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药理 > 正文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12)

来源:考试吧 2016-05-21 11:5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汇总

第十二单元 镇痛药

  吗啡的药理作用

  吗啡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及平滑肌。

  1.中枢神经系统

  (1)镇痛、镇静

  吗啡具有强大镇痛作用,能在不影响意识和感觉的情况下明显消除痛觉反应,此与麻醉药有本质区别。此外,吗啡还有明显镇静作用,能消除由疼痛所引起的焦虑、紧张、恐惧和不安等情绪反应,明显提高机体对疼痛的耐受能力。但也可随之出现精神上的欣快感。

  (2)抑制呼吸

  治疗量的吗啡即可抑制呼吸,表现为呼吸频率减慢,潮气量降低;随剂量增大,其呼吸抑制作用亦增强。吗啡急性中毒时,呼吸可明显受抑,频率可减少至3~4次/分。吗啡亦可降低呼吸中枢对血液中CO2的敏感性。此外,对桥脑内的呼吸调整中枢也有抑制作用。

  (3)镇咳

  抑制咳嗽中枢。

  (4)其他

  具缩瞳作用,中毒时出现针尖样瞳孔。还可引起恶心、呕吐。

  2.消化道

  兴奋胃肠平滑肌,使其张力升高,蠕动受抑制,胃排空延缓,使食糜推进减慢,水分吸收增加。吗啡也可使回盲瓣及肛门括约肌张力升高,肠内容通过受阻。尚可抑制消化液分泌,影响消化功能。此外,由于吗啡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可使患者的便意消失。上述结果导致便秘产生。治疗量的吗啡还可兴奋胆道奥狄括约肌,使其痉挛而使胆内压升高,甚至导致胆绞痛。

  3.心血管系统

  扩张阻力血管及容量血管,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此作用可能为药物导致中枢交感张力降低所致,也可能与药物促进组胺释放有关。此外,本品由于抑制呼吸,使体内CO2蓄积,引起脑血管扩张而颅内压升高。

  4.其他

  使膀胱括约肌张力升高,导致尿潞留。

  吗啡的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1.临床应用

  (1)镇痛

  对各种原因引起疼痛均有效,由于易成瘾,故除癌症剧痛可长期应用外,一般仅短期使用,治疗其他镇痛药无效的急性锐痛如严重烧伤、创伤等。对心肌梗死剧痛,如果血压正常,亦可使用本品;此时由于吗啡的扩血管、镇痛及中枢抑制作用均对疾病的治疗有利。

  (2)心源性哮喘

  该哮喘与支气管哮喘不同,为左心衰竭突发的急性肺水肿所致的呼吸困难。此时静注吗啡,可使患者血管扩张,心脏负荷减轻;同时可消除患者焦虑、恐俱情绪,此外,亦可降低呼吸中枢对CO2的敏感性,缓解患者的急促、浅表的呼吸。但禁用于休克、昏迷及严重肺功能不全患者。

  (3)止泻

  可用于非细菌性急、慢性腹泻,有细菌感染者,应合用抗菌药物。

  2.不良反应

  (1)治疗量时引起恶心、呕吐、便秘、排尿困难、直立性低血压、胆绞痛、呼吸抑制和嗜睡等。

  (2)连续应用易产生耐受性及成瘾,停药后出现戒断症状,表现为兴奋、失眠,流泪、流涕、出汗、震颤、呕吐、腹泻、虚脱、意识丧失等,故应严格控制吗啡使用。与吗啡成瘾及戒断症状有关的中枢部位为蓝斑核,该核由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组成,并具有丰富的阿片受体。目前认为,戒断症状的出现与蓝斑核放电有关,吗啡或脑啡肽均可抑制蓝斑核放电。动物实验证明,吗啡耐受或成瘾后,蓝斑核放电也出现耐受,一旦停用吗啡,则放电加速,出现戒断症状,提示此症状出现与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活动增强有关。

  (3)急性中毒

  过量可致急性中毒,主要表现昏迷、深度呼吸抑制、瞳孔极度缩小。

  吗啡能通过胎盘或乳汁抑制胎儿或新生儿呼吸,也能对抗缩宫素对子宫的兴奋作用而延长产程,故禁用于分娩止痛及哺乳妇女止痛。支气管哮喘、肺心病患者,颅脑外伤及肝功能严重减退者亦禁用

  哌替啶

  1.药理作用

  (1)中枢神经系统

  哌替啶作用方式与吗啡相似,镇痛作用弱于吗啡,维持时间也较短。它也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及抑制呼吸作用,对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有兴奋作用。

  (2)平滑肌

  能提高胃肠道平滑肌及括约肌张力,但较吗啡为弱,且作用时间较短,故不引起便秘,也无止泻作用。对胆道括约肌也有兴奋作用,使胆内压增高,但作用弱于吗啡。

  (3)心血管系统

  治疗量亦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也可扩张脑血管而使颅内压升高。

  2.临床应用

  (1)各种剧痛:可替代吗啡用于各种剧痛及癌症疼痛;亦可用于分娩止痛,但临产前2~4小时内不宜用,以防抑制新生儿呼吸;治疗胆绞痛时,需合用阿托品。

  (2)心源性哮喘。

  (3)麻醉前给药及人工冬眠。

  3.不良反应

  治疗量也可引起与吗啡相似的反应如眩晕、出汗、口干、恶心、呕吐、心悸及体位性低血压。长期应用亦可成瘾,大剂量抑制呼吸。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复习笔记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