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基础其他 > 正文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27)

来源:考试吧 2015-07-14 13:36: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汇总

第八单元患者的心理问题

第二节 患者的一般心理问题

  一、对疾病的态度

  人知道自己有病后,会很快把注意力由外部世界转向自身的体验和感受,由于感知觉的指向性、选择性、理解性和范围都受到情绪和性格特征的影响,所以患者往往只关心本身的功能状态,对各种症状的敏感度都会增强。

  二、情绪和情感活动

  (一)焦虑

  疾病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工作或学习,而且疾病往往存在不可预见性和危险性,所以,一个人患病后最明显的情绪反应是焦虑。焦虑程度随个体对疾病的了解以及对疾病后果的担心而有不同。焦虑时病人的主要表现是交感神经系统功能亢进,如心跳加快,手掌及脚趾部出汗增多,肌肉紧张,有些人会发抖,腹肌紧张,胃痉挛,腹泻。病人常有失眠、头痛,语速快、不间断,声音提高,或讲话变得犹豫,口吃,精神难集中,注意力短暂。

  适度的焦虑反应可以提高人的警觉性,使人的心智活动增强,调动机体的生理和心理防卫机制,以应付情况的变化;同时可促进患者转入病人角色、寻求医疗帮助和遵从医嘱。但过度、持续的焦虑则是有害的,可使病人过分关注自身状况、难与医护人员配合,妨碍治疗的进程。医护人员向病人提供必要信息、医学知识,给予心理支持,有利减轻病人焦虑。

  (二)行为退化

  病人重新使用幼稚的行为来处理当前所碰到的困难,是一种退行性行为的表现。患病后常有退化行为,其表现有下列特征:

  1.自我中心 把一切事物及与自己有关的人,都看作是为他的利益而存在的。在治疗进程中,如果病人逐渐能关心病友,或让陪他的亲朋早点回家休息,这表示病人的自我中心减轻,标志着病情有所恢复。

  2.兴趣狭窄 仅对当时为他发生的事有兴趣,而对其他事情不太关心,即便是病前感兴趣的事物,现在也不感兴趣。

  3.依赖性强 病人在情绪上往往依赖于照顾他的人。此时病人情绪可能是矛盾的,它可以向医护人员要求过分的关照,也会向医护人员发泄愤怒。

  4.全神贯注于机体功能 病人对自己身体功能有关的事情非常关心,如吃了什么,睡眠时间,什么活动对机体有利等等。

  认识患者行为退化时的特征与表现,有助于医护人员了解病人及其行为。有学者认为行>

  为退化可使病人重新分配能量以促进痊愈过程,这种退化整合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应对病人是有帮助的;但当病情好转时,应及时减少依赖而提高主动性,逐步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

  (三)愤怒

  患病本身是生活中的不幸,患病后还会遇上就诊不便、医院环境差、治疗效果不满意、医患间冲突等,都可以引起病人的愤怒,病人也许因不能自理而愤怒。有时病人发的是“无名火”,这些怒气常常向周围的人如亲友或医生、护士。应理解为这是病人发泄的需要。

  从心理学角度看,愤怒时的攻击反应可以缓解病人内心的紧张与痛苦,但攻击同时过度的愤怒也常常伴有“应激反应”式的生理变化,这对病人身体的恢复不利。对病人的愤怒医护人员应该谅解,并向家属说明是他需要关心。对于不合理要求医护人员需冷静处理。

  (四)抑郁

  一定程度的抑郁在任何严重的疾病中都有。抑郁可以使病人保存能量,有自身保护意义。但持续的抑郁对病情是不利的,它会降低机体免疫功能,影响诊断和治疗。抑郁反应的强度可以从轻微失落感到极度的悲伤、失望。支持、鼓励和适当的治疗对抑郁情绪常可奏效。

  (五)猜疑心加重

  有些病人患病后特别敏感、多疑,尤其有神经质倾向者。对周围人的言语妄加推断,对医务人员的低声交流尤加猜疑;对亲朋好友的安慰,半信半疑,怀疑自己的病情已很严重。他们怀疑别人欺哄自己,因而惶惶不可终日。

  猜疑心重多发生于久病或病情较重者。注意掌握患者在疾病过程中的心理变化,能够更好地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与治疗。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真题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重点复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