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消化系统》教材变化说明

来源:考试吧 2016-02-22 14:16: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消化系统》教材变化说明”,更多临床执业医师复习资料,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国家医学考试网:2016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系列用书

  第一节食管、胃、十二指肠疾病

  p614:“迷走神经分布至胃的终末支以鸦爪状进入胃窦,临床上作为高选择性胃迷走神经切断术的标志。”修改为“迷走神经分布至胃的终末支以鸦爪状进入胃窦。”。

  p615:“十二指肠悬韧带(Treitz韧带)是十二指肠空肠分界的解剖标志,在剖腹探查和进行胃肠手术时,需将横结肠提起向颅侧牵引”修改为“十二指肠悬韧带(Treitz韧带)是十二指肠空肠分界的解剖标志,也就是空肠的起始点。在剖腹探查和进行胃肠手术时,将横结肠提起向颅侧牵引”。

  p617:“自身免疫性胃炎患者可伴有舌炎和贫血。”修改为“自身免疫性胃炎患者可伴有舌炎和贫血,以及其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

  p622:“术后正常的出血量为<300ml/第一个24小时”修改为“术后正常的出血量为第一个24小时<300ml”。

  p623:“1.诊断多有较长的溃疡病病史,且近期症状加重,发作前常有暴食、进刺激性食物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诱因。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剧烈腹痛,呈刀割样,从上腹部开始,很快扩散到全腹;与原有的症状不同,使患者非常清楚地记得此次发病的明确时间;常伴有恶心、呕吐。体格检查:患者腹肌紧张,呈”板状腹“,全腹有压痛和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立位X线腹部平片可发现有膈下游离气体。全身表现有脉率增速、多汗、烦躁。根据过去的溃疡病史和此次发病经过(突然发生的持续性上腹部剧烈疼痛,很快由上腹部扩散到全腹,检查时有明显的腹膜刺激征),特别是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以及X线腹部平片发现有膈下游离气体,腹腔穿刺穿出气体或食物残渣,即能确定诊断。”

  修改为“1.诊断有以下表现则可作出穿孔的诊断,病史及症状有:①多有较长的溃疡病病史,且近期症状加重,发作前常有暴食、进刺激性食物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诱因;②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剧烈腹痛,呈刀割样,从上腹部开始,很快扩散到全腹;③原有消化道溃疡的典型临床表现发生改变,使患者非常清楚地记得此次发病的明确时间;④常伴有恶心、呕吐。体格检查:患者腹肌紧张,呈”板状腹“,全腹有压痛和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立位X线腹部平片可发现有膈下游离气体。全身表现有脉率增速、多汗、烦躁。根据过去的溃疡病史和此次发病经过(突然发生的持续性上腹部剧烈疼痛,很快由上腹部扩散到全腹,检查时有明显的腹膜刺激征),特别是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以及X线腹部平片发现有膈下游离气体,腹腔穿刺穿出气体或食物残渣,即能确定诊断。”。

  p623:“亦可用冰盐水200ml加肾上腺素8mg注入止血”修改为“亦可用冰盐水200ml加去甲肾上腺素8~16mg胃腔灌注止血”。

  “(3)药物治疗,静脉注入血凝酶、PPI、H2-RA.”修改为“(3)药物治疗,静脉注入血凝酶、PPI.”。

  第二节胆道疾病

  p649:“病史:反复发作的胆绞痛。”修改为“病史:包餐、进食油腻食品后反复发作的右上腹胀、隐痛,甚至胆绞痛,多伴有右肩胛部放射痛。”。

  p650:“粪色变浅”修改为“粪色变浅至陶土样”。

  p651:“①拔出T管前应常规行T管造影……再拔除T管经窦道行纤维胆道镜取石”修改为“①宜采用胶质T管。硅胶T管对周围组织刺激小,T管周围瘘管形成时间长,需推迟拔管时间;②对长期使用激素,低蛋白血症及营养不良,老年人或一般情况较差者,T管周围瘘管形成时间亦较长,应推迟拔管时间;③拔管时切忌使用暴力,以防撕裂胆管及瘘管;④如造影发现结石残留,则需保留T管6周以上,待纤维窦道形成坚固后,再拔除T管经窦道行纤维胆道镜取石。”。

  第四节胰腺疾病

  p652:“而上段胆管癌胆囊不可触及”修改为“而上段胆管癌一般触及不到胆囊”。

  p657:“体征:腹膜刺激征、腹肌强直”修改为“上腹或全腹部腹膜刺激征、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p659:“CT:胰腺区动态薄层增强扫描效果较好,对判定肿瘤是否侵犯大血管,是否可切除有重要意义。还可发现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和肝内转移。”修改为“胰腺区动态薄层增强扫描效果较好,对判定肿瘤是否侵犯大血管,是否可切除有重要意义特别是用以明确胰头钩突下肠系膜上动、静脉能否与胰头解剖分离开,从而哦按段能否完成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具有重要意义。还可发现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和肝内转移。”。

  p659:“低张力造影可提高阳性发现率”修改为“低张力造影可提高阳性发现率,可以提示有无胰头占位病变”。

  p659:“减黄为手术做准备”修改为“达到减黄目的”。

  第五节肠道疾病

  三、肠易激综合症

  p667:“且近3个月来持续出现腹部不适或腹痛”修改为“且近3个月来每月至少有3天出现腹部不适或腹痛”。

  四、肠梗阻

  P670:“程度及全身情况”修改为“程度及全身发生的病理生理变化”。

  七、结、直肠息肉

  p676:“目前最多用的是大肠镜”修改为“目前最多用的是结肠镜”。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巩固试题及答案汇总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