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生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21)

来源:考试吧 2016-08-04 11:3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汇总

第四节 小肠内消化

  食物在小肠内的消化是消化的最重要阶段,其消化液包括胰液、胆汁和小肠液。

  一、胰液的分泌

  胰腺由外分泌腺和胰岛两部分组成。外分泌腺可分泌胰液,在食物消化中有重要意义。

  1.胰液的性质、成分和作用:胰液是无色、无臭的碱性液体,pH 7.8~8.4,成年人每日分泌的胰液量为1~2L。其成分包括水、无机物和有机物。

  (1)胰液的无机成分和作用:主要作用是中和进入十二指肠的胃酸,保护肠黏膜免受强酸的侵蚀。

  (2)胰液中的有机成分和作用:胰液中含消化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的水解酶,是最重要的消化液。

  1)碳水化合物水解酶:胰淀粉酶可将淀粉、糖原及大多数其他碳水化合物水解为糊精、麦芽糖和麦芽寡糖。

  2)蛋白质水解酶:主要包括胰蛋白酶、糜蛋白酶和羧基肽酶。它们均以无活性的酶原形式存在于胰液中。在小肠液中肠激酶的作用下,可将无活性的胰蛋白酶原转变为有活性的胰蛋白酶。随后胰蛋白酶又可激活胰蛋白酶原(正反馈),也可激活糜蛋白酶原和羧基肽酶原。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都可使蛋白质分解为眎和胨,共同作用时最终使蛋白质分解成小分子的多肽和氨基酸。

  3)脂类水解酶:胰脂肪酶是消化脂肪的主要酶。胰脂肪酶可将中性脂肪分解为甘油、甘油一酯及脂肪酸。

  2.胰液分泌的调节:进食后,胰液开始分泌或分泌增加,食物是刺激胰腺分泌的自然因素。胰液分泌的调节分为头期、胃期和肠期。头期主要是神经调节,胃期和肠期以体液调节为主。

  1.头期:食物的色、香、味对感觉器官的刺激通过条件反射或食物刺激口咽部等感受器而引起含酶多但液体量少的胰液分泌,传出神经是迷走神经,递质为ACh。迷走神经还可通过促进胃窦和小肠黏膜释放胃泌素,后者通过血液循环作用于胰腺,间接引起胰液的分泌。

  2.胃期:食物扩张胃,通过迷走一迷走反射引起含酶多但液体量少的胰液分泌。扩张胃以及蛋白质的消化产物也可刺激胃窦黏膜释放胃泌素,间接引起含酶多但液体量少的胰液分泌。约占消化期胰液分泌量的5%-10%。

  3.肠期:是消化期胰腺分泌反应的最重要时相,此期的胰液分泌量最多,占消化期胰液分泌量的70%,碳酸氢盐和酶含量也高。进入十二指肠的各种食糜成分,特别是蛋白质、脂肪的水解产物对胰液分泌具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参与这一时相调节胰液分泌的因素主要是促胰液素和缩胆囊素。

  二、胆汁的分泌和排出

  肝细胞能持续生成胆汁,胆汁生成后由肝管流出,经胆总管排入十二指肠,或由肝管转入胆囊管而储存于胆囊中,在消化期再由胆囊排至十二指肠。

  1.胆汁的性质和成分:胆汁是一种味苦的有色液汁,由肝细胞分泌后直接流入小肠的胆汁称为肝胆汁,肝胆汁呈金黄色,pH约7.4;在胆囊中储存过的胆汁称为胆囊胆汁,因在胆囊中被浓缩而颜色变深,并因碳酸氢盐被胆囊吸收而呈弱酸性,pH约6.8。成人每日分泌的胆汁为800~1000ml。

  胆汁的成分包括水分和Na+、K+、C1-、Ca2+、HCO3-。有机成分有胆盐、胆色素、胆固醇、脂肪酸、卵磷脂和黏蛋白。胆汁中不含消化酶。

  (1)胆盐:是胆汁中参与脂肪消化和吸收的主要成分。胆盐随肝胆汁排至小肠后,约有95%在回肠末端被吸收入血,经门静脉进入肝脏再合成胆汁,而后又被排入肠内,这个过程称为胆盐的肠-肝循环。

  (2)胆固醇:占胆汁固体成分的4%。正常情况下,胆汁中的胆盐、胆固醇和卵磷脂之间有适宜的比例,这可维持胆固醇呈溶解状态。若胆固醇分泌过多,胆固醇可析出形成胆固醇结晶。

  (3)胆色素:胆色素占胆汁固体成分的2%,是血红蛋白的分解产物。

  2.胆汁的作用:

  (1)乳化脂肪:胆汁中的胆盐、胆固醇和卵磷脂可作为乳化剂,降低脂肪的表面张力,使脂肪乳化成脂肪微滴,分散在肠腔内,从而增加了与胰脂肪酶的接触面积,可加快脂肪酶对脂肪消化分解。

  (2)促进脂肪的吸收:胆汁中的胆盐能够帮助脂肪酸、甘油一酯及其他脂类从小肠黏膜吸收。胆盐达到一定浓度后,其分子可聚合成为直径3~6um的微胶粒,肠腔中脂肪分解产物,如脂肪酸和甘油一酯及胆固醇等均可渗入到微胶粒中,形成水溶性复合物,即混合微胶粒。

  (3)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4)其他作用:中和胃酸和刺激肝细胞合成和分泌胆汁等。

  3.胆汁的分泌、排放及其调节

  (1)胆汁的分泌和排放:在非消化期,由肝细胞持续分泌的胆汁大部分流入胆囊浓缩储存。

  在消化期,胆汁可直接由肝脏以及由胆囊经胆总管排至十二指肠。消化道内的食物是引起胆汁分泌和排放的自然刺激物尤其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次之。Oddi括约肌的活动是调节胆汁能否进入胆囊的因素。

  (2)胆汁分泌与排放的调节:受神经和体液因素的调节,但以体液调节为主。

  1)神经调节:进食动作或食物对胃和小肠的刺激都可通过神经反射引起肝胆汁分泌的少量增多,胆囊收缩也轻微加强。

  2)体液调节

  ①缩胆囊素:在胆管、胆囊和Oddi括约肌上均有CCK受体的分布,肠腔内蛋白质和脂肪的分解产物能有效刺激小肠黏膜中的I细胞释放CCK,后者通过血液途径到达靶器官,引起胆囊强烈收缩和Oddi括约肌舒张,促进胆囊胆汁大量排放至十二指肠。

  ②促胰液素:促胰液素主要作用是刺激胰液分泌,同时也有一定的刺激肝胆汁分泌的作用。

  ③胃泌素:胃泌素的调节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血液循环直接作用于肝细胞和胆囊,促进肝胆汁分泌和胆囊收缩;其二是刺激胃酸分泌,间接引起十二指肠黏膜分泌促胰液素而刺激肝胆汁的分泌。

  ④胆盐:胆盐通过肠一肝循环重新回到肝脏,对肝细胞分泌胆汁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因而具有利胆作用。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