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其他》易错题节选

来源:考试吧 2020-06-02 8:3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其他》易错题节选”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1.患者女性,35岁,体重60kg,烧伤后3小时入院。查体:BP86/63mmHg,心率120次/分,脉搏细弱,面色苍白,口渴感明显,双下肢(包括双足、臀部、双大腿、双小腿)及会阴区布满大小不等的水疱,小部分创面呈焦黄色,无水疱。伤后8小时内补液量为

  A.3500ml

  B.3100ml

  C.2300ml

  D.3900ml

  E.2700ml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的烧伤面积为6%+6%+21%+13%+1%=47%。其烧伤程度大部分为Ⅱ度,小部分属于Ⅲ度。第一个24小时补液总量为60×47×1.5+2000=6230ml。伤后8小时内补充总量的一半,6230÷2=3115ml。故选B。

  2.患者男,43岁,田间劳动时左足底被割破,伤口长3cm,深达肌腱,自行包扎,10天后感乏力、畏光、咀嚼无力、下肢痛,无神经系统疾病史。查体:满头大汗,苦笑脸,张口困难,角弓反张,阵发性四肢痉挛,心肺查体无异常,腹肌强直,无压痛。

  (1)下列哪项是该患者早期典型的症状

  A.全身乏力

  B.咀嚼无力

  C.张口困难

  D.畏光

  E.四肢抽搐

  【正确答案】C

  (2)最重要的治疗措施是

  A.中和血中毒素

  B.控制肌肉痉挛

  C.应用大剂量青霉素

  D.吸氧

  E.纠正水电解质失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的典型病史、症状、体征可以诊断为破伤风。早期典型症状为张口困难,其治疗措施为清除毒素来源,中和血中游离毒素,控制和解除痉挛,保持呼吸道通畅和防治并发症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中和血中游离毒素。

  3.肠外营养的特点有误的是

  A.所需能量和氮源从胃肠外供给

  B.分完全肠外营养和中央静脉肠外营养

  C.葡萄糖是肠外营养的主要能源

  D.复方氨基酸溶液有平衡性和特殊型两种

  E.电解质、维生素可根据病情适量供给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分完全肠外营养和部分肠外营养,中央静脉是输入途径之一。

  4.致热原机制

  外源性致热原:病原体、炎性渗出物、无菌性坏死组织、抗原抗体复合物、某些类固醇物质、多糖体成分及多糖苷酸、淋巴细胞激活因子。

  内源性致热原:白细胞介素-1(IL-1)、肿瘤坏死因子(TNF)和干扰素。

  外源性致热原→作用于粒细胞(中性和嗜酸性)和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后→产生内源性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皮肤血管收缩,散热减少→骨骼肌周期性收缩,发生寒战,使产热增加,结果使体温上升。

  5.常用的静脉营养液不包括

  A.脂肪乳剂

  B.复方氨基酸溶液

  C.维生素溶液

  D.低分子右旋糖酐

  E.无机盐溶液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低分子右旋糖酐能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主要用于抗休克、血栓性疾病的治疗,不用做营养液的成分。

  6.根据胸痛的性质可分为以下几类

  (1)胸膜性胸痛

  胸膜性胸痛的特点是胸痛和呼吸有关,呈锐痛,深吸气时加重,呼气或屏气时变为钝痛或消失。

  常见于胸膜疾病,如胸膜炎、气胸,以及累及胸膜的肺实质疾病,如肺炎、肺栓塞和恶性肿瘤等。

  (2)纵隔性胸痛

  纵隔内脏器包括气管、食管、胸腺、心脏、大动脉等,这些部位的病变都可能引起胸痛。

  纵隔性胸痛由内脏神经支配,疼痛常常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也可以放射到颈部、上臂甚至背部。

  心绞痛:胸痛的常见病因,由心肌缺血引起,为压榨样或绞窄样疼痛,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

  急性心肌梗死:可以出现性质相近但更为严重而持久的缺血性胸痛。

  主动脉夹层:突然出现的剧烈的撕裂样胸痛,可以放射到背部、延伸到腹部甚至下肢。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