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操作题:胸部触诊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操作题:胸部触诊”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胸部的触诊

  操作前准备:

  胸部触诊主要包括胸部扩张度、语音震颤和胸膜摩擦感三项检查。

  操作步骤:

  1.胸廓扩张度检查

  检查者双手放在被检者胸廓前下侧部,两手将拇指分别沿两侧肋缘指向剑突,使拇指对称放置在正中线的两侧,其余手指及手掌置于前侧胸壁。嘱患者做深呼吸运动,利用手掌感觉并观察双侧呼吸运动的强度和一致性。

  注意事项:

  检查前需要协助被检者取坐位或者仰卧位,检查者站立在被检者前面或右侧。

  检查时,双手指尖要指向剑突,拇指尖要对称放置在正中线两侧。其余四指及手掌置于前侧胸壁;嘱被检者深呼吸后,观察两手的动度是否一致;以此,来判断双侧胸廓呼吸运动、扩张强度是否一致。

  做后胸廓扩张度的检查,同样是以两手平置于被检者背部,相当于第10肋骨水平,拇指与后正中线平行,嘱被检者做深呼吸,观察比较两手的动度是否一致即可。

  2.语音震颤 检查语音震颤时,检查者用左、右手掌的尺侧缘或掌面轻放于胸壁,嘱被检者发长音“yi”,双手自上而下,由内向外,左右对比感受震颤的强度。

  注意事项:

  检查前,应注意协助被检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前胸部,检查者应站立在被检者右侧。

  检查时,双手握拳,以手的尺侧缘放置在被检者两侧胸壁上,待被检者发长音yi后,双手自上而下,左右对比。检查后,注意向考官报告检查结果。

  若感觉到语颤减弱,常见于肺气肿、大量胸腔积液、气胸、阻塞性肺不张的病例;若语颤增强见于肺实变(如大叶性肺炎),或接近胸膜的肺内巨大空洞等。

  (由此可以联想语音共振的检查,语音共振是用听诊器听诊。)

  3.胸膜摩擦感 检查胸膜摩擦感时,以手掌平放于被检者胸廓的前下侧胸壁或腋中线第5、6肋间(口述时也可叙述为:手掌平放于前胸下前侧部),嘱被检查者深慢呼吸。触到吸气和呼气双相的粗糙摩擦感为阳性。

  注意事项:

  检查前,应协助被检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前胸部,检查者站立于被检者右侧。

  检查时注意双手放置为:胸廓的前下壁,或腋中线第5、6肋间,感受有无粗糙的摩擦感。

  若发现吸气和呼气双相的摩擦感,常见于纤维素性胸膜炎的病例。同时还需要与心包摩擦感相鉴别;鉴别方法是,触诊发现有摩擦感后,嘱被检者屏住呼吸,若此时仍能触及,则提示为心包摩擦感;其原理是心包摩擦感不受呼吸运动限制,故以此可鉴别。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教材变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