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冲刺题(4)

来源:网络 2020-11-09 11:2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冲刺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2)由一条多肽链组成而具有多种不同催化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由一条多肽链具有多种催化功能的酶称为多功能酶。单体酶指一条多肽链构成的酶;寡聚酶指由亚基组成的酶。

  3.A.赖氨酸

  B.半胱氨酸

  C.谷氨酸

  D.脯氨酸

  E.亮氨酸

  本题知识点:氨基酸代谢

  1)酸性氨基酸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带负电荷的R基氨基酸:天冬氨酸和谷氨酸都含有2个羧基,在生理条件下分子带负电荷,是一类酸性氨基酸。

  2)含巯基的氨基酸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蛋白质分子中含有许多疏水基团,如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缬氨酸等氨基酸残基的R基团。酸性和碱性氨基酸的R基团可以带电荷,正负电荷互相吸引形成盐键;邻近的两个半胱氨酸则以二硫键结合。

  4.A.球形心

  B.靴形心

  C.梨形心

  D.绒毛心

  E.虎斑心

  本题知识点:心血管系统疾病

  1)扩张型心肌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扩张型心肌病全心增大: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呈球形(球形心)。

  2)风湿性心外膜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风湿性心外膜炎主要是心外膜浆液性或纤维素性渗出性病变。大量浆液渗出可形成心外膜积液,如纤维素渗出为主时,由于受心脏不停跳动的牵拉在心外膜表面形成绒毛状称为绒毛心,临床上可听到心包摩擦音。严重者可形成缩窄性心外膜炎(心包炎)。

  3)贫血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虎斑心:可见于严重贫血,心肌的脂肪变性,在心内膜下,尤其是乳头肌处出现成排的黄色条纹,与暗红色的正常心肌相间,状如虎皮斑纹。

  4)二尖瓣狭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轻度二尖瓣狭窄时心影可正常或仅见左心耳饱满。中、重度二尖瓣狭窄左房显著扩大时,心影显著扩大时,心影呈梨形,它是肺动脉总干、左心耳和右心室扩大所致。

  5)高血压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血压增高较著、病程较长者,可有典型表现:

  (1)胸主动脉(升弓部和弓降部)扩张,屈曲延长,与增大的左心室构成“主动脉型”心影形态(即靴型心);

  (2)左室增大,早期以心肌肥厚为主,仅表现为左室的圆隆、凸出。左室显著增大,主要为扩张因素造成,出现较晚。

  5.A.癌前病变

  B.早期癌

  C.良性肿瘤

  D.恶性肿瘤

  E.交界性肿瘤

  本题知识点:肿瘤

  1)直、结肠家族性多发性腺瘤性息肉属于

  【正确答案】A

  2)未成熟型畸胎瘤属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癌前病变是指某些具有潜在病变可能性的病变或疾病,如长期存在则有可能转变为癌,直、结肠家族性多发性腺瘤性息肉属于癌前病变。未成熟性畸胎瘤肉眼观呈实体分叶状,实体区域常可查见未成熟的骨或软骨组织。占20岁以下女性所有恶性肿瘤的20%,平均发病年龄18岁,随年龄增大发病率逐渐减少。高分化的肿瘤一般预后较好,而主要由未分化的胚胎组织构成的肿瘤则预后较差。

  6.A.促进胃排空,增强胃窦和十二指肠运动

  B.减少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

  C.促进胃黏膜血流,刺激胃黏液分泌

  D.防止氢离子反渗,促进胃黏液分泌

  E.减少胃酸分泌,延缓胃排空

  本题知识点: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

  1)多潘立酮(吗丁啉)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吗丁啉是一种胃动力药,所以可促进胃排空及增强胃窦和十二指肠运动。

  2)生胃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生胃酮是自甘草中提取的甘草酸经水解衍化而来,能防止氢离子反渗和促进胃黏液分泌。

