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生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24)

来源:考试吧 2016-08-05 15:0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汇总

第二节 体温及其调节

  一、体温

  1.体温及其正常值:临床上所说的体温是指机体核心部分的平均温度。临床上通常用口腔、直肠、腋窝的温度来代表体温,正常值分别为36.7℃~37.7℃、36.9℃~37.9℃、36.0℃~37.4℃。

  2.体温的生理性波动

  ⑴体温的昼夜变化:清晨2~6时体温最低,午后1~6时最高,波动幅度一般不超过1℃。

  ⑵性别的影响:男性体温比女性体温略低0.3℃。女性体温还随月经周期而变动。

  ⑶年龄的影响:新生儿体温高于正常人。老年人体温偏低。

  ⑷肌肉活动的影响:肌肉剧烈活动时,体温可上升1~2℃。

  ⑸情绪激动、精神紧张以及进食等均可影响体温。

  3.体温相对恒定的生理学意义:保证体内新陈代谢顺利进行。

  二、机体的产热和散热

  1.产热过程

  (1)主要产热器官:是肝脏(安静状态)和骨骼肌(运动状态)。

  (2)形式:机体安静时在寒冷环境中主要依靠寒战产热和非寒战产热两种形式增加产热量。

  1)寒战是指在寒冷环境中骨骼肌发生不随意的节律性收缩,特点是屈肌和伸肌同时收缩。寒战是寒冷条件下最有效的产热方式,可提高代谢率4~5倍。

  2)非寒战产热又称代谢产热,以褐色脂肪组织的产热量为最大。

  (3)产热的调节:

  1)体液调节:甲状腺激素是调节产热活动最重要的体液因素。

  2)神经调节:寒冷刺激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使甲状腺激素和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

  2.散热过程:人体的主要散热部位是皮肤。

  ⑴ 散热方式

  1)辐射散热:人体以热射线的形式将体热传给外界较冷物质的散热形式。

  2)传导散热:机体的热量直接传给与之接触的温度较低物体的一种散热方式。

  3)对流散热:通过气体流动进行热量交换的一种散热方式。

  4)蒸发散热:指机体通过体表水分的蒸发来散失体热的一种形式。当环境温度等于或高于皮肤温度时,蒸发将成为唯一有效的散热方式。蒸发散热有两种方式: ①不感蒸发;②可感蒸发(发汗)。

  (2)循环系统在散热中的作用:寒冷环境中,交感神经活动加强,皮肤小血管收缩,皮肤血流量减少,皮温下降,散热量减少;炎热环境中,交感神经活动下降,皮肤小血管舒张,皮肤血流量增大,皮温升高,散热增加。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