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基础其他 > 正文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11)

来源:考试吧 2015-04-21 15:25: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心理学》章节复习讲义汇总

第五单元 心理评估

  【本章要点】

  1.了解心理评估概念与方法。

  2.掌握心理测验的分类和应用心理测验的一般原则。

  3.熟悉常用的心理测验与临床评定量表。

第一节 心理评估概述

  一、心理评估的概念及作用

  (一)心理评估的概念

  心理评估是依据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对人的心理品质及水平所做出的鉴定。如情绪状态、记忆、智力、气质、性格等。

  在医学心理中有时用“心理诊断”的概念。主要是对有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人做出心理方面的判断和鉴别。心理评估的范畴比心理诊断更广。

  (二)心理评估的作用

  心理评估在医学心理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医学心理的一个大的领域是临床心理学,而临床心理学的两个基本任务:一个是临床心理评估,另一个是心理干预。心理评估是心理干预的重要前提和依据,同时心理评估还可对心理干预的效果做出判定。

  目前,心理评估在医学领域中配合疾病的诊疗以及科研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在精神科判定病人的病态心理问题常需要借助于心理评估的方法;在神经科,利用一些神经心理学的评估方法对于判定神经系统心理方面的功能障碍有特殊意义;而在儿科,鉴别儿童发育有无障碍、行为有无异常,以及智力是否有缺陷也常常需借助于心理评估的方法。

  二、心理评估的方法

  心理评估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一)观察法

  通过对被评估者行为表现直接或间接(通过摄录像设备等)观察进行心理评估的方法。

  (二)会谈法

  也称 “交谈法”、“晤谈法”。是主试者与被评估者面对面的语言交流,也是心理评估中最常用的一种基本方法。会谈的形式包括自由式会谈和结构式会谈两种。

  (三)调查法

  调查的含义是当有些资料不可能从当事人那里获得时,就要从相关的人或材料那里得到。因此,调查是一种间接的、迂回的方式。

  (四)作品分析法

  指对被评估者的日记、书信、图画、工艺等文化性创作和生活中做的事进行分析,也可以有效地评估其心理水平和状态,并且可以作为一个客观依据留存。

  (五)心理测验法及临床评定量表

  在心理评估中,心理测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测验可对心理现象的某些特定方面进行系统评定,并且测验一般采用标准化、数量化的原则,所得到的结果可以参照常模进行比较,避免了一些主观因素的影响,使结果评定更为客观。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专项辅导资料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