  7.A.接触性皮炎

  B.新生儿溶血病

  C.支气管哮喘

  D.荨麻疹

  E.肾小球肾炎

  本题知识点:超敏反应

  1)属于Ⅱ型超敏反应导致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新生儿溶血病属于Ⅱ型超敏反应。

  2)属于Ⅳ型超敏反应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接触性皮炎为典型的迟发型超敏反应。

  8.A.供体内预存有抗受体的ABO血型抗体

  B.供体内预存有抗受体的HLA-Ⅰ类抗原的抗体

  C.受体内预存有抗供体的ABO血型抗体

  D.受体内有针对供体组织器官的Tc细胞

  E.移植物中含有足够数量的免疫细胞

  本题知识点:移植免疫

  1)移植器官超急性排斥反应是由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超急性排斥反应,移植器官与受者血管接通后数分钟至24小时内发生的排斥反应,见于反复输血、多次妊娠、长期血液透析或再次移植的个体。其原因是受者体内预先存在抗供者同种异型抗原(HLA、ABO血型和血小板抗原等)的抗体。在移植术后,这些抗体与移植物细胞表面相应抗原结合,激活补体,导致移植物的血管内凝血和血栓形成,使移植器官发生不可逆性缺血、变性和坏死。

  2)引起移植物抗宿主反应是由于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R),骨髓移植物中较多的成熟T细胞被宿主的异型组织相容性抗原(主要与次要)激活,增殖分化为效应T细胞,并随血循环游走至受者全身,对宿主组织或器官发动免疫攻击。

  9.A.规范伦理学

  B.描述伦理

  C.应用伦理

  D.元伦理

  E.美德伦理

  本题知识点:伦理学与医学伦理学

  1)通过探讨善与恶、正当与不正当、应该与不应该之间的界限与标准,研究道德的起源、本质及发展规律等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从作为一个学科的特点来看,规范伦理学通常被区分为两个不同的部分:一般规范伦理学和应用规范伦理学。前者研究人类行为的合理性原则,主要是对诸如何种性质为善、何种选择为正确、何种行为是应受谴责的等最一般的问题进行批判性研究;后者研究具体的道德问题,试图用我们关于道德的一般原则来解释和说明我们面对具体道德问题时所应采取的正确立场。

  2)主要是分析和探讨各种伦理学的理论、概念、论证方法等等的理论它并不涉及诸如“说谎是错误的”这类实际道德判断,而是把分析和阐明这类判断中的善恶、正当、错误等概念的意义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元伦理学:道德哲学理论之一,是以逻辑和语言学的方法来分析道德概念、判断的性质和意义,研究伦理词、句子的功能和用法的理论。

  3)主要研究历史和现实中实际存在的和曾经存在的道德的实践样式和理论样式,研究各种道德样式存在的方式及其具体内容,研究道德样式存在的社会背景材料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描述伦理学:对道德行为和道德信仰加以如实的描述,目的在于描述或解释道德现象或提出与伦理问题有关系的本性理论,为伦理学研究提供活生生的经验材料和课题。

  10.A.医生、患者各自的权利与义务

  B.医务人员受患者的委托或其他原因,对患者实施诊断、治疗等医疗行为所形成的关系

  C.医患之间就医疗某环节产生认识上的分歧,且患方提出损害赔偿

  D.医务人员疏忽大意违反卫生法律相关规定,给患者造成明显人身伤害

  E.为避免患者的生命健康利益受到损害,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自愿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行为

  本题知识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1)医疗事故

  【正确答案】D

  2)医疗法律关系的内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法律关系的内容即权利与义务。注意“医疗事故”与“医疗纠纷”的辨析,医疗事故是指符合构成要件被认定为事故的医疗过失事件。医疗纠纷范围较为广泛,只要作为纠纷双方的医与患就某些问题认识产生分歧,并提出损害赔偿请求,均可称为医疗纠纷。

  11.A.脚气病

  B.痛痛病

  C.糖尿病

  D.水俣病

  E.克汀病

  本题知识点:临床预防服务-疾病的早期发现和处理

  1)严重缺碘地区可发生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在胚胎期缺碘或出生后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儿童,脑和骨的发育明显障碍,因而表现为智力迟钝,身材矮小,称为呆小症,又称克汀病。

  2)环境镉污染可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日本因食用含镉稻米所致的痛痛病(骨痛病)和食用含甲基汞的鱼所致的水俣病。

  3)汞污染水源可导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有机汞污染河水中的鱼、贝类所引起的甲基汞为主的有机汞中毒或是孕妇吃了被有机汞污染的海产品后引起婴儿患先天性水俣病。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临床/中医类别医师考试二试模拟试题汇总

  2020年临床/中医类别医师考试二试备考资料汇总

  2020年医师资格“一年两试”二试成绩12月30日前公布

  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第二试成绩单打印与验证操作图解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