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儿科学 > 正文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精华知识点(31)

来源:考试吧 2017-11-17 14:03: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精华知识点”,希望给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精华知识点汇总

  过敏性紫癜(HSP)

  以小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系统性血管炎。临床特点为血小板不减少性紫癜,常伴关节痛、腹痛、便血 、血尿和蛋白尿。多发在2—8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

  1,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诱发的主要原因;

  2,病理:为广泛的白细胞碎裂性小血管炎,以毛细血管炎为主。肾脏损害是判断预后的重要指标。

  3,临床表现:多为急性起病,首发症状为皮肤紫癜为主,起病前1—3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①皮肤紫癜:反复出现,多见于四肢及臀部,对称分布,伸侧较多,初起时为紫红色斑丘疹,高出皮面,压之不褪色,数日转为暗紫色;②胃肠道症状:阵发性剧烈腹痛为主,常位于脐周或下腹部,疼痛,可伴呕吐,呕血少见;③关节症状:大关节肿痛,活动受限,关节腔内有浆液性积液,不留后遗症;④肾脏症状:多数患儿出现血尿、蛋白尿和管型尿,伴血压增高机浮肿,

  称为紫癜性肾炎。

  4,辅助检查:①周围血象;②尿常规;③血沉轻度增快;④腹部超声。

  5,治疗:①一般治疗,卧床休息,去除致病因素②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③抗凝治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基础考点汇总

  2018年执业医师考试初始阶段复习应把握的原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