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基础其他 > 正文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13)

来源:考试吧 2015-04-21 15:2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汇总

第五单元心理评估

第二节 心理测验的分类

  心理测验根据其功用、测量方法以及测验材料的性质等可以有不同的分类。

  一、根据功用分

  (一)智力测验

  临床上主要应用于儿童智力发育的鉴定以及作为脑器质性损害及退行性病变的参考指标,此外也有作为特殊教育或职业选择时的咨询参考。常用的工具有比奈-西蒙智力量表、韦克斯勒成人和儿童智力量表、丹佛发育筛选测验(DDST)等。

  (二)人格测验

  常用的量表有明尼苏达多项人格调查表(MMPI)、洛夏墨迹测验、主题统觉测验(TAT)以及艾森克人格问卷(EPQ)等。这些测验目前在临床上多用于某些心理障碍病人的诊断和病情预后的参考,也有用于科研或心理咨询时对人格的评价等。

  (三)神经心理学测验

  主要包括一些个别能力测验,如感知运动测验、记忆测验、联想思维测验等。还有一些成套测验,以H-R神经心理学测验为代表。这些测验可用于脑器质性损害的辅助诊断和对脑与行为的关系研究。

  此外,目前在临床和心理卫生工作中,还应用一些精神症状及其他方面的评定量表,如抑郁量表、焦虑量表、适应行为量表、生活事件量表、认知功能量表、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量表、心身健康调查表等,这些量表对临床工作以及科研等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二、根据测验方法分

  (一)问卷法

  测验多采用结构式的问题的方式,让被试者以“是”或“否”,或对有限几种选择做回答。这种方法评分容易,易统一处理。一些人格测验如MMPI、EPQ及评定量表等都是采用问卷法的形式。

  (二)作业法

  测验形式是非文字的,让受试者进行实际操作。多用于测量感知和运动等操作能力。对于婴幼儿及文化限制的受试者(如文盲或有语言残障的人等),也主要采用这种形式。

  (三)投射法

  测验材料无严谨结构,如一些意义不明的图像、墨迹或不完整的句子。要求受试者根据自己的理解随意做出回答,借以诱导出受试者的经验、情绪或内心冲突。投射法多用于测量人格,如洛夏墨迹测验、TAT等,也有用于异常思维的发现,如自由联想测验、填词测验等。

  三、其他分类

  根据一次测验的人数,可分为个别测验和团体测验。根据沟通方式,可以分为言语测验和非言语(或称操作)测验等。这里就不一一介绍。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13)

  [例题]对于初诊患者,评估者采用与被评估者面对面的谈话方式,此种评估方法是

  A.调查法

  B.作品分析法

  C.心理测验法

  D.会谈法

  E.观察法

  『正确答案』D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内容变化分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