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临床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综合考试知识点(6)

来源:网络 2020-09-28 11:1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综合考试知识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1临床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综合考试知识点汇总

  肥厚型心肌病的临床表现

  1.症状:部分无症状,部分表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及心悸。

  头晕及晕厥多在运动时出现。

  猝死可为首发症状,也是肥厚型心肌病的主要死亡原因。

  少数患者最后出现收缩功能下降,室壁变薄,左室扩大,类似扩张型心肌病。

  2.体格检查: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粗糙的收缩期喷射样杂音,可伴震颤。

  应用β受体拮抗剂及下蹲位可使杂音减轻;

  应用强心药物、利尿剂、硝酸甘油或行Valsalva动作可使杂音增强;

  梗阻性心肌病患者因血流经过狭窄处时的漏斗效应,吸引二尖瓣前叶收缩期前向运动,贴近室间隔,可进一步加重左室流出道梗阻,同时出现二尖瓣关闭不全,在心尖可闻及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

  【备考攻略】

  必须掌握肥厚型心肌病的主要特征是以左心室(或)右心室心肌的肥厚,心室腔变小,常为不对称性室间隔肥厚。猝死可为首发症状,也是肥厚型心肌病的主要死亡原因。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粗糙的收缩期喷射样杂音,可伴震颤。使杂音增强和减弱的因素也应该熟悉。常在病例题中考查。

  【特别注意】

  肥厚型心肌病常因左室容积减少即前负荷减少(如屏气,Valsava试验,含化硝酸甘油等)或心肌收缩力增加(如心动过速、运动时)而增强。反之,左室容积增加(如下蹲时)或心肌收缩力低下时(如使用β受体阻滞剂等)则可减弱。这些特点可与主动脉瓣狭窄相鉴别。

  肥厚型心肌病的辅助检查

  1.胸部X线:心脏大小正常或增大,出现心力衰竭时心影明显增大,可见肺淤血。

  2.心电图:常见左室肥厚和ST-T改变,常在胸前导联出现巨大倒置T波。常伴室性期前收缩、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及束支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

  3.超声心动图:室间隔显著增厚,舒张期末的室间隔厚度>15mm或与后壁厚度之比≥1.3;左室流出道狭窄;二尖瓣前叶收缩期前向运动。

  4.心脏磁共振成像:可直观显示心脏结构,对于特殊部位的心肌肥厚具有诊断价值。

  5.心导管检查:心室造影左室舒张末期压力增高,梗阻性患者左心腔与左室流出道之间出现压力阶差。心室造影可见心室腔呈狭长裂缝样改变,心尖肥厚患者可呈香蕉状、犬舌样和纺锤状。冠状动脉造影多无异常。

  6.心内膜心肌活检:心肌细胞肥大畸形,排列紊乱。

  【备考攻略】

  该知识点重点掌握超声心动图的特征表现;熟悉心脏磁共振成像对于特殊部位的心肌肥厚具有诊断价值;其他的检查作为了解。考试题型多为A1和A2型题。

  【特别注意】

  肥厚型心肌病冠状动脉造影多无异常。

  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根据劳力性呼吸困难、胸痛、晕厥等症状,心脏杂音特点及典型超声心动图改变,可考虑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

  2.主要掌握与扩张型心肌病的鉴别:

  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特征

  心腔扩大,以左侧为主(核心表现);心肌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有;充血性心衰左室或右室肥厚伴有不对称性室间隔肥厚;左室流出道可有或无梗阻病理心腔扩大不对称性室间隔肥厚病因病毒性心肌炎为主要病因常有明显家族史症状充血性心力衰竭,部分患者可发生栓塞和猝死容易眩晕,心悸、胸痛、劳力性呼吸困难等体征心脏扩大。可闻及奔马律,常合并各种心律失常心脏轻度增大,能闻及S4;胸骨左缘第3-4肋间闻及粗糙的收缩期喷射性杂音X线心影明显扩大,肺淤血心影不扩大ECG QRS低电压、ST-T段改变,T波低平或倒置。病理性Q波少见左室肥大、ST-T改变;病理性Q波多见:在Ⅱ、Ⅲ、aVF、V4-6上出现,或者巨大的倒置T波超声心动

  图(确诊)一大、二薄、三弱、四小(心腔大、室间隔和室壁薄、室壁搏动弱、二尖瓣口开放幅度小)。钻石样双峰图形舒张期末室间隔的厚度与后壁之比≥1.3;二尖瓣前叶在收缩期向前运动(SAM)治疗无特效治疗;β-阻滞剂、洋地黄(慎用容易中毒)、利尿剂、ACEI(扩张血管)避免使用洋地黄类等增加心肌收缩力的药物;主张:β-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治疗。

  【备考攻略】

  该知识点主要掌握两种心肌病的鉴别,每年必考,主要为A1和A2型题。

  【特别注意】

  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根据劳力性呼吸困难、胸痛、晕厥等症状,心脏杂音特点及典型超声心动图改变,可考虑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查分时间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