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高危妊娠诊断

来源:考试吧 2014-06-28 11:4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的综合笔试将于9月13日举行,考试吧准备了“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

  点击查看: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高危妊娠的诊断依据

  妊娠期某种并发症或致病因素可能危害孕妇、胎儿与新生儿或导致难产者,称为高危妊娠。高危妊娠几乎包括了所有的病理产科。

  凡符合高危妊娠范畴均可以诊断为高危妊娠。通常可从孕妇的病史、体格检查、特殊检查(仪器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获得所需要的诊断依据。此外,尚包括高危妊娠的特殊检查:

  l.孕龄及胎儿发育情况的估计

  确定孕龄对高危妊娠的处理有重要意义。通常推算预产期、估计胎儿发育情况。也可测量胎头双顶径、头臂径、股骨长、胸径和腹径等综合判断。

  2.妊娠图

  在每次产前检查时,将孕期母体体重、腹围及子宫长度、B超测得胎头双顶径值记录,制成一定的标准曲线,动态观察比较其增长情况,同时记录血压、尿蛋白、水肿、胎位及胎心率,可以估计胎儿的发育及大小,反映产妇及胎儿的情况。

  3.胎盘功能检查

  ①胎动;②雌三醇的测定;③尿雌激素/肌酐的比值;④血清胎盘泌乳素测定;

  4.胎儿成熟度检查

  观察子宫底高度及胎儿大小;测羊水磷脂酰胆碱/鞘磷脂比值了解胎儿肺成熟度;测羊水肌酐值了解胎儿肾成熟度;测羊水胆红素值了解胎儿肝成熟度;B型超声检查胎头双顶径值,胎儿成熟值为9.3cm。

  5.胎儿电子监测

  根据超声多普勒原理及胎儿心动电流变化制成的各种胎儿监护仪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其特点是可以连续观察并记录胎心率的动态变化而不受宫缩影响。

  (1)胎心率的监测:用胎儿监护仪记录的胎心率可有两种基本变化,即基线胎心率及周期性胎心率。

  (2)预测胎儿宫内储备能力。

  ①无应激试验:本试验是以胎动时伴有一过性胎心率加快为基础,故又称胎心率加速试验。通过本试验观察胎动时FHR的变化,以了解胎儿的储备能力。一般认为正常至少有3次以上胎动伴胎心率加速大于15bpm,持续时间大于15秒,称为反应型。异常是胎动数与胎心率加速数少于前述情况甚或胎动时无胎心率加速,应寻找原因。

  ②缩宫素激惹试验:其原理为用催产素诱导宫缩并用胎儿监护仪记录胎心率的变化。若多次宫缩后重复出现晚期减速,BFHR变异减少,胎动后无FHR增快,为阳性,提示胎儿缺氧。若BFHR有变异或胎动增加后FHR加快,但FHR无晚期减速,则为阴性。本试验一般在妊娠28~30周后即可进行。若为阴性,提示胎盘功能尚佳,1周内无胎儿死亡之虞,可在1周后重复本试验。若为阳性则提示胎盘功能减退,但因假阳性多,意义不如阴性大,可加测尿雌三醇值或其他检查以进一步了解胎盘功能情况。

  6.胎儿生物物理监测

  是综合胎儿监护及B型超声所示某些生理活动,以判断胎儿有无急性或慢性缺氧的一种监护方法,可供临床参考。

  7.胎儿头皮血pH值测定

  胎儿缺氧和胎儿酸中毒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在产程中宫颈扩张1.5cm以上时,取胎儿头皮血作pH值测定亦是胎儿监测内容之一。此法常与胎儿监护仪联合使用,在发现胎心率变异减速、晚期减速或难以解释的胎心率变化时可用之。正常胎儿头皮血pH值在7.25~7.35之间,若pH值在7.20~7.24,提示胎儿可能存在酸中毒。pH值<7.20则胎儿有严重酸中毒的存在。

  8.羊膜镜捡查

  这是应用羊膜镜通过宫颈在胎膜处观察羊水性状的简单方法。看到受胎粪污染的羊水呈黄色、黄绿色甚至绿色,可诊断胎儿存在缺氧。胎死宫内时羊水呈棕色、紫色或暗红色混浊状。羊水过少或高位破膜则胎膜紧贴胎头。枕先露胎膜早破时可直接见到胎发。

  9.胎儿畸形的检查:B型超声显像,甲胎蛋白测定,染色体检查。

  相关推荐: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重点复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备战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需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2014年临床助理《药理学》章节复习讲义精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