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儿科学 > 正文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儿科学》备考知识点(3)

来源:考试吧 2020-09-07 16:4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儿科学》备考知识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儿科学》备考知识点汇总

  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NS)系一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加,导致血浆内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临床有以下四大特点:①大量蛋白尿;②低白蛋白血症;③高脂血症;④明显水肿。以上第①、②两项为必备条件。

  一、分类方法

  1.按病因分类 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先天性三类。其中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占90%。

  2.按病理分型 以微小病变型肾病(儿童最常见的类型)最为常见,占80%左右。非微小病变型占20%左右,包括系膜增生性肾炎、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膜性肾病、膜增生性肾炎等。

  3.按临床分型 ①单纯性NS;②肾炎型NS。

  4.按糖皮质激素治疗反应分型 ①激素敏感型NS;②激素耐药型NS;③激素依赖型NS;④复发与频复发型NS。

  二、临床表现

  常隐袭起病,无明显诱因。

  1.水肿 最常见且突出的症状,从颜面、眼睑水肿开始,渐波及四肢,有下行性和凹陷性特征。重者有腹水、胸水和阴囊积液。

  2.尿液改变 常伴有尿量减少,尿色加深,无并发症者无肉眼血尿,大约15%病例在病初有短暂的镜下血尿。

  3.血压 大多数血压正常,但大约15%病例有一过性轻度高血压。

  4.肾功能 一般正常,急性肾衰少见。

  三、并发症

  1.感染 为最常见的并发症,常见呼吸道、皮肤感染及原发性腹膜炎等。出现水痘及带状疱疹等。

  2.电解质紊乱和低血容量休克 常见的电解质紊乱有低钠、低钾、低钙血症。

  低钠血症:患者因不恰当长期禁用食盐、过多使用利尿剂以及感染、呕吐、腹泻等因素,可致低钠血症。

  3.血栓形成 以肾静脉血栓最常见。典型表现有突发腰痛、血尿甚至肉眼血尿,两侧下肢不对称肿胀和活动障碍。

  4.急性肾衰竭 少见,5%微小病变型肾病可并发急性肾衰竭。

  5.肾小管功能障碍 可导致肾小管(主要是近曲小管)功能损害,出现肾性糖尿或氨基酸尿;严重者呈Fanconi综合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查分时间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