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复习知识点(5)

来源:考试吧 2020-12-07 17:3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复习知识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复习知识点汇总

  肺癌的病理

  鳞癌在肺癌中组织学中最常见;女性多见类型为腺癌;小细胞癌的恶性程度高,对化疗敏感。

  (1)大体分型

  1)中央型肺癌:肿瘤发生于段或段以上支气管,常表现为肺门部肿块。癌组织向腔内生长,或沿管壁浸润性生长。晚期,肿瘤和肺门纵膈淋巴结转移灶可形成巨大肿块。

  2)周围型肺癌:起源于肺段支气管以下,在肺叶周边形成球形或结节状无包膜的肿块。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

  (2)组织分型

  1)小细胞肺癌(未分化小细胞癌):发病年龄较轻,多见于男性。一般起源于较大支气管,大多数为中央型肺癌。细胞形态与小淋巴细胞相似,形如燕麦穗粒,因而又称为燕麦细胞癌。恶性程度高,生长快,较早出现淋巴和血行广泛转移。对放射和化学疗法虽较敏感,但在各型肺癌中预后较差。

  2)非小细胞癌:包括鳞癌、腺癌和大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鳞癌):在肺癌中最为常见。患者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男性占多数。大多起源于肺段以上大的支气管,称为中央型肺癌。与其他类型肺癌相比生长速度缓慢,病程较长,对放射和化学疗法较敏感。通常经淋巴转移,血行转移发生较晚。

  腺癌:发病年龄较小,女性相对多见。多数起源于肺段以下支气管上皮,多为周围型肺癌,少数则起源于大支气管。早期一般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往往在胸部X线检查时发现,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分叶状肿块。一般生长较慢,但有时在早期即发生血行转移,淋巴转移则较晚发生。

  特殊类型的瘢痕癌及细支气管肺泡癌是腺癌的一种类型,起源于细支气管粘膜上皮或肺泡上皮,故又称为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其淋巴血行转移发生较晚。

  大细胞癌:少见,约半数起源于大支气管。细胞大,胞浆丰富,胞核形态多样,排列不规则。大细胞癌分化程度低,预后很差。

  此外,少数肺癌病例同时存在不同类型的癌组织,如腺癌内有鳞癌组织。鳞癌内有腺癌组织或鳞癌与小细胞癌并存,这一类肺癌称为混合型肺癌。

  【特别注意】

  中央型肺癌:癌肿位置靠近肺门;周围型肺癌:在肺叶周边形成球形或结节状无包膜的肿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