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模拟试题 > 妇产科学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女性生殖系统》15道历年考题

来源:网络 2020-04-16 17:3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女性生殖系统》15道历年考题”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协助胎儿胎先露在骨盆腔进行内旋转的产力是

  A.阴道收缩力

  B.膈肌收缩力

  C.腹直肌收缩力

  D.腹内斜肌收缩力

  E.肛提肌收缩力

  【答案】E

  【解析】产力是指将胎儿及其附属物从宫腔内逼出的力量,包括子宫收缩力、腹壁肌及膈肌收缩力、肛提肌收缩力。肛提肌收缩力可协助胎先露部在骨盆腔进行内旋转;当胎头枕部露于耻骨弓下时,能协助胎头仰伸及娩出;胎儿娩出后,当胎盘降至阴道时,能协助胎盘娩出。

  2.女,28岁,初产妇。妊娠28周,阵发性腹痛,伴有少许阴道流血1天。查体:T36.5℃,规律宫缩1次/5分钟,持续40秒,宫颈扩张3cm。最可能的诊断是

  A.早产临产

  B.不全流产

  C.难免流产

  D.先兆早产

  E.先兆流产

  【答案】D

  【解析】初产妇出现规律宫缩,宫颈口已经扩张,考虑是先兆早产。

  【四种流产基本类型及其特点】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女性生殖系统》15道历年考题

  3.女,30岁,初孕妇。平素月经规律,妊娠42周,未临产,胎动正常。查体:一般情况可,心肺无异常,腹部膨隆,头先露,ROA,胎心率130次/分,B超提示双顶径9.4cm,羊水指数5.0cm。该孕妇可能存在

  A.胎儿成熟障碍

  B.胎盘功能减退

  C.羊水过多

  D.胎儿畸形

  E.羊膜腔感染

  【答案】B

  【解析】初孕妇,平素月经规则,妊娠达42周,尚未分娩,应诊断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常合并有胎盘功能减退。

  4.女,22岁,因下腹疼痛逐渐加重伴肛门坠胀感6小时急诊就诊。查体:P110次/分,BP90/60mmHg。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微汗。阴道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需对该患者采取的措施是

  A.中药活血化瘀治疗

  B.立刻行腹腔镜探查术

  C.期待疗法,密切随访

  D.立刻行刮宫术

  E.静滴甲氨蝶呤

  【答案】B

  【解析】患者下腹疼痛,脉搏增快,血压降低(90/60mmHg),面色苍白,说明有腹腔内出血。患者阴道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应诊断为输卵管妊娠破裂伴失血性休克,应立刻行腹腔镜探查止血。

  5.某产妇临产已20个小时,BP150/100mmHg,宫缩45秒,间隔3分钟,胎心116次/分,宫口开全,S=+3,羊水黄绿色,出现频发晚期减速。此时应采取的措施是

  A.肌注尼可刹米

  B.静脉滴注缩宫素

  C.静脉滴注硫酸镁

  D.产钳术助产

  E.立即行剖宫产

  【答案】D

  【解析】胎心率出现频发晚期减速,提示急性胎儿窘迫,应立即结束分娩,以免胎死宫中。快速结束分娩的原则为:若S≥+3,应行产钳助产或胎头吸引助产,经阴道分娩;若S≤+2,应行剖宫产。本例S+3,宫口开全,应采用产钳助产,尽快结束分娩。

  6.初产妇,28岁,足月妊娠,合并风湿性心脏病,心功能2级。检查枕左前位,胎心率正常,无头盆不称,决定经阴道分娩,其产程处理,下列哪项正确

  A.产妇争取平卧位休息

  B.出现心衰征象时吸氧

  C.第二产程鼓励产妇屏气用力

  D.产后常规注射麦角新碱

  E.胎儿娩出后腹部放置沙袋并用腹带包扎固定

  【答案】E

  【解析】本例为妊娠合并心脏病,足月临产,心功能2级,准备经阴道分娩。若产妇平卧位休息,回心血量增加,将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衰。不是出现心衰征象才吸氧。是术中就需要吸氧。第二产程鼓励产妇屏气用力描述不完善,并不是整个第二产程鼓励产妇屏气用力,而是应该在第二产程中,产妇宫缩强的时候进行屏气用力,产妇的屏气用力必须与接产者配合,而不是整个第二产程。产后禁用麦角新碱,以防止静脉压的增高。在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应立即在产妇腹部放置沙袋,以防腹压骤降而诱发心力衰竭。

