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胎儿窘迫

来源:考试吧 2014-07-16 13:4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的综合笔试将于9月13日举行,考试吧准备了“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

  点击查看: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胎儿窘迫

  1.定义

  胎儿在宫内缺氧危及健康和生命称胎儿窘迫,多发生在临产后,偶可见于妊娠晚期。

  2.病因

  通过子宫胎盘循环,母体将氧输送给胎儿,CO2从胎儿排入母体,在输送交换过程中某一环节出现障碍,均可引起胎儿窘迫。

  (1)母体血氧含量不足:如产妇患严重心脏病并发心衰、高热、重度贫血、失血性休克等,均使母体血氧含量降低,影响对胎儿的供氧。

  (2)胎盘病变: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妊高征、高血压、慢性肾炎、过期妊娠均可降低子宫胎盘血流量,胎盘功能减退,引起胎儿缺氧。

  (3)脐带血运受阻:如脐带脱垂、脐带绕颈、脐带打结引起母儿间循环受阻。

  (4)胎儿因素:胎儿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胎儿畸形等。

  3.临床表现及诊断

  (1)慢性胎儿窘迫:主要发生在妊娠晚期,母体合并症和并发症引起胎盘功能减退是主要原因,临床多无明显体征。胎儿长时间慢性缺氧可致宫内发育迟缓。下述检查协助确诊。

  ①胎盘功能检查:测尿雌激素/肌酐比值并动态连续观察,<10提示胎盘功能减退。

  ②无应激试验:胎动时胎心率加速不明显,基线变异率<3次/分,提示存在胎儿窘迫。

  ③胎动计数:胎动减少是胎儿窘迫的重要指标,每日监测胎动能预知胎儿安危。胎动消失后,胎心在24小时内消失,胎动过频是胎动消失的前驱症状,应予重视。

  ④羊膜镜检查:见羊水混浊呈绿色至深褐色,有助于胎儿窘迫诊断。

  (2)急性胎儿窘迫

  主要发生在分娩期,多因脐带因素(如脐带脱垂、脐带绕颈、脐带打结)、胎盘早剥、宫缩强且持续时间长及产妇低血压、休克引起。

  ①胎心率变化:胎心率是了解胎儿是否正常的重要标志。

  1)胎心率>160次/分,尤其是>180次/分,为胎儿缺氧的初期表现。

  2)胎心率<120次/分 尤其是<100次/分,为胎儿危险征。

  3)出现胎心晚期减速、变异减速或基线变异消失,均表示胎儿窘迫。

  ②羊水胎粪污染:胎儿缺氧,兴奋迷走神经,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弛,胎粪排入羊水中,羊水呈绿色、黄绿色、混浊棕黄色,即羊水Ⅰ度、Ⅱ度、Ⅲ度污染。破膜可直接观察羊水的性状。未破膜经羊膜镜窥视,透过胎膜了解羊水性状。

  羊水Ⅰ度、Ⅱ度污染,胎心良好者,应密切监测胎心,不一定是胎儿窘迫。羊水Ⅲ度污染,应及早结束分娩。羊水轻度污染,胎心率<120次,仍应诊断为胎儿窘迫。

  ③胎动:急性胎儿窘迫初期,表现为胎动过频,继而转弱及次数减少,直至消失。

  ④酸中毒:破膜后,进行胎儿头皮血血气分析。诊断胎儿窘迫的指标有血pH<7.20,PO2<10mmHg,PCO2>60mmHg。

  4.处理

  (1)慢性胎儿窘迫:应针对病因处理,视孕周、胎儿成熟度和窘迫的严重程度决定处理。

  ①定期作产前检查者,估计胎儿情况尚可,应嘱孕妇多取侧卧位休息,争取胎盘供血改善,延长孕周数。

  ②情况难以改善,接近足月妊娠,估计在娩出后胎儿自下而上机会极大,为减少宫缩对胎儿的影响,可行剖宫产。

  ③距离足月妊娠越远,胎儿娩出后自下而上可能性越小,将情况向家属说明,保守治疗延长孕周。由于胎儿胎盘功能不佳,胎儿发育受影响,预后较差。

  (2)急性胎儿窘迫

  ①宫口开全,胎先露已达坐骨棘平面以下3cm者,吸氧同时尽快助产经阴道娩出胎儿。

  ②宫口尚未开全,胎儿窘迫不严重,吸氧(面罩供氧),同时嘱产妇左侧卧位,观察10分钟,若胎心率变为正常,继续观察是否能转为正常。病情紧迫或经上述处理无效,应立即剖宫产。

  相关推荐:

  2014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成绩查询及合格名单

  2014临床助理《消化系统》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名师推荐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