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动整理(预防医学)

来源:考试吧 2018-02-10 9:4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动整理,更多执业医师考试教材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2018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已经正式公布了,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医学综合指导用书》与2017年相比较,临床科目总体变动在40%以上,基础科目除预防医学外均无变动,其中预防医学教材变动部分如下:

页码 2017年 2018年
181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增加内容:(5)宏量营养素的可接受范围(AMDR),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理想的摄入量范围,该范围可以提供这些必需营养素的需要,并山有利于降低非传染性慢性病(NCD)的发生危险,常用占能量摄入量的百分比表示。
(6)预防非医学教育网传染病性慢性病的建议摄入量(PI-NCD,简称建议摄入量,PI):以NCD的第一级预防为目标提出的必需营养素的每日摄入量。
(7)特定建议值(SPL),是指膳食中传统营养素以外的某些膳食成分的摄入量达到这个建议水平时,有利于维护人体健康。
181 我国规定轻体力活动成年男性蛋白质推荐摄入量为75g/d,女性65g/d 我国规定轻体力活动成年男性蛋白质推荐摄入量为65g/d,女性55g/d
181 正常成人蛋白质的RNI为1.16g/(kg•d) 删除
181 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成年人膳食能量的RNI为轻体力劳动男性10.04MJ(2400kcal)/d,女性8.8OMJ(21OOkcal)/d。 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成年人膳食能量的需要量(EER)为18~49岁轻体力劳动男性5250kcal/d,女性1800kcal/d。
182 AI为男性15mg/d AI为男性12mg/d
182 成年男性锌RNI为15mg/d,成年女性为11.5mg/d 成年男性锌RNI为12.5mg/d,成年女性为7.5mg/d
182 维生素 D的RNI为5μg/d 维生素 D的RNI为10μg/d
182 维生素B1的RNI 男性为1.4mg/d。女性为1.3mg/d 维生素B1的RNI 男性为1.4mg/d。女性为1.2mg/d
182 孕妇为600μgDFE/d,乳母为500μgDFE/d。 孕妇为600μgDFE/d,乳母为5500μgDFE/d。
182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般人群膳食指南,适用于6岁以上的正常人群。其内容如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一般人群膳食指南核心推荐内容包括
182 7.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每日膳食必须有五类食品按重量排列,恰似宝塔形。从塔底至塔尖算起,位居底层的是谷类、薯类及杂豆食物,应摄入250~400g/d;第二层为蔬菜和水果,应摄入300~500g/d和200~400g/d;第三层为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应摄入125~225g/d(鱼虾类50~100g/d,畜、禽肉50~75g/d,蛋类25~50g/d);第四层是奶类和豆类食物,奶类及奶制品300g/d和大豆及制品30~50g/d;位居塔尖的是烹调油和食盐,烹调油不超过25~30g/d,食盐不超过6g/d;饮酒的问题以白酒为例,成年男子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d,而成年女子则为不超过15g/d。 7.中国居民早衡膳食宝塔(20161是根一新膳食的原则,在能量需要1600-2400kcl之间时,把一段时间内最入海大每天膳在。类食物形绿组合,形成在营养上比较理想的基本构成,恰似宝塔形。平衡膳食宝塔共分5层,各层面积大小不同,体现了5类食物和食物量的多少。从塔底至塔尖算起,位居底层的是谷类、营类及杂豆食物,应摄入250~400g/d;第二层头
蔬菜和水果,应分别摄入300~500g/d 和200~400g/d;第三层为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推荐摄入120~200g/d(水产品40~57g/d,畜、禽肉40~75g/d,蛋类40~50g/d);第四层是乳类、大豆和坚果,奶类及奶制品300g/d和大豆及坚果类25~35g/d;位居塔尖的是烹调油和食盐,烹调油不超过25~30g/d,食盐不超过6g/d。另外,推荐轻体力活动成年人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ml。每天进行至少相当于快步走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
186 “(二)计划免疫” “(二)计划免疫”增加内容:2.预防接种的种类
(1)人工自动免疫:通过人工免疫方法,使宿主对相应传染病产生特异免疫抵抗力的方法,称为人工自动免疫或人工主动免疫(active immunization)。
(2)人工被动免疫:将含有抗体的血清或其制剂直接注入机体,使机体立即获得抵抗某种传染病的能力的方法,成为人工被动免疫。
(3)被动自动免疫:在实施被动免疫的同时,进行疫苗接种,使机体迅速获得自身特异性抗体,产生持久的免疫力。
3.免疫规划的内容 20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制定了《全国计划免疫工作条例》,将普及儿童免疫纳入国家卫生计划。其主要内容为“四苗防六病”,即对七周岁及以下儿童进行,
卡介苗、脊髓灰质炎三价糖丸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和麻疹疫苗的免疫。1992年原卫生部又将乙型肝炎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范畴,使基础免旋的内容改变为“五面防七病”。随着科技进步,计划免疫还将不断扩大其内容。
2007年12月29日,原卫生部印发了关于《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tOPV,并将脊灰灭活疫苗(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4.免疫程序 免疫程序是指儿童应该接种疫苗的先后次序、起始月(年)龄、剂量、间隔时间和要求,以达到合理使用疫苗的目的。2008年起全国均按《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规定执行。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16修改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贸会也印发了《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精华知识点汇总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备考基础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