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妇科检查

来源:考试吧 2014-07-16 13:5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的综合笔试将于9月13日举行,考试吧准备了“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

  点击查看: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妇科检查的方法及步骤

  1.外阴部检查

  观察外阴发育及阴毛多少和分布情况,有无皮炎、溃疡、赘生物或肿块,注意皮肤和粘膜色泽和色素减退及质地变化,有无增厚、变薄或萎缩。然后检查尿道口和阴道口,观察有无阴道前后壁脱垂、子宫脱垂或尿失禁等。

  2.阴道窥器检查

  观察阴道前后壁和侧壁及穹隆粘膜颜色、皱襞多少,有无畸形、溃疡、赘生物或囊肿等。注意阴道内分泌物量、性质、色泽、有无臭味。阴道分泌物异常者应做滴虫、念珠菌、淋菌及线索细胞等检查。暴露宫颈后,观察宫颈大小、颜色、外口形状、有无出血、糜烂、撕裂、外翻、腺囊肿、息肉、赘生物,宫颈管内有无出血或分泌物。同时可采集宫颈外口鳞-柱交接部或宫颈分泌物标本。

  3.双合诊

  检查者一手的两指或一指放入阴道内,另一手在腹部配合检查,称双合诊。目的在于检查阴道、宫颈、宫体、输卵管、卵巢及宫旁结缔组织及骨盆腔内壁有无异常。

  检查方法:检查者戴无菌手套,一手食中两指蘸润滑剂,顺阴道后壁轻轻插入,检查阴道通畅度和深度,在扪触宫颈大小、形状、硬度及外口情况。随后将阴道内两指放在宫颈后方,另手掌心朝下手指平放在患者腹部平脐处,两手分别抬举和按压,相互协调,即可扪清子宫的位置、大小、形状、软硬度、活动度及有无压痛。然后将阴道内两指由宫颈后方移至一侧穹隆部,尽可能往上向盆腔深部扪触,同时另一手从同侧下腹壁髂嵴水平开始,从上往下按压腹壁,与阴道内手指相互对合,以触摸该侧子宫附件区有无肿块、增厚或压痛。若扪及肿块,应查清其位置、大小、形状、软硬度、活动度、与子宫的关系及有无压痛等。正常卵巢偶可扪及,约4cm×3cm×1cm大小可活动的块物,触之稍有酸胀感。正常输卵管不能扪及。

  4.三合诊

  经直肠、阴道、腹部联合检查称三合诊。主要能更清楚地了解位于骨盆后部及直肠子宫陷凹部肿物与子宫或直肠的关系。也可查清极度后屈的子宫、阴道直肠隔、宫颈旁、宫骶韧带的病变。

  5.直肠腹部诊

  适用于未婚、阴道闭锁或其他原因不宜行双合诊的患者。

  相关推荐:

  考试吧:如何走出执业医师学习的“疲劳期”?

  2014年临床助理《药理学》章节复习讲义精选汇总

  2014年临床助理《实践技能》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