时各有什么特点?(1分)

  答:活动度,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有无压痛,质地、光滑程度,边界情况等。

  ③如果有腹肌紧张和反跳痛,其临床意义是什么?(1分)

  试题编号18:肝脏触诊和肝上下径叩诊测量(18分)

  (1)肝脏触诊(12分);

  ①告之患者体位正确:被检查者仰卧,两膝关节屈曲,检查者立于被检查者的右侧。(2分)

  ②单手触诊:检查者将右手四指并拢,掌指关节伸直,与肋缘大致平行地放在被检查者右上腹部或脐右侧,估计肝下缘的下方。随被检查者呼气时,手指压向腹深部,再次吸气时,手指向前上迎触下移的肝缘。如此反复进行中手指不能离开腹壁并逐渐向肝缘滑动,直到触及肝缘或肋缘为止(6分)。

  ③双手触诊:检查者右手位置同单手触诊法,而左手托住被检查者右腰部,拇指张开置于肋部,触诊时左手向上托推,使肝下缘紧贴腹壁下移,并限制右下胸扩张,以增加膈下移的幅度,可提高触诊的效果。(4分)

  (2)肝上下径叩诊测量方法正确(4分);

  ①沿锁骨中线,由肺区向下叩至腹部。当由清音转至浊音时即为肝上界。(2分)

  ②测量肝上界(该肋间上缘)至肝下缘(或肋缘)的垂直距离。(2分)

  (3)提问(2个)(2分)

  ①肝上下径正常值是多少?(1分)

  答:9~275px.

  ②右肋缘下触及肝缘时要注意哪些内容?(1分)

  答:肝缘距肋缘的距离,肝脏表面质地、光滑度、有无结节、压痛。

  试题编号19:脾脏、胆囊触诊(18分)

  (1)脾脏触诊(10分);

  ①平卧位触诊:被检查者仰卧,两腿屈曲。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的右侧,左手绕过腹前方,手掌置于左腰部第7~10肋处,试将其脾从后向前托起,右手掌平放于左上腹部,与肋弓大致成垂直方向,配合呼吸,以手指弯曲的力量下压腹壁,直至触及脾缘(5分)。如脾脏中度以上肿大时,亦可以右手单手触诊。

  ②侧卧位触诊:当平卧位触诊不到脾脏时,嘱被检查者取右侧卧位,右下肢伸直,左下肢屈曲,此时用双手触诊法(5分)。

  (2)胆囊触诊(6分);

  ①单手触诊法:被检查者仰卧,两腿屈曲,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的右侧。将右手四指并拢,掌指关节伸直,与肋缘大致平行地放在被检查者右上腹部,然后随被检查者呼气时,手指压向腹深部,再次吸气时,手指向前上在胆囊点下方稍左右滑行触诊下移的胆囊。(3分)

  ②勾指触诊手法(Murphy征检查):左手拇指指腹勾压于胆囊点,告之被检查者缓慢作深吸气,判断Murphy征阳性标准(突然因疼痛而摒住呼吸)。(3分)

  (3)提问(2个)(2分)

  ①脾脏肿大应如何分度?各提示什么病变?(1分)

  答:小于肋下50px为轻度,肋下50px致脐中线间为中度,大于脐中线或前正中线为高度。

  ②Murphy征阳性,提示什么?(1分)

  答:在深吸气时,被检者因疼痛而突然屏气,即胆囊触痛征,又称墨菲征阳性,提示急性胆囊炎。

  试题编号20:腹部叩诊(胃泡鼓音区叩诊、移动性浊音叩诊、肋脊角叩诊)(18分)

  (1)胃泡鼓音区(Traube区)(4分);

  左前胸下部肋缘上鼓音区方法正确,能叩出其大致范围。(2分)

  能说出其如何形成。(2分)

  (2)移动性浊音叩诊方法正确(8分);

  让被检查者仰卧,自腹中部开始,向两侧腹部叩诊,出现浊音时,板指手不离开腹壁,令被检查者右侧卧,使板指在腹的最高点,再叩诊,呈鼓音,当叩诊向腹下侧时,叩音又为浊音,再令被检查者左侧卧,同样方法叩击,这种因体位不同而出现的浊音区变动现象称移动性浊音。

  (3)脊肋角叩击痛检查方法正确(4分);

  检查时,被检查者采取坐位或侧卧位,检查者用左手掌平放在患者脊肋角处,右手握拳用轻到中等的力量叩击左手背。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胃泡鼓音区(Traube区)消失说明什么问题?(1分)

  答:胃泡鼓音区上界为隔肌及肺下缘,下界为肋弓,左界为脾脏,右界为肝左缘,长径为5-325px,横径为2.7-250px,若鼓音区明显缩小提示重度脾脏增大,胸腔积液,肝左叶增大,急性胃扩张或溺水患者等。

  ②什么叫移动性浊音?代表什么?(1分)

  答:因体位不同而出现的浊音区变动现象称移动性浊音。有腹水。

  ③一侧肋脊角叩击痛考虑什么?双侧肋脊角叩击痛考虑什么?(1分)

