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医学心理学》38条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 2019-08-22 14:01: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医学心理学》38条知识点”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执业医师复习资料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心理学诞生标志:1879年德国冯特建立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2.研究对象:影响健康的有关心理问题和行为。

  3.生物医学模式→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1977年恩格尔提出“心身统一论”,批评“还原论”、“心身二元论”。

  4.心理学分支:临床,咨询,异常,健康,行为,心身,心理生理与生理心理学,神经,护理。

  5.基本观点:心身统一,社会对个体影响,认知评价,主动适应与调节,情绪因素作用,个性特征作用。

  6.实验法:最主要的研究方法,在控制条件下观察、测量和记录个体行为,效果最好,最难实施。

  7.精神分析理论:弗洛伊德;心理疾病根源:童年时压抑在潜意识里的心理冲突;意识、潜意识、前意识;本我(快乐原则)、自我(现实原则)、超我(至善原则)。治疗:自由联想+释梦。

  8.行为主义理论:华生、巴甫洛夫(最先提出条件反射);心理疾病根源:通过错误的学习而得的条件反射。治疗:系统脱敏(多接触,恐惧症)、厌恶疗法(恋物癖、戒烟酒)。

  9.人本主义理论:马斯洛、罗杰斯;心理疾病根源:自我实现受到环境的阻碍而不能实现。治疗:倾听,真诚一致为最基本条件。

  10.心理生理学派:坎农;心理必须通过生理中介才能产生。生理中介: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

  11.认知学派理论:贝克、瑞米。

  12.心理活动:心理过程+人格。心理过程:认识,情绪,意志。

  13.心理是脑的功能,发展快速期:5~6岁,13岁。心理活动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能动反映。

  14.认知过程:感觉(个别属性,感觉的适应),知觉(整体属性,选择性、整体性、理解性、恒常性),记忆(感觉、短时7±2、长时,识记、保持、再认和再现,第1天遗忘最快),思维(间接性、概括性),想象。

  15.情绪:心境(微弱而持久,带有渲染性),激情(迅速爆发、激动短暂),应激。

  情感:高级,道德感、理智感、美感。

  16.意志特征:前提:明确的目的性;核心:克服困难;基础:随意活动。

  17.意志品质: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自制性。

  18.需要层次论:生理(最强),安全,归属和爱,尊重,自我实现(最高)。

  19.动机冲突:双趋冲突(都想要),双避冲突(都不想要),趋避冲突(想要不敢要),双重趋避式冲突。

  20.动机产生的两个条件:需要与诱因。

  21.能力:一般能力(基本),特殊能力(专业)。

  22.气质:多血质(强而平衡灵活,泼猴),胆汁质(强而不平衡,八戒),粘液质(强而平衡不灵活,悟净),抑郁质(弱,唐僧)。

  23.性格:稳固态度+行为方式。最主要特征:意识倾向性。

  24.A型行为→冠心病。C型行为→肿瘤。抑郁→溃疡。

  25.1908年,世界第一届心理卫生协会成立。

  26.我国心理健康标准:智力正常,情绪良好,人际和谐,适应环境,人格完整。

  27.1~3岁:语言发展和自我意识开始。

  3~7岁:人格发展的关键时期。

  7岁以前: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

  28.生活变化单位LCU:值越大,得病几率越大。LCU>300→75%;LCU

  29.心理评估方法:观察法,会谈法(最常用),调查法,心理测验法,临床评定量表。

  30.智力测验:比奈-西蒙,韦克斯勒,丹佛。

  人格测验:明尼苏达MMPI,洛夏墨迹,主题统觉TAT,艾森克EPQ,卡特尔16项。

  (投射测验:洛夏墨迹+主题统觉TAT)

  神经心理学测验:H-R。

  31.应用心理测验一般原则:标准化,保密,客观性。

  32.信度:可靠性,稳定性。效度:有效性,正确性。

  33.比率智商,离差智商。

  34.智商分级标准:≥130→超常;120~129→优秀;110~119→高于平常(聪明);90~109→平常;80~89→低于平常(迟钝);70~79→临界状态;<70→智力缺陷;50~70→轻度发育迟缓。

  35.心理治疗性质:自主性,学习性,实效性。

  原则:真诚,保密,中立,回避。

  36.治疗效果=医生的临床知识与技能×患者的依从性。

  37.角色行为缺如:否认得病。

  角色行为冲突:心理纠结。

  角色行为减退:忽略得病。

  角色行为强化:小病大养。

  角色行为异常:悲观绝望。

  38.行为退化:重返幼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