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生理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专项辅导资料(7)

来源:考试吧 2015-04-16 14:5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专项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专项辅导资料汇总

第七节 尿的生成和排出

  1、尿量正常值:1000~2000ml/d;多尿>2500ml/d;少尿<400ml/d;<100ml/d。

  2、尿生成的过程包括:肾小球的滤过、肾小球和集合管的重吸收、肾小管和集合管的分泌。(水的重吸收----主要受ADH调节,Na和K的转运-----主要受醛固酮调节)

  一、肾小球的滤过功能

  1、正常成年人肾小球滤过率平均值为125ml/min。

  2、滤过分数: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浆流量=19%

  3、影响肾小球滤过率的因素:有效率过压=肾小球毛细血管血压-血浆胶体渗透压-肾小球囊内压。

  4、有些肾脏疾病因滤过膜上带负电荷的糖蛋白减少使电学屏障减弱,白蛋白滤过量会显著增多,出现蛋白尿。另一些疾病滤过膜的机械屏障作用减弱,使正常不能被滤过的大分子蛋白质甚至红细胞滤出形成蛋白尿或血尿。

  二、肾小管与集合管的转运功能

  1、人两肾每天生成原尿180L,99%被重吸收,1%被排出体外。

  2、CL、Na主要在近端小管重吸收;近球小管对NaCl的吸收分主动重吸收(占2/3)和被动重吸收(占1/3)两部分,水的重吸收是被动,随Na盐的等物质的多少变化(女人是水,跟着男人盐走)。

  3、NaCl在髓袢的重吸收部位在升支粗段,是一个主动重吸收NaCl、KCl的过程;速尿和利尿酸能抑制Na-2Cl-K转运,使NaCl重吸收减少,而利尿。

  4、水的重吸收主要受ADH的调节,Na、K主要受醛固酮调节。

  5、HCO3重吸收是以CO2扩散的形式进行的,所以重吸收优于Cl的重吸收。

  6、肾糖阈:当血液中葡萄糖浓度超过180mg/100ml时,肾小管对葡萄糖的吸收已达极限,尿中将出现葡萄糖,此时的血糖浓度称为~。

  7、H在近端小管主要通过Na-H交换进行;尿中每排出一个NH4,就有一个HCO3被重吸收入血。

  三、尿生成的调节

  1、渗透性利尿:小管液中溶质浓度升高导致的利尿现象,例如:DM和甘露醇的利尿原理。

  2、肾交感神经兴奋释放NE,收缩血管,尿量减少。

  3、抗利尿激素的调节,由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的神经元合成,储存于神经垂体。

  (1)血浆晶体渗透压:大量失水——晶体渗透压升高——ADH升高——重吸收增多——尿量减少;大量饮清水——晶体渗透压降低——ADH降低——重吸收减少——尿量增多。

  (2)循环血量:大量失血——ADH增多——重吸收增多——尿量减少。

  4、血K、Na的改变:K升高Na降低——醛固酮增多;相反——醛固酮减少。醛固酮的分泌对K的改变远比Na的改变敏感。

  四、清除率

  1、清除率<125ml/min:肾小管对该物质必定能重吸收,但不能确定能否分泌;

  清除率>125ml/min:肾小管对该物质必定能分泌,但不能确定能否重吸收。

  五、尿的排放

  1、骶髓初级排尿中枢受损——尿潴留;高位截瘫——尿失禁。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内容变化分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增强记忆力的5个法宝

  2015年临床助理《实践技能》第一站考点精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