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技能模拟试题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题(14)

来源:网络 2020-06-16 14:57: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题(14)”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题汇总

  胸部触诊检查方法及注意事项

  1.胸廓扩张度:即呼吸时胸廓的活动度,在胸廓下部检查较易发现,因为呼吸时该处的活动幅度较大。

  (1)检查方法:

  ①前胸廓扩张度检查时,被检查者取坐位或仰卧位,检查者两手紧贴被检查者两侧前下胸部,两手拇指分别沿两侧肋缘指向剑突,拇指尖在前正中线两侧对称部位,手掌和手指置于两侧胸壁。

  ②后胸廓扩张度检查时,被检查者取坐位,检查者将两手掌面平贴于肩胛下区对称部位(约第10肋骨水平),两手拇指与后正中线平行,并将两侧皮肤向后正中线轻推。嘱被检查者做深呼吸运动,观察比较两手的活动度是否一致。胸廓扩张度减弱的一侧提示胸腔积液、气胸、胸膜增厚和肺不张等。

  (2)注意事项:

  ①检查前应向被检查者说明此项检查的目的和要领,取得相互之间的配合;

  ②被检查者应尽量裸露腰以上的胸部,检查前胸壁时可取坐位或仰卧位,检查后胸壁时取坐位;

  ③检查者的手掌和手指应平贴于检查部位,但不要用力挤压胸壁;

  ④嘱被检查者做深呼吸同时注意观察两手的活动度和两拇指与正中线的活动距离,判断胸廓扩张度的正常与否。

  2.胸部语音:震颤被检查者发音时声带振动所产生的声波,沿气管、支气管及肺泡传到胸壁,引起胸壁的共鸣振动,而使检查者的手感觉到,故称语音震颤(又称触觉震颤)。根据检查胸部语音震颤的强弱,可判断胸内病变的性质。

  (1)检查方法:检查者将两手掌面或手掌尺侧缘平贴于被检查者两侧胸壁的对称部位,嘱被检查者用低音调拉长说“一”字音或重复发“一、二、三”字音,自上而下、从内侧到外侧两手交叉比较两侧相应部位的语音震颤是否相而。

  一般来说,前胸上部的语音震颤较下部强,后胸下部较上部强,右胸上部较左胸上部强;男性的语音震颤较女性强,成人较儿童强,消瘦者较肥胖者强。

  病理情况下,语音震颤可以增强或减弱。

  ①语音震颤增强:见于大叶性肺炎肺实变期、大面积肺梗死、空洞型肺结核、肺脓肿及肺癌等。

  ②语音震颤减弱或消失:可见于肺气肿、阻塞性肺不张、大量胸腔积液或气胸、胸膜高度增厚及粘连、胸壁水肿或高度肥厚、胸壁皮下气肿等。

  (2)注意事项:

  ①检查前应向被检查者说明此项检查的目的和要领,取得相互之间的配合;

  ②被检查者应尽量裸露腰以上的胸部,检查时可取坐位;

  ③检查者的手掌或手掌尺侧缘应平贴于检查部位,但不要用力挤压胸壁或手掌与胸壁之间有空隙;

  ④嘱被检查者用同等强度、低音调重复发“一”长音;

  ⑤检查顺序应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两侧交叉对比;

  ⑥语音震颤检查应在温暖和相对安静的环境中进行。

  3.胸膜摩擦感:胸膜有炎症(纤维素性胸膜炎)时,两层胸膜因有纤维蛋白沉着而变得粗糙,呼吸时壁层和脏层胸膜相互摩擦而产生震动所致。

  (1)检查方法:检查者将双手掌轻贴于胸壁两侧,嘱被检查者做深呼吸,此时若触到吸气和呼气双相的粗糙摩擦感(有如皮革相互摩擦的感觉),即为胸膜摩擦感阳性。、胸膜的任何部位均可出现胸膜摩擦感,但以腋中线第5——7肋间最易感觉到,因为该部位在呼吸时胸廓的活动度较大,脏层胸膜和壁层胸膜发生的位置改变较大。

  (2)注意事项:

  ①检查前应向被检查者说明此项检查的目的和要领,取得相互之间的配合;

  ②被检查者应尽量裸露腰以上的胸部,检查时可取坐位或仰卧位;

  ③检查者的手掌应平贴于检查部位,手掌与胸壁之间不应有空隙;

  ④检查部位在胸壁两侧腋下部;

  ⑤检查发现胸膜摩擦感时,应与心包摩擦感进行鉴别,嘱被检查者屏气停止呼吸,如摩擦感随之消失,则为胸膜摩擦感;同时应注意,当有黏稠分泌物部分堵塞气管或支气管,呼吸时亦可产生震颤传至胸壁,此时嘱被检查者咳嗽,如摩擦感消失,则不是胸膜摩擦感;

  ⑥检查应在温暖和相对安静的环境中进行。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20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