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考点(1)

来源:考试吧 2020-07-01 16:1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考点(1)”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缝合具体操作方法、常见考官提问

  缝合方法种类较多,历年医师技能考试中均以单纯间断缝合法来作为考点,因此这里以单纯间断缝合为例向大家介绍缝合方法。

  在缝合前,要注意:持针器夹取缝合针的部位是在中后1/3交界处;穿线的方法是由针的外侧向内侧穿入;上述准备工作在考试中容易被忽视,需要格外注意。

  在缝合时,要求掌握:“垂直进针、弧形挽出”的原则;即:针头垂直进入一侧切口皮肤,然后沿针形的弧度挽出到对侧切口,最后使用器械打结法系紧缝线即可。

  在缝合的过程中,要注意:进针与出针的距离要保持为1cm,第一针与第二针的距离也是1cm,打结后正确的剪线方法是:左手将线尾向上提起,右手持剪刀顺线尾向下滑动至线结的上缘,然后,将剪尖向侧方倾斜25——45度左右,剪断线尾即可;剪刀与缝线的倾斜角度越大,留取的线头就越长。原则上,留取线头越短越好;普通缝线线头可保留取1——2mm,羊肠线(可吸收缝线)可保留3——4mm,皮肤缝合线头可稍长达1cm。

  常见的考官提问:

  1.常用的内翻缝合法有哪几种?

  答:垂直褥式内翻缝合法、水平褥式内翻缝合法以及荷包口内翻缝合法。

  2.手术结束后刀片和缝合针等器械应如何处理?

  答:应与纱布等废弃物分开,存放在回收锐器的容器中统一处理。

  3.常用的外翻缝合法有哪几种?

  答:间断垂直褥式外翻缝合法、间断水平褥式外翻缝合法以及连续外翻缝合法。

  4.为什么缝合伤口时不能过浅?

  答:缝合过浅会留下组织间空隙,造成积血、积液,不利于伤口愈合。

  5.常用的单纯缝合法除单纯间断缝合法外,还有哪几种?

  答:单纯连续缝合法、8字形缝合法以及连续锁扣缝合法。

  6.术中剪线时线头应保留多长?

  答:一般缝线线头应保留2mm,可吸收缝线保留3——4mm。

  7.当结扎处组织具有一定张力时,可选用哪种结扎方法?

  答:有张力时可选用外科结打结法。

  8.能否使用电刀切开皮肤?为什么?

  答:不推荐。因为电刀造成的损伤,会使小血管凝固而导致皮肤缺血坏死或影响愈合,同时也增加切口疤痕。

  9.皮肤切开时,为什么需要绷紧皮肤?

  答:为了固定皮肤,这样切口可以更加整齐。

  10.执笔法常用于哪类切口?较长切口切开时,一般采用什么执刀方法?

  答:执笔法用于短小及精细的切口。做较长切口时,一般采用执弓式。

  11.手术时刀片不慎折断,若未对患者造成损伤,应如何处置折刀事件?

  答:应立即寻找断端其拼合,查找是否有缺损;若有缺损难以找到,应在术中拍摄X线平片,以确认没有进入患者体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