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药理 > 正文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2)

来源:考试吧 2016-05-16 11:11: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汇总

第二单元 药物代谢动力学

  药物的吸收

  药物自体外或给药部位经过细胞组成的屏蔽膜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称为药物吸收。

  ▲首关消除:药物口服吸收后经门静脉入肝脏,如首次通过肝脏就发生转化,从而使进入体循环药量减少,此即为首关消除,故首关消除明显的药物应避免口服给药。舌下及直肠给药后其吸收途径不经过肝门静脉,故可避免首关消除,吸收也较迅速。

  药物的分布

  药物进入血液后常先与血浆蛋白结合,其中酸性药物多与清蛋白结合,碱性药物多巧内酸性糖蛋白结合,尚有少数药物与球蛋白结合。药物与血浆蛋白结合是可逆性的,结合后的药物无药理活性,也难以分布到组织中去。二种药物可竞争同一蛋白结合而发生置换现象,即可影响其中某种药物的游离血药浓度,如游离血药浓度过高,则可引起该药物中毒,应引起重视。循环中的游离药物向组织分布时,常受组织血流量的影响,药物首先向血流量大的器官分布,然后向血流量小的组织转移,即为再分布。

  药物的pKa及体液的pH是影响药物分布的重要因素之一。弱酸性药物在酸性体液中或弱碱性药物在碱性体液中,药物的非离子型部分较多,较易转运进入组织细胞。反之,弱酸性药物在碱性体液或弱碱性药物在酸性体液,则药物离子型部分较多,难以进行分布。因此改变体液的pH可以明显影响药物的跨膜转运。临床上当弱酸性药物(巴比妥类)过量中毒时,常碱化血液和尿液,以加速药物肾脏排泄。

  ▲1.血脑屏障

  血脑屏障是指血-脑、血-脑脊液及脑脊液-脑三种屏障的总称。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间紧密连接,其基底膜外有一层星状细胞包围,药物较难穿透。脂溶性高的药物较易穿透进入脑脊液。脑是血流量较大的器官,但药物在脑组织浓度一般较低,这是血脑屏障所致,这种屏障是大脑自我保护机制。

  2.胎盘屏障

  为胎盘绒毛与子宫血窒间的屏障。此屏障的通透性与一般毛细血管无显著差异,但到达胎盘的母体血流量少,且进入胎儿循环慢。几乎所有药物都能穿透胎盘屏障进入胎儿循环,因此妊娠期间应禁用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

  药物的代谢

  又称生物转化,指外源化学物在机体内经多种酶催化的代谢转化。生物转化是机体对外源化学物处置的重要的环节,是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机制。

  药物的排泄

  指吸收进入体内的药物以及代谢产物从体内排出体外的过程。

  1.经肾脏排泄

  肾脏是药物排泄的主要器官,药物及代谢产物主要经肾脏排泄。肾脏排泄药物与下列三种方式有关:

  (1)肾小球滤过(glomerular filtration)。

  (2) 肾小管被动重吸收(passive tubule reabsorption)。

  (3)肾小管主动分泌(active tubule secretion)。

  2.经胆汁排泄

  药物在肝内代谢后,可生成极性大、水溶性高的代谢物(如与葡萄糖醛酸结合),从胆道随胆汁排至十二指肠,然后随粪便排出体外。

  ▲肠肝循环(enterohepatic cycle):指经胆汁或部分经胆汁排入肠道的药物,在肠道中又重新被吸收,经门静脉又返回肝脏的现象。

  ▲血浆半衰期(t1/2) :指血浆中药物浓度下降一半所需的时间,其长短可以反映药物消除的速度,是临床确定给药间隔长短的重要参数之一。

  ▲生物利用度(bioavailability,F):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笔试仿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物化学》辅导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