  答:考虑有肾炎、肾结石、肾结核等。

  试题编号21:腹部听诊(操作方法,描述肠鸣音、血管杂音)(18分)

  (1)听诊操作方法正确并能指出主要听诊部位(4分);

  ①应将听诊器胸件置于腹壁上,全面地听诊各区,顺序正确,左至右,下至上(2分)。

  ②能注意在上腹部、脐部、右下腹部及肝、脾区听诊(2分)。

  (2)会听并能表述何谓肠鸣音正常(4~5次/分)、亢进(10次以上/分)、减弱(连续3~5分种才听到一次)、消失(无肠鸣音又称静腹)(4分);

  ①能描述正常肠鸣音:每分钟4-5次(2分)。

  ②能描述肠鸣音亢进:每分钟10次以上且肠鸣音响亮、高亢(1分)。

  ③能描述肠鸣音消失标准:3-5分钟听不到肠鸣音(1分)。

  (3)会听腹部血管杂音(动脉性和静脉性),(8分)。

  ①动脉性杂音听诊部位正确:常在腹中部或腹部一侧(3分)。

  ②静脉性杂音听诊部位正确:常在脐周或上腹部(3分)。

  ③能说出腹部血管杂音的形成(2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怎样才算肠鸣音消失?(1分)

  答:3-5分钟听不到肠鸣音

  ②如何区别动脉性和静脉性血管杂音?(1分)

  答:动脉杂音常在腹中线或腹部一侧,分收缩期及舒张期;静脉常在脐周或上腹部,为连续性嗡鸣音。

  ③腹中线部位听到动脉性血管杂音要考虑什么?如何进一步检查?(1分)

  答:腹主动脉瘤(可触及一搏动性肿块)或腹主动脉狭窄(下肢血压低于上肢,严重者足背动脉搏动消失)。

  试题编号22:神经反射——深反射检查(肱二头肌、膝腱、跟腱反射)(18分)

  (1)肱二头肌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前臂屈曲90度,检查者以左拇指置于被检者肘部肱二头肌腱上,然后右手持叩诊锤叩左拇指指甲,可使肱二头肌收缩,引出屈肘动作。(4分)

  ②考生说出此反射中枢区域:反射中枢为颈髓5—6节。(2分)

  (2)膝腱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坐位检查时,被检者小腿完全松弛下垂(仰卧位检查时,被检查者仰卧,检查者以左手托起其膝关节使之屈曲约120度),右手持叩诊锤叩膝盖髌骨下方股四头肌腱,可引出小腿伸展。(4分)

  ②考生说出此反射中枢区域:反射中枢为腰髓2—4节。(2分)

  (3)跟腱反射(踝反射)(4分)

  被检查者仰卧,髋及膝关节稍屈曲,下肢取外旋外展位。检查者左手将被检者足部背屈成直角,以叩诊锤叩击跟腱,反应为腓肠肌收缩,足向跖面屈曲。(4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什么叫上运动神经元?什么叫下运动神经元?(1分)

  答:下运动神经元:指脊髓前角细胞,脑神经运动核及其发出的神经轴突,是接受锥体束,锥体外系统和小脑系统各方面来的冲动的最后共同通路。

  损伤后特点:瘫痪肌肉张力降低(弛缓性瘫痪),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肌肉有萎缩,无病理反射,肌电图示神经传导速度异常和失神经支配电位。

  ②一侧大脑中动脉出血时,对侧肢体会怎样?为什么?(1分)

  答: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三偏征),若在优势半球,还有失语。

  ③检查神经反射时应注意事项。(1分)

  答:检查者叩击力量要均等,两侧要对比。

  试题编号23:神经反射——浅反射检查(腹壁、角膜、提睾反射)(18分)

  (1)腹壁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下肢稍屈曲,使腹壁松弛,然而用钝头竹签分别沿肋缘下,脐平及腹股沟上的平行方向,由外向内轻划腹壁皮肤。正常反应是局部腹肌收缩。(3分)

  ②考生口述腹壁反射意义(3分)

  上、中或下腹壁反射消失,分别见于同平面胸髓病损。(1分)

  双侧上中下部腹壁反射消失,见于昏迷和急性腹膜炎患者。(1分)

  一侧上中下部腹壁反射消失,见于同侧锥体束病损。(1分)

  (2)角膜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以消毒棉棍头端捻成棉丝,告之被检查者眼睛向另侧旁视,以棉丝轻触其角膜(不能触及睫毛)。观察闭目反应。(3分)

  ②考生口述角膜反射临床意义(3分)

  直接或间接反射消失,提示三叉神经病变。(1分)

  直接反射消失、间接反射存在,提示面神经瘫痪。(1分)

  两侧角膜反射同时消失,提示深昏迷。(1分)

  (3)提睾反射(4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与检查腹壁反射相同,竹签由下而上轻划股内侧上方皮肤,可引起同侧提睾肌收缩,睾丸上提。以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2分)

  ②考生口述提睾反射意义(2分)

