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生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9)

来源:考试吧 2016-07-28 14:24: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汇总

第四节 血型和输血原则

  一、血型与红细胞凝集

  RBC上特异性抗原的类型称为血型(blood group)。血型不相容的两个人的血滴加在玻片上混合,其中的RBC可凝集成簇,这种现象称为RBC凝集,其本质是抗原-抗体反应。其中,RBC膜上特异的抗原在凝集反应中称为凝集原,能与凝集原起反应的特异抗体称为凝集素。

  WBC上最强的同种抗原是人类WBC抗原,此抗原在体内分布广泛,是引起器官移植后免疫排斥反应最重要的抗原,也是鉴定亲子关系的重要手段。血小板表明也有特异的抗原,此类抗原可能与血小板减少症的发生有关。

  二、红细胞血型

  1.ABO血型系统

  (1)ABO血型的分型:根据RBC膜上是否存在A抗原和B抗原可分为四种ABO血型:A型、B型、AB型和O型。不同血型的人的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体,但不含有与自身红细胞抗原相对应的抗体。

  (2)ABO血型系统的抗原:ABO血型系统各种抗原的特异性决定于红细胞膜上的糖蛋白或糖脂上所含的糖链。

  (3)ABO血型系统的抗体:血型抗体有天然抗体和免疫性抗体两种。

  (4)ABO血型的遗传:ABO血型系统的遗传是由9号染色体上的A、B和O三个等位基因来控制的。其中,A基因和B基因为显性基因,O基因为隐性基因。因此,利用血型遗传规律,可以推知子女可能有的血型和不可能有的血型,也就能从子女的血型表现型上推断亲子关系。

  (5)ABO血型的鉴定:正确鉴定血型是保证输血安全的基础。

  2.Rh血型系统

  (1)Rh血型的分布:我国各族人群中,汉族和其它大部分民族,Rh阳性者占到大多数。

  (2)Rh血型系统的抗原与分型:目前已发现40多种Rh抗原,与临床关系密切的是D、E、C、c、e 五种,其中,D抗原的抗原性最强。因此通常将RBC上含有D抗原称为Rh阳性,反之阴性。

  (3)Rh血型的特点及其临床意义:

  ①人的血清中不存在Rh的天然抗体。②Rh系统的抗体主要是IgG,可以通过胎盘。

  三、输血原则

  1.首先必须鉴定血型,保证供血者与受血者的ABO血型相合;育龄期妇女和需反复输血的病人,还必须使Rh血型相合。

  2.输血前必须进行交叉配血试验:把供血者的红细胞与受血者的血清进行配合试验,称为交互配血的主侧;再把受血者的红细胞与供血者的血清作配合试验,称为交叉配血的次侧。交叉配血试验结果判断:

  ①两侧均无凝集反应,可以输血;

  ②主侧凝集,不管次侧是否凝集,绝对不能输血;

  ③主侧不凝集,次侧凝集,可少量、缓慢输血,并需密切观察受血者的情况。

  3.随着医学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输血疗法已经从原来的输全血发展为成分输血。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