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30)

来源:考试吧 2015-08-25 14:4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汇总

老年心衰的先兆

  1.稍活动或劳动即感心慌、胸闷、气促。

  2.尿量减少,短时间内体重明显增加。此时说明体内有过多水分不能通过肾脏排出,若无肾脏疾患或其它疾病,显示心脏功能可能已处于失代偿状态。

  3.卧位性干咳。病人站立或取坐位时不出现咳嗽,躺平后即出现干咳,说明肺部可能已有较明显的充血或淤血。

  4.夜间突然憋醒或伴有喘息。睡眠后大约1~2小时,突然憋醒或伴有呼吸急促及喘息,坐起或起床后症状很快消失。出现这些情况,说明病人已有较为明显的心功能不全或早期左心衰的症状。

  5.不能完全平卧。平卧后即感到胸闷气短,且需垫高枕头或取半卧位才舒适。出现这些症状时,说明病情已进一步加重。

  6.咳痰。开始吐白色痰,量比较少,尔后吐大量白色泡沫痰或洗肉水样痰,并伴有口唇或面色青紫,大汗淋漓喘息等症状。此时表明病人已有明显或重度急性左心衰。

  7.不少老年心衰病人还常出现精神症状,如心情烦躁,焦虑或有恐惧感,有的甚至出现精神失常,嗜睡昏迷等症状。这是由于出现心衰后,大脑供血不足所引起的。

  8.全身静脉回流不畅或出现静脉淤血情况,如颈部血管(静脉)明显充盈或怒张,肝脾肿大,下肢或全身出现压迹性浮肿,常伴有食欲不振,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出现这些情况时,说明病人已发生右心衰或全心衰。

  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尽早就医,只要及时就医,老年性心衰是可以防治的。

心力衰竭的分型特点

  1.急性心衰和慢性心衰(chronic heart failure)

  心衰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心衰发展的速度,及是否有足够时间发挥其代偿机制。按心衰发展速度分为急性和慢性心衰,以慢性占多数,急性心衰中以急性左心衰竭(acute left-sided heart failure)较为常见。

  2.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

  左心衰竭的特征是肺循环淤血,主要见于左室梗死、高血压、主动脉瓣病变病人。右心衰竭以体循环淤血为主要表现。左心衰竭的发展可出现右心衰竭,即全心衰竭。

  3.低排血量型和高排血量型心衰

  低排血量型心衰的特征是有外周循环异常的临床表现,如全身血管收缩、发冷、苍白,偶四肢发绀,晚期每搏血量下降使脉压变小。它是绝大多数类型心脏病心衰的特征。高排血量型心衰病人通常四肢温暖和潮红、脉压增大或至少正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动静脉瘘、脚气病、贫血和妊娠等疾病。

  4.收缩性和舒张性心衰

  收缩性心衰(systolic heart failure)主要临床特点源于心排血量不足,收缩末期容量增大、射血分数降低和心脏扩大。绝大多数心衰有收缩性心衰。舒张性心衰(diastolic heart failure)是起因于非扩张性纤维组织代替了正常可扩张的心肌组织,使心室顺应性下降,因而心搏量降低,左室舒张末期压增高而发生心衰,而代表心脏收缩功能的射血分数正常。收缩性和舒张性心衰常合并存在。

  5.无症状性心衰和慢性心衰

  无症状性心衰(asymptomatic failure)是指左室已有功能不全,射血分数降至正常以下(<50%)而尚无心衰症状的这一阶段。可历时数月至数年。此时已伴有神经内分泌的激活和心肌肥厚,心功能得以代偿。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预测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