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病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44)

来源:考试吧 2016-07-07 14:5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二十七节 亚急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subacutethyroiditis)又称为肉芽肿性甲状腺炎(granulomatousthyroiditis)、巨细胞性甲状腺炎(giantcellthyroiditis)和deQuervain甲状腺炎,是一种与病毒感染有关的自限性甲状腺炎,一般不遗留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病因】

  本病约占甲状腺疾病的5%,男女发生比例1∶3~6,以40~50岁女性最为多见。本病病因与病毒感染有关,如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和腮腺炎病毒等,可以在患者甲状腺组织发现这些病毒,或在患者血清发现这些病毒抗体。10%~20%的病例在疾病的亚急性期发现甲状腺自身抗体,疾病缓解后这些抗体消失,推测它们可能继发于甲状腺组织破坏。

  【病理】

  甲状腺轻中度肿大。甲状腺滤泡结构破坏,组织内存在许多巨噬细胞,包括巨细胞(giantcell),所以又称巨细胞甲状腺炎。

  【临床表现】

  起病前1~3周常有病毒性咽炎、腮腺炎、麻疹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状。甲状腺区发生明显疼痛,可放射至耳部,吞咽时疼痛加重。可有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肌肉疼痛、发热、心动过速、多汗等。体格检查发现甲状腺轻至中度肿大,有时单侧肿大明显,甲状腺质地较硬,显著触痛,少数患者有颈部淋巴结肿大。

  【实验室检查】

  根据实验室结果本病可以分为三期,即甲状腺毒症期、甲减期和恢复期。

  ①甲状腺毒症期:血清T↓3、T↓4升高,TSH降低,↑(131)I摄取率减低(24小时<2%)。这就是本病特征性的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和甲状腺摄碘能力的“分离现象”。出现的原因是甲状腺滤泡被炎症破坏,其内储存的甲状腺激素释放进入循环,形成“破坏性甲状腺毒症”;而炎症损伤引起甲状腺细胞摄碘功能减低。此期血沉加快,可>100mm/小时。

  ②甲减期:血清T↓3、T↓4逐渐下降至正常水平以下,TSH回升至高于正常值,↑(131)I摄取率逐渐恢复。这是因为储存的甲状腺激素释放殆尽,甲状腺细胞正在处于恢复之中。

  ③恢复期:血清T↓3、T↓4、TSH和↑(131)I摄取率恢复至正常。

  【诊断】

  诊断依据:①急性炎症的全身症状;②甲状腺轻、中度肿大,中等硬度,触痛显著;③典型患者实验室检查呈现上述三期表现。但是根据患者的就诊时间和病程的差异,实验室检查结果各异。

  【治疗】

  本病为自限性病程,预后良好。轻型患者仅需应用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等;中、重型患者可给予泼尼松每日20~40mg,可分3次口服,能明显缓解甲状腺疼痛,8~10天后逐渐减量,维持4周。少数患者有复发,复发后泼尼松治疗仍然有效。针对甲状腺毒症表现可给予普萘洛尔;针对一过性甲减者,可适当给予左甲状腺素替代。发生永久性甲减者罕见。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