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内科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7)

来源:万题库 2016-02-01 15:4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内科学》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咽喉痛病因

  任何刺激咽喉及口腔黏膜的物质都可能引起咽喉痛。它们包括病毒、细菌感染、过敏反应、灰尘、香烟、废气、热饮料或食物,牙齿或牙龈感染有时也会累及咽喉,慢性咳嗽、极干燥的环境、胃食管反流及说话声音过大同样会刺激咽喉,声音嘶哑是常见的伴随症状。出现咽喉痛症状的常见疾病有全身病毒感染、腮腺炎、咽炎或扁桃体炎、感冒、咽喉炎。

  残胃癌

  残胃癌是指胃的良性疾病切除后5年以上(一般在15~20年后)在残胃发生的胃癌。一般认为胃手术后15年内残胃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的胃癌为低,而术后15年以上发生率逐渐增高,至术后20年以上,其发生率则一般人群高出6-7倍。胃与十二指肠手术切除后残胃癌发生率两者大致相仿。胃次全切除术后作毕氏Ⅱ式和单纯胃空肠吻合术者比毕氐Ⅰ式更易发生残胃癌。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术后常可导致胆汁、胰液和肠液通过吻合口反流入残胃,引起残胃慢性萎缩性胃炎和息肉样病变,此为残胃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一、症状体症

  1.胃切除术后5年以上,又出现上腹部持续性疼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大便潜血持续阳性、制酸、解痉剂不能缓解疼痛。

  2.上腹部可有压痛或触及包块。

  二、诊断依据

  1.有胃切除术史5年以上;

  2.上腹部持续性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

  3.粪便潜血持续阳性;

  4.钡餐或胃镜检查可发现癌病变,病理证实。

  三、治疗原则

  1.明确诊断立即手术治疗;

  2.术后化疗或放疗;

  3.术后加强支援疗法。

  四、疗效评价

  1.治愈:残胃癌行根治性切除术后,症状消失,切口愈合,无并发症。

  2.好转:经姑息性手术或药物化疗,放疗后症状改善或病源缩小。

  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

  五、专家提示

  残胃癌在胃切除术后15~20年以上发病率较高,故应对术后15年以上患者定期胃镜检查是必要的。残胃癌术后化疗是防复发和提高生存率的关键,应予重视。

  胃癌手术切除后5年内,残留之胃囊出现癌肿者称之为复发癌,X线可表现为残胃的充盈缺损,胃壁浸泣性僵直,或粘膜皱襞破坏伴有浅表不规则溃疡龛影。吻合口复生的主要X线征象是对称性或偏心性狭窄伴有局部粘膜皱襞被抹去样改变。

  (一)残胃癌

  传统的钡餐检查,不易发现残胃癌,特别是吻合口区癌,故有些作者着重指出,对术后的残胃作X线检查应施行“低张”气钡双对比造影。对有可疑的病例,应作内窥镜与活组织检查。

  癌肿可以发生于残胃的任何部位,但以贲门区与吻合处为多见。故X线检查时,对上述部位更需作过细观察。残胃癌通常表现为不规则的息肉样肿块影,在气钡双对比相上,可见由钡气色画出病灶的轮廓与其表面结构,此外,亦可表现为近吻合口处的边缘性溃疡龛影。残胃良性溃疡的发病高峰在术后第一年,其次多在术后第二年,良性边缘性溃疡几乎总是发生于十二指肠溃疡的术后患者,再则,良性溃疡通常发生于吻合口的肠侧。残胃的缩小亦是癌性浸润的一种表现,但在作出这一诊断之前,务需排队上述改变因服入之造影剂过少而致充盈不足,从而使残胃扩张不全及因吻合口较宽,残胃内造影剂排出过畅等因素所造成之假性残胃缩小。

  (二)复发癌

  胃癌手术切除后5年内,残留之胃囊出现癌肿者称之为复发癌,X线可表现为残胃的充盈缺损,胃壁浸泣性僵直,或粘膜皱襞破坏伴有浅表不规则溃疡龛影。吻合口复生的主要X线征象是对称性或偏心性狭窄伴有局部粘膜皱襞被抹去样改变。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