  7.孕妇,37岁。G2P1,2年前顺产1名男婴,确诊为21-三体综合征。本次自然受孕,现孕16周,咨询唐氏筛查事宜,对其合理的建议为

  A.行孕早期唐氏筛查

  B.20~24周B超筛查有无唐氏儿可能

  C.行孕中期唐氏筛查

  D.行孕早期、孕中期联合唐氏筛查

  E.羊膜腔穿刺行染色体检查

  【答案】C

  【解析】孕中期唐氏筛查,减少唐氏儿的出生。

  8.女,25岁,初孕妇。妊娠12周,尿频、尿急、尿痛伴阴道分泌物增多4天。查体:尿道口及宫颈口均见脓性分泌物。为确诊,首选的辅助检查是

  A.羊水培养

  B.血培养

  C.宫颈管分泌物培养

  D.血清学检查

  E.尿培养

  【答案】C

  【解析】急性宫颈炎常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多,呈黏液脓性,若合并尿路感染,可有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根据题干,本例应诊断为急性宫颈炎。

  9.女,32岁。外阴瘙痒伴烧灼感4天。妇科检查见外阴局部充血、小阴唇内侧及阴道黏膜表面有白色片状薄膜或凝乳状物。最可能的诊断为

  A.细菌性阴道病

  B.滴虫阴道炎

  C.外阴阴道念珠菌病

  D.淋菌性阴道炎

  E.萎缩性阴道炎

  【答案】C

  【解析】外阴阴道念珠菌病主要表现为外阴瘙痒、疼痛及阴道分泌物。阴道分泌物白色稠厚,呈凝乳状或豆腐渣样。外阴充血水肿,常伴有抓痕,阴道黏膜红肿,小阴唇内侧及阴道黏膜附有白色块状物。根据题干,本例应诊断为外阴阴道念珠菌病。

  10.女性,30岁。1年前查体发现右侧卵巢囊肿直径5cm,今晨起突发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妇检:扪及右下腹肿物增大,有压痛,蒂部最明显。首选的处理是

  A.密切观察

  B.急查盆腔磁共振成像

  C.抗生素治疗

  D.急查血清CA125、甲胎蛋白

  E.剖腹探查或腹腔镜检查

  【答案】E

  【解析】卵巢囊肿患者突发右下腹疼痛,扪及右下腹包块,压痛明显,应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首选治疗是急症剖腹探查。

  11.女,60岁。绝经5年,反复阴道流血3次,量中等。平时白带少许。B超示子宫稍大,宫腔内可见实质不均回声区,形态不规则,宫腔线消失。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输卵管癌

  B.子宫内膜癌

  C.子宫颈癌

  D.子宫内膜炎

  D.萎缩性阴道炎

  【答案】B

  【解析】绝经期老年妇女阴道少量出血,首先应考虑子宫内膜癌。输卵管癌常表现为阴道排液、腹痛及盆腔肿块“三联征”。子宫颈癌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子宫内膜炎常表现为阴道大量脓性分泌物,且有臭味。萎缩性阴道炎主要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多及外阴瘙痒、灼热感。

  12.患者,25岁,女性。停经3个月,阴道淋漓流血2个月,阴道前壁有胡桃大紫蓝色结节,子宫软,如孕4个月大小,尿妊娠试验(+)。应考虑为

  A.葡萄胎

  B.侵蚀性葡萄胎

  C.双胎妊娠

  D.妊娠合并子宫肌瘤

  E.先兆流产

  【答案】B

  【解析】育龄妇女停经8~12周后阴道不规则流血,应首先考虑妊娠滋养细胞疾病。患者子宫增大,HCG阳性,阴道转移征象(紫蓝色结节),应诊断为侵蚀性葡萄胎而不是葡萄胎,葡萄胎为良性疾病,不会发生阴道转移。

  13.女,25岁。结婚2个月,月经规律,量较多。查体未见异常。近两年无生育计划,其不宜选用的

  避孕方法是

  A.外用避孕栓

  B.宫内节育器

  C.短效口服避孕药

  D.男用避孕套

  E.阴道避孕药环

  【答案】B

  【解析】宫内节育器(IUD)的主要副作用是不规则阴道流血,表现为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本例月经规则,但经量增多,故不宜使用IUD避孕。其他方法均可采用。

  (14~15题共用题干)

  女,18岁。月经不规律2年,阴道大量流血2周,贫血貌。B超示子宫及双侧附件未见异常,血FSH、LH、T、PRL水平正常。

  14.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子宫内膜异位症

  B.卵巢功能性肿瘤

  C.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D.多囊卵巢综合征

  E.子宫内膜癌

  【答案】C

  【解析】青春期少女,月经不规律,应首先考虑无排卵性功血。患者B超提示子宫及附件正常,各种性激素水平正常,故应诊断为青春期无排卵功血。

  15.经过治疗血止并撤退性出血后,首选的治疗是

  A.雌激素治疗

  B.雌孕激素序贯疗法

  C.孕激素治疗

  D.雄激素治疗

  E.氯米芬促排卵治疗

  【答案】B

  【解析】青春期无排卵性功血的治疗主要是止血、调周期。本例止血后的主要治疗是调节月经周期,临床上以雌孕激素序贯疗法最常用,因为这种疗法最符合生理,可使子宫内膜发生相应变化,引起周期性脱落。

文章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