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内科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13)

来源:万题库 2016-02-26 14:5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血友病乙汇总

  血友病乙的临床表现与血友病甲相似,主要为出血和出血引起的并发症以及替代治疗引起的并发症!  血友病乙的临床表现与血友病甲相似,主要为出血和出血引起的并发症以及替代治疗引起的并发症。临床表现不能与血友病甲鉴别。出血倾向的严重性与FⅨ:C水平相关。反复关节出血导致慢性血友病性关节病变和血肿形成,是其特征性的出血临床表现。创伤后出血、拔牙出血和手术后出血常见,并较严重,需要替代治疗才能止血。血友病乙的出血与创伤有关,“自发性出血”时也有创伤,只是创伤轻微不易引起注意。

  根据出血的严重性和FⅨ:C水平,可分为重型(FⅨ:C<2%)、中型(FⅨ:C2%~5%)、轻型(FⅨ:C5%~25%)和亚临床型(FⅨ:t225%~45%)。也有将FⅨ:t25%~40%分为轻型而无亚临床型。应注意FⅨ:C测定误差波动较大,分型时必须结合临床表现的严重性。重型、中间型和轻型约各占血友病乙的1/3.

  根据病史、家族史和实验室检查典型病例诊断并不困难。FⅨ:C测定具有诊断意义。一些轻型病例或亚临床型病例由于无明显出血病史容易漏诊,常在外伤、拔牙和手术后出现异常出血而得到诊断。

  血友病乙预防措施:应避免剧烈或易致损伤的活动,运动及工作,以减少出血发生的危险!  1.与血友病甲相同,重型病例在进行创伤性检查和创伤性治疗前应给以替代治疗,肌肉锻炼和预防性治疗对血友病乙具有同样的意义。

  2.应避免剧烈或易致损伤的活动,运动及工作,以减少出血发生的危险。

  3.建立遗传咨询,严格婚前检查,加强产前诊断,从而减少血友病患儿的出生。

  治疗原则同血友病甲,主要为FⅨ的替代治疗;预后取决于出血严重性和是否进行替代治疗,治疗并发症如肝炎或同种抗体存在影响患者的预后!  (一)治疗

  治疗原则同血友病甲,主要为FⅨ的替代治疗。主要制剂有新鲜血浆或新鲜冰冻血浆、凝血酶原复合物、高度提纯的FⅨ和重组FⅨ。FⅨ半衰期为18~24h,应每12~24小时输注1次才能维持血液FⅨ水平,严重出血或手术患者应12小时1次。与FⅧ不同,输注后的FⅨ约50%弥散至血管外,弥散半衰期约5h,因而输入FⅨ的回收率约50%,每kg体重输注1个单位(U)患者FIX水平仅提高1%,期望将FIX提高到与FⅧ一样水平,输入FⅨ剂量应增大1倍。可按下述公式计算:需输FⅨ量(U)=(期望FⅨ水平-患者现有FIX水平)×体重(kg)。如患者体重50kg,期望FIX达到20%,原FⅨ为0,则需FⅨ=(20-0)×50=1000U.达到此要求需输血浆1000ml,全血约2000ml,心脏负荷过重,因而血浆和全血均不是治疗的理想制剂。凝血酶原复合物含FⅡ、FⅦ、FⅨ和FⅩ,含量标定以FⅨ为准。FⅨ剂量单位(U)的定义与FⅧ相同,即1U相当于平均正常新鲜血浆1ml所含的FⅨ。凝血酶原复合物在制备过程中部分凝血因子已被激活,可能导致血栓形成和DIC,国产凝血酶原复合物制剂中已加入一定量的肝素。激活的凝血酶原复合物(制备过程中加入了控制激活的工序)能治疗FⅧ抑制物和FⅨ抑制物这与含有部分激活的因子能旁路激活FⅩ有关。

  国外已有高纯度的FⅨ制剂和重组FⅨ,没有凝血酶原复合物引起血栓形成和DIC的危险。

  各种出血情况下替代治疗需达到的FⅨ期望水平、替代治疗维持时间以及应输注的FⅨ量。只是输注剂量应是FⅧ剂量的1倍。

  治疗副作用如同血友病甲,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为血液传染病毒的传播,如肝炎尤其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艾滋病毒的传染曾是国外未采取病毒灭活前血友病患者的严重并发症。国内生产的凝血酶原复合物已进行了病毒灭活。输注反应如发热、寒战和皮疹等可能发生。反复替代治疗可使血友病乙患者产生同种抗体,但发生率远低于血友病甲,估计约为3%.

  (二)预后

  预后取决于出血严重性和是否进行替代治疗,治疗并发症如肝炎或同种抗体存在影响患者的预后。一般而言,有替代治疗保证的患者可达到正常人相同的寿命。

  血友病乙与血友病甲一样要面临反复出血带来各种并发症。除关节变形外,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于1985年以前,在血友病患者中十分常见。另外,在美国约有50%的年龄较大的血友病乙患者HIV阳性,但是,在1985年以后开始接受治疗的血友病乙患者可能具有与正常人相同的预期寿命。重型血友病乙患者可能在多次输注后产生抑制物,从而使治疗的难度大为加大。2%~6%重型血友病乙患者产生针对FⅨ的抗体,这些抗体多数属于IgG4和kappa轻链亚型。产生抗体的患者多是由于突变造成循环中无FⅨ存在,但是,也有例外情况。

  根据病情、临床表现、症状、体征选择做B超、心电图、X线、CT、MRI、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及生化全项检查!  诊断血友病甲所用的筛选试验同样适用于血友病乙。PTT延长,PT和TT正常。血清能纠正延长的PTT时间,但硫酸钡(或氢氧化铝凝胶)吸附血浆不能纠正。BiggsTGT可以明确FⅨ缺乏。少数FⅨ:C水平在35%以上的病例PTT延长可能不明显甚至正常,BiggsTGT仍可能异常,而FⅨ:C测定具有诊断意义。一期法FⅨ:C测定需用无FⅨ的血浆作基质血浆。FⅨ:Ag测定对血友病乙进一步分型时具有价值,FⅨ:Ag正常或略降低,而FⅨ:C显著降低者称为交叉反应物质阳性型(CRM),可能是血友病乙的变异型。PT在绝大多数血友病乙病例中正常,但偶尔有延长者。变异型血友病乙Bm用牛脑凝血活酶作PT试验时PPT延长,由于用兔脑来源的凝血活酶作PT试验可以漏诊血友病乙Bm变异型。

  根据病情、临床表现、症状、体征选择做B超、心电图、X线、CT、MRI、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及生化全项检查。

  血友病乙的鉴别:血友病甲、其他出血性疾病、获得性维生素K依赖因子缺乏!  1.首先应与血友病甲鉴别两者具有同样的遗传类型和出血症状,但实验室检查容易做出鉴别。

  2.其他出血性疾病如血管性血友病和其他凝血因子缺乏症可以根据临床特点、遗传类型以及实验室检查加以鉴别。

  3.血友病乙还需与获得性维生素K依赖因子缺乏鉴别,肝病,双香豆素类药物以及长期使用抗生素可引起维生素K缺乏,但这些情况下一般有多个维生素K依赖因子而不是仅FⅨ缺乏。发生于非血友病的获得性FⅨ抑制物非常罕见。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习题及答案汇总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视频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