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生物化学》易错题节选

来源:网络 2020-05-13 17:35: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生物化学》易错题节选”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1.可分解产生尿酸的物质是

  A.鸟嘌呤

  B.β-丙氨酸

  C.乳清酸

  D.阿糖胞苷

  E.胞嘧啶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嘌呤代谢产物是尿酸,所以抗痛风的药物有别嘌呤醇,故本题选A。

  2.某脂肪酰CoA(20:0)经β-氧化可分解为10mol乙酰CoA,此时可形成ATP的mol数为

  A.15

  B.25

  C.35

  D.45

  E.6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线粒体,脂酰CoA经过脱氢、加水、再脱氢和硫解四步反应,分解生成1分子乙酰CoA和少了2个C原子的脂酰CoA。每次只能生成1分子的乙酰辅酶A,不是一起脱掉几个辅酶A,每次β氧化生成5个ATP,20碳的脂肪酸经9次β-氧化生成10mol乙酰辅酶A,所以共生成5×9=45mol的ATP。根据题意,此过程没有涉及乙酰辅酶A进入三羧酸循环的氧化过程。

  3.一分子葡萄糖彻底氧化分解能生成多少ATP

  A.22

  B.26

  C.30

  D.34

  E.3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葡萄糖→丙酮酸→乙酰辅酶A→CO2+H2O。此过程在只能有线粒体的细胞中进行,并且必须要有氧气供应。糖的有氧氧化是机体获得ATP的主要途径,1分子葡萄糖彻底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可合成30或32分子ATP(过去的理论值为36或38分子ATP)。

  4.氨基酸的脱羧基作用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生物化学》易错题节选

  5.酶活性的调节 氨基酸在氨基酸脱羧酶(辅酶为磷酸吡哆醛)催化下进行脱羧反应,生成相应的胺。

  (1)别构调节一些代谢物可与某些酶分子活性中心外的某部分可逆地结合,使酶构象改变,从而改变酶的活性,此种调节方式称别构调节。

  (2)化学修饰调节在其他酶的作用下,酶蛋白肽链上的某些基团可与某种化学基团发生可逆的共价结合,从而改变酶的活性,此过程称为化学修饰。其中磷酸化和去磷酸化最常见。

  (3)酶原激活酶原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转变成有活性的酶。

  (4)同工酶

  1)概念:是指催化相同的化学反应,而酶蛋白的分子结构、理化性质乃至免疫学性质不同的一组酶。

  2)举例:乳酸脱氢酶(LDH1~LDH5共5种同工酶)心、肾以LDH1为主;肺以LDH3和LDH2为主;骨骼肌以LDH5为主;肝以LDH5为主。血清中LDH含量的顺序是LDH2>LDH1>LDH3>LDH4>LDH5。

  6.胆色素和黄疸

  体内胆红素生成过多,或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转化及排泄能力下降等因素均可引起血浆胆红素含量增多,称为高胆红素血症。由于胆红素为橙黄色物质,过量的胆红素可扩散进入组织造成组织黄染,这一体征称为黄疸。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生物化学》易错题节选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