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45)

来源:考试吧 2015-03-04 14:12: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50套

发热的诊断思路

  1.病史采集

  (1)现病史

  1)针对发热本身的问诊:①询问发热的可能诱因:a.传染病接触史和疫区居住史利于传染病的诊断;b.着凉和过劳等利于呼吸道感染的诊断;c.不洁饮食利于肠道感染的诊断;②起病的缓急、病程的长短:a.急性发热:急性起病,发热病程少于两周,主要由感染引起,也可能是全身发热的早期表现;b.长期发热:为两周以上体温在38℃以上的高热,常由感染、肿瘤和结缔组织病引起,但仍以感染为主;c.慢性低热:体温在38℃以内的非生理性发热,持续1个月以上者,可能是器质性低热,也可能是功能性低热;③询问热度和发热的特点,以确定热型,对发热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帮助。如上述。但由于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解热药的应用及个体差异等,有时使热型变得不典型。

  2)相关鉴别问诊:①伴明显头痛:见于颅内感染、颅内出血等;②伴有寒战:a.一次性寒战:即先寒战后发热,发热后不再发生寒战,见于肺炎球菌肺炎、输血反应、输液反应;b.反复性寒战:见于疟疾、败血症、急性胆囊炎、感染性心内膜炎、钩端螺旋体病和某些淋巴瘤;③伴出血现象:见于肾综合征出血热、某些血液病(如急性白血病、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钩端螺旋体病、炭疽、鼠疫等;④伴有胸痛:常见于肺炎球菌肺炎、胸膜炎、肺脓肿等。在心包炎、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时也可有发热伴胸痛;⑤伴有腹痛:可见于急性细菌性痢疾、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肠结核、肠系膜淋巴结结核、肝脓肿、急性病毒性肝炎、急性腹膜炎及腹部肿瘤如淋巴瘤、肝癌、结肠癌等;⑥伴尿痛、尿频、尿急:见于急、慢性肾盂肾炎、急性膀胱炎、肾结核等;⑦伴有明显的肌肉痛:可见于多发性肌炎、皮肌炎、旋毛虫病、军团菌病、钩端螺旋体病等;⑧伴有皮疹:见于如下情况:a.发疹性传染病:发热与皮疹出现的时间常有固定关系:发热1天出现皮疹,见于水痘;2天后出现皮疹,见于猩红热;3天后出现皮疹,见于天花;4天后出现皮疹,见于麻疹;5天后出现皮疹,见于斑疹伤寒;6天后出现皮疹,见于伤寒。b.非传染性疾病:常见于风湿热、药物热、系统性红斑狼疮、败血症等;⑨伴有黄疸:常见于病毒性肝炎、淋巴瘤、急性溶血、胆囊炎、化脓性胆管炎、钩端螺旋体病、败血症和其他严重感染等。

  3)诊疗经过问诊:①患病以来是否曾到医院就诊,做过哪些检查,检查结果如何?②治疗和用药情况,疗效如何?

  4)患病以来的一般情况问诊:包括饮食、睡眠、大便、小便和体重变化情况等,即现病史五项,以了解全身一般情况。

  (2)相关既往及其他病史的问诊:①既往有无结核病、肝炎、结缔组织病、糖尿病和肿瘤等疾病史;有无传染病接触史;药物和食物过敏史;外伤、手术史;②有无长期疫区居住史;有无烟酒嗜好;性病和冶游史;③爱人健康状况,有无流产史等;④有无遗传性疾病家族史。

  2.体格检查

  (1)测量体温,必要时测肛温:连续每日记录4次体温,以观察热型,特别对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有诊断价值。

  (2)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包括皮疹、黄疸、淋巴结(局部或全身肿大)、局部感染灶、心肺异常体征及有否肝脾大和腹部其他异常体征等,对发热的病因有诊断价值。

  3.常规实验室检查

  (1)血象:①白细胞增高伴核左移和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积分增高:见于急性化脓性细菌感染;②白细胞不增高或降低:可见于伤寒、副伤寒、疟疾、病毒感染及革兰阴性杆菌感染等;③淋巴细胞增高且异型淋巴细胞大于10%,对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有诊断价值;④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常见于寄生虫病及变态反应性疾病;⑤贫血伴大量原始和幼稚细胞,则最可能是急性白血病。

  (2)尿常规:①发热本身可有轻度蛋白尿;②明显尿常规异常可由尿路感染、肿瘤或结缔组织病引起。

  (3)粪常规:对肠道感染和肿瘤有诊断价值。

  (4)血沉:对结核病、自身免疫病、肿瘤性疾病的诊断有帮助。

  (5)胸部X线检查:对了解心、肺、纵隔及结核或肿瘤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6)腹部B超:对了解腹部脏器病变和腹腔淋巴结是否肿大有重要价值。

  (7)细菌学检查:①血培养:有利于伤寒、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确诊②痰培养:有利于呼吸道感染的诊断;③尿培养:有利于尿路感染的诊断;④粪培养:有利于肠道感染的诊断。

  4.针对性的辅助检查

  (1)影像学检查:CT、MRI(磁共振)、HRCT(高分辨CT)、PETCT(正电子发射CT)。

  (2)血清学试验:如针对性地选用肥达反应、外斐反应、嗜异性凝集试验笔,但应避免大包围检查。

  (3)自身抗体的检查:包括ANA谱、各种免疫球蛋白等。

  (4)各种穿刺抽液检查:包括胸腔穿刺(胸水)、腹腔穿刺(腹水)、腰椎穿刺(脑脊液)、骨髓穿刺(骨髓液)检查,对相关疾病诊断有帮助。

  (5)各种活检:包括淋巴结活检、肝活检、肺活检、肾活检及各种病变组织活检,对相关疾病诊断有帮助。

  (6)诊断性探查术:包括开胸探查(或胸腔镜)和开腹探查(或腹腔镜),对诊断特别困难者才可考虑。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复习需要记住这10个口诀

  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信息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