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第三产程的处理

来源:考试吧 2014-05-26 11:19: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的综合笔试将于9月13日举行,考试吧准备了“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

  点击查看: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第三产程的处理

  1.新生儿处理

  (1)清理呼吸道:用新生儿吸痰管或导尿管轻轻吸除新生儿咽部及鼻腔的粘液和羊水,以免发生吸入性肺炎。新生儿大声啼哭,表示呼吸道已通畅。

  (2)阿普加评分及其意义:以出生后一分钟时的心率、呼吸、肌张力、喉反射及皮肤颜色5项体征为依据,每项为0~2分。满分为10分,属正常新生儿。7分以上只需进行一般处理;4~7分缺氧较严重,需清理呼吸道、人工呼吸、吸氧、用药等措施才能恢复;4分以下缺氧严重,需紧急抢救,行喉镜在直视下气管内插管并给氧。应在出生后5分钟时再次评分,详见下表: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第三产程的处理

  (3)处理脐带:随后用75%酒精消毒脐带根部周围,在距脐根0.5cm处用粗丝线结扎第一道,再在结扎线外0.5cm处结扎第二道。在第二道结扎线外0.5cm处剪断脐带,用20%高锰酸钾液消毒脐带断面,待脐带面干后,以无菌纱布包盖好,再用脐带布包扎。目前还有用气门芯、脐带夹、血管钳等方法取代双重结扎脐带法。

  (4)处理新生儿:标明新生儿性别、体重、出生时间、母亲姓名和床号的手腕带和包被。

  2.协助胎盘娩出:当确认胎盘已完全剥离时,于宫缩时以左手握住宫底并按压,同时右手轻拉脐带,协助娩出胎盘。发现胎膜部分断裂,可用血管钳夹住断裂上端的胎膜,再继续向一个方向旋转,直至胎膜完全排出。

  3.检查胎盘胎膜:将胎盘铺平,先检查胎查母体面的胎盘小叶有无缺损。检查胎膜是否完整,再检查胎盘胎儿面边缘有无血管断裂,能及时发现副胎盘。还应检查胎盘、胎膜有无其他异常。

  4.检查软产道:胎盘娩出后,应仔细检查会阴、小阴唇内侧、尿道口周围、阴道及宫颈有无裂伤。若有裂伤,应立即缝合。

  5.预防产后出血:正常分娩出血量多数不足300ml。遇既往有产后出血史或易发生宫缩乏力的产妇,可在胎头或胎肩娩出时,催产素10单位加于25%葡萄糖液20ml内静注,以加强宫缩,减少出血。若胎儿已娩出30分钟,轻轻按压子宫及静注子宫收缩剂后不能使胎盘排出,再行手取胎盘术。若胎盘娩出后出血多时,可经下腹部直接注入宫体肌壁内催生素10单位。

  6.观察产后一般情况:应在产室观察产妇2小时,注意子宫收缩、子宫底高度、膀胱充盈否、阴道流血量、会阴阴道有无血肿等,并应测量血压、脉搏。若子宫收缩不良应给予子宫收缩剂。若产妇自觉有肛门坠胀感,应行肛查确诊后给予及时处理。产后6小时仍不能排尿者,必要时予以导尿。

  7.手取胎盘术:若检查发现子宫颈内口较紧,应肌注阿托品0.5mg及度冷丁100mg。行手取胎盘,胎盘取出后应立即肌注子宫收缩剂。操作必须轻柔,避免穿破子宫;切不可强行剥离;取出的胎盘必须立即仔细检查是否完整。

  相关推荐: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笔试仿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临床助理《药理学》章节复习讲义精选汇总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章节复习资料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