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动整理(运动系统)

来源:考试吧 2018-02-10 9:5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动整理,更多执业医师考试教材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2018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已经正式公布了,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医学综合指导用书》与2017年相比较,临床科目总体变动在40%以上,基础科目除预防医学外均无变动,其中运动系统教材变动部分如下:

页码 2017年 2018年
594 应于伤后2周拍片复查。此时骨折端吸收,骨折线显现。 应于伤后1~2周拍片复查。
595 骨折的愈合标准中 增加(4)、(5)两条
(4)拆除外固定后,如为上肢能向前平举1kg重物持续达1分钟;如为下肢不扶拐能在平地连续步行3分钟,并不少于30步。
(5)连续观察2周骨折处不变形。
598 肱骨近端可分为肱骨头、大结节、小结节和肱骨干等四个解剖部位,根据骨折的解剖位。 此段删除
599 非手术治疗中第(1)条中。 添加“但要下肢中立位,防旋、制动”
601 第二节常见的关节脱位 三个脱位均变动较大
604 桡神经损伤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伸腕、伸拇、伸指、前臂旋后障碍及手背桡侧和桡侧3个半手指背面皮肤,主要是手背虎口处皮肤麻木区。典型的畸形是垂腕。 临床表现 肱骨中下1/3骨折所致烧神经损伤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伸腕、伸拇、伸指、前臂旋后障碍及手背桡侧和桡侧3个半手指背面皮肤,主要是手背虎口处皮肤麻木区。典型的畸形是垂腕。如为桡骨小头脱位或前臂背侧近端所致骨间背侧神经损伤,则桡侧腕长伸肌功能完好,伸腕功能基本正常,而仅有伸拇、伸指障碍,而无手部感觉障碍。
604 腓总神经损伤 添加“以及伸趾功能丧失,呈屈曲状态,小腿前外侧和足背前内侧感觉障碍”
604 第五节 骨与关节化脓性感染 第五节 化脓性骨髓炎
604 一、急性化脓性骨髓炎 一、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605 二、慢性骨髓炎 二、慢性血源性骨髓炎
611 2.手术治疗
(1)适应证:①腰腿痛症状严重,反复发作,或经非手术治疗半年以上无效,且症状加重者;②中央型突出,有马尾神经受压而产生括约肌功能障碍者,此时,可以按急症手术执行;③有周围神经受累症状表现者。
(2)手术方法
1)全椎板切除髓核摘除术:可达到充分减压的作用。主要适用于:①合并椎管狭窄;②椎间盘向两侧突出;③中央型巨大突出;④游离椎间盘突出。
2)半椎板切除髓核摘除术:适合于单纯椎间盘向一侧突出者。
3)显微外科腰椎间盘摘除术:因为损伤较小,近几年应用较广。适合于单纯腰椎间盘突出者,不适宜用于合并椎管狭窄、椎间孔狭窄和后纵韧带骨化者。
4)经皮腰椎间盘切除术:适用于单纯腰椎间盘突出者。因为设备条件要求高,故需专门训练并严格掌握适应证。
5)人工椎间盘置换术:高新进展技术,尚需进一步研究。
(3)应用手术治疗应注意防止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2.手术治疗 临床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后,有10%~20%的患者需经手术治疗。
(1)手术指征①腰椎间盘突出症病史超过半年,经过严格保守治疗无效;或保守治疗有效,经常复发且疼痛较重者。②首次发作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剧烈,尤以下肢症状为著者,病人因疼痛难以行动及入眠,被迫处于屈徽屈膝侧卧位,甚至跪位。③出现单根神经麻痹或马尾神经受压麻痹的症状和体征。④病史较长,影响工作或和生活。⑤病史虽不典型,经影像学检查,CT、MRI或造影证实椎间盘对神经或硬膜囊有明显严重压迫。⑥腰椎间盘突出症并有腰椎椎管狭窄。
(2)手术方法:传统手术为后路经椎板减压髓核切除术。近年来采用微创外科技术使手术损伤减小,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开展的微创手术包括:①经皮穿刺腰椎间盘切吸术;②内窥镜手术,用特殊椎间盘镜器械经侧路或后路椎间盘切除术;③显微腰椎间盘切除术等。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并有腰椎不稳或退行性滑脱者可并行腰椎内固定植骨融合术。
613 骨关节炎临床表现及治疗 整体变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精华知识点汇总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备考基础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