  双侧反射消失,提示腰髓1—2节病变。(1分)

  一侧反射消失或减弱,提示锥体束损害。(1分)

  (4)提问(2个)(2分)

  ①浅反射除上述三种外,还有哪两种?(1分)

  答:跖反射、肛门反射。

  ②试述腹壁反射的传导径路。(1分)

  答:1.腹壁反射异常:传入神经为第7~12肋间神经(反射中枢上腹壁为胸髓7~8节,中腹壁为胸髓9~10节,下腹壁为胸髓11~12节),通过中枢胸髓第7~12节段后角细胞柱及同节段前角细胞,同时后角细胞的纤维上行到达大脑顶叶皮质,通过大脑连合系到大脑运动区,发出纤维伴

  锥体束下行,止于第7~12胸髓前角。传出神经为第7~12肋间神经。临床上腹壁反射消失最有意义,生理性腹壁反射消失多见于老年人、经产妇、腹部脂肪过多、腹壁松弛或腹腔疾病(腹膜炎、腹水)。多发性硬化早期锥体束损害征尚未出现时腹壁反射常已消失。腹壁反射亢进多见于精神紧张、兴奋或神经质者,并无定位意义。帕金森氏病、舞蹈病、锥体外系疾病肤壁反射增强。偏侧型舞蹈病时,病灶对侧腹壁反射亢进。

  2.提睾反射异常:传入神经是生殖股神经和闭孔神经皮支,传出神经是生殖股神经和闭孔神经的肌支,中枢为腰髓1~2节段的后角细胞柱及同节段前角细胞,与腹壁反射类似也有经过皮支的长反射弧,传出神经为股神经皮支。提睾反射比腹壁反射对病损抵抗力强,故减低或丧失比腹壁反射要晚。提睾反射在老年人、睾丸积水、精索静脉曲张、睾丸炎、副睾丸炎或睾丸肿瘤、脑部病变、脊髓病变、锥体束损害时腹壁及提睾反射均可出现减弱或消失。

  3.肛门反射异常:传入神经为阴部神经,中枢在骶髓4~5的后角细胞柱及同节段的前角细胞性,传出神经为阴部神经。肛门外括约肌接受双侧会阴神经支配,当一侧锥体束损害或周围神经损害时,肛门反射仍存在,当两侧锥体束损害时或马尾神经损害时,肛门反射消失。

  试题编号24:脑膜剌激征(颈强直测试、克匿格(Kernig)征、布鲁金斯基(Brudzinski)征)(18分)

  (1)颈强直测试操作正确(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去掉枕头。颈部放松,检查者左手托被检查者枕部,右手置于前胸上部,以左手力量托起枕部作屈颈动作检查,使颏部接近胸部(4分)。

  ②考生口述何为颈强直(2分)

  被动屈颈时如抵抗力增强,即为颈部阻力增强或颈强直。

  (2)克匿格(Kernig)征测试操作正确(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检查者抬起被检查者一侧下肢,使髋关节屈成直角后,当膝关节也在近乎直角状态时,检查者左手按住其膝关节,右手将被检查者小腿屈伸活动数次后,抬高小腿。(4分)

  ②考生口述何为阳性(2分)

  正常人膝关节可伸达135度以上,若伸膝受阻,屈肌痉挛或疼痛为阳性。

  (3)布鲁金斯基(Brudzinski)征测试操作正确(4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双下肢伸直,检查者在右侧,右手按于被检查者胸前,左手托起其枕部,作头部前屈动作时,观察双膝关节是否自动屈曲。(2分)

  ②考生口述何为阳性(2分)

  当头部前屈时,双髋与膝关节同时屈曲为阳性。

  (4)提问(2个)(2分)

  ①克匿格(Kernig)征与拉赛格征(又称Lasegue征、直腿高举试验)体检操作时有什么不同?(1分)

  ②举出两种能引起克氏征和布氏征阳性的疾病。(1分)

  试题编号25:锥体束病理反射(Babinski征、Oppenheim征、Gordon征)(7分)

  (1)巴宾斯基(Babinski)征(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用竹签沿患者足底外侧缘,由后向前至小趾跟部并转向内侧。(4分)

  ②考生口述阳性反射特征:(2分)阳性反应为足母趾背伸,余趾呈扇形展开。

  (2)奥本海姆(Oppenheim)征(5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检查者用拇指及示指沿被检者胫骨前缘用力由上向下滑压。(4分)

  ②考生口述阳性反射特征:(1分)阳性反应为足母趾背伸,余趾呈扇形展开。

  (3)戈登(Gordon)征(5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检查时用手以一定力量捏压被检者腓肠肌中部。(4分)

  ②考生口述阳性反射特征:(1分)阳性反应为足母趾背伸,余趾呈扇形展开。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一侧锥体束征阳性考虑什么?二侧锥体束征阳性考虑什么?(1分)

  ②正常人能否出现Babinski征(+)?(1分)

  ③当一侧肢体锥体束征(+)时,还需做什么体征检查?(1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