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内科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11)

来源:万题库 2016-02-22 14:54: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集聚肠杆菌感染汇总

  成团泛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周生鞭毛;菌落圆形,黄色,边缘整齐,低凸,光滑!  成团泛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周生鞭毛;菌落圆形,黄色,边缘整齐,低凸,光滑;生化反应特性为氧化酶阴性,接触菌阳性,VP及硝酸盐还原试验阳性,吲哚试验阴性,葡萄糖发酵产酸不产气,β半乳糖苷酶阳性,鸟氨酸脱羧酶阴性,精氨酸双水解酶阴性,赖氨酸脱羧酶阴性;从果糖、肌醇产酸,从山梨醇产碱。成团泛菌原称成团肠杆菌,属肠杆菌科的肠杆菌属,该菌无论在表型上还是在基因型上都是极具异源性的菌群。

  Ewing和File最初对获得的536株成团肠杆菌进行了比较研究,根据吲哚、VP、硝酸盐还原等试验及各种生化反应不同而划分为11种生物型,后来又提出把草生欧文菌组归入成团肠杆菌中;Brenner等人对124株成团肠杆菌进行DNA-DNA杂交实验,把其中的90株菌划分为13种基因型,但是此基因型与生物型并没有统一起来;Beji等通过研究发现成团肠杆菌、草生欧文菌、鸡血藤欧文菌等菌株虽然在表型上有差异,可是在基因型上的相似性高达70%以上,因此认为这三种菌是属于异名同种菌;在此基础上,根据Gavini等的建议,已将成团肠杆菌改列为一个新属即泛菌属(Pantoea),此属的代表菌株为成团泛菌(P.agglomerans),包括原成团肠杆菌、草生欧文菌、鸡血藤欧文菌的代表菌株。

  在正常人肠道、上呼吸道偶可发现本菌。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机会性感染!  在正常人肠道、上呼吸道偶可发现本菌。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机会性感染,如早产儿和新生儿、烧伤、多发性创伤、肿瘤患者及应用免疫抑制剂、大剂量激素等患者的感染,亦可因各种插管、手术和输入被污染的液体而发生感染。

  集聚肠杆菌感染可引起肺炎、腹膜炎、脑膜炎等多种感染,严重者可致败血症、感染性休克!  成团泛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分为产气菌株与不产气菌株,广泛存在于植物的花、种子、菜、水、土壤中,在正常人肠道、上呼吸道偶可发现本菌。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机会性感染,如早产儿和新生儿、烧伤、多发性创伤、肿瘤患者及应用免疫抑制剂、大剂量激素等患者的感染,亦可因各种插管、手术和输入被污染的液体而发生感染。可引起肺炎、腹膜炎、脑膜炎等多种感染,严重者可致败血症、感染性休克。此外,静脉吸毒者由于使用了被成团泛菌污染的棉花而引起的败血症(亦称棉花热,cottonfever)亦有报道。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是成团泛菌败血症,主要是由于输入了含有成团泛菌的普通输液制剂或静脉高营养制剂,如果某一批次制剂被污染则可导致局部的小流行。其余的入侵途径包括呼吸道、肠道、泌尿道、腹腔、手术创面及新生儿脐带等,由于患者多有基础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病情往往较重,常急性起病,表现为畏寒、寒战、高热,体温可达39℃以上,热型以弛张热或不规则热为多见,若感染严重也可呈稽留热,体温可达40℃以上,同时伴头昏、头痛、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烦躁、兴奋、谵妄,可有肝脾肿大,严重的可发生休克、DIC、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肝炎,以及肺、脑、肾等部位的继发性感染,或发生迁徙性脓肿;也可发生L型细菌感染等混合感染,从而使病情复杂化。

  根据各系统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可判断感染发生的部位,细菌培养到成团泛菌为确诊依据,应注意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感染的临床表现可不典型。输液反应患者的成团泛菌感染应注意与其他革兰阴性杆菌感染相鉴别,确诊需培养或涂片检测到成团泛菌。

  对于输液引起的败血症,首先要去除感染源;其次要尽早应用有效的抗菌药物;对于重度感染或败血症,应选用头孢他啶、头孢哌酮、亚胺培南、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联合环丙沙星或氨基糖苷类药物!  对于输液引起的败血症,首先要去除感染源;其次要尽早应用有效的抗菌药物。由于不同菌株之间对各种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差异较大,抗菌药物的选用应尽量根据药物敏感性试验的结果。一般来说,氟喹诺酮、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药物对该菌仍有较好的抗菌活性。对于轻或中度感染,可选用哌拉西林、头孢他啶、环丙沙星、阿米卡星等药物,对于重度感染或败血症,应选用头孢他啶、头孢哌酮、亚胺培南、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联合环丙沙星或氨基糖苷类药物。

  需要指出,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的大量应用,成团泛菌的耐药性也有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对于第三代头孢菌素中的头孢噻肟和头孢哌酮,部分地区报道已达40%~50%,但对于头孢他啶、亚胺培南、环丙沙星、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等仍较敏感,药物敏感试验对抗菌药物的选择应有较大帮助。由于成团泛菌感染的患者多有原发疾病,且往往是决定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加强抗感染治疗的同时也应重视原发疾病的治疗;对于发生败血症的患者,尚需进一步针对其并发症如感染性休克、DIC、肾功能不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而采取对应的治疗措施。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