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技能模拟试题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题(1)

来源:网络 2020-06-10 8:5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题汇总

  神经反射——深反射检查(肱二头肌、膝腱、跟腱反射)(18分)

  (1)肱二头肌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前臂屈曲90度,检查者以左拇指置于被检者肘部肱二头肌腱上,然后右手持叩诊锤叩左拇指指甲,可使肱二头肌收缩,引出屈肘动作。(4分)

  ②考生说出此反射中枢区域:反射中枢为颈髓5—6节。(2分)

  (2)膝腱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坐位检查时,被检者小腿完全松弛下垂(仰卧位检查时,被检查者仰卧,检查者以左手托起其膝关节使之屈曲约120度),右手持叩诊锤叩膝盖髌骨下方股四头肌腱,可引出小腿伸展。(4分)

  ②考生说出此反射中枢区域:反射中枢为腰髓2—4节。(2分)

  (3)跟腱反射(踝反射)(4分)

  被检查者仰卧,髋及膝关节稍屈曲,下肢取外旋外展位。检查者左手将被检者足部背屈成直角,以叩诊锤叩击跟腱,反应为腓肠肌收缩,足向跖面屈曲。(4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什么叫上运动神经元?什么叫下运动神经元?(1分)

  答:下运动神经元:指脊髓前角细胞,脑神经运动核及其发出的神经轴突,是接受锥体束,锥体外系统和小脑系统各方面来的冲动的最后共同通路。

  损伤后特点:瘫痪肌肉张力降低(弛缓性瘫痪),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肌肉有萎缩,无病理反射,肌电图示神经传导速度异常和失神经支配电位。

  ②一侧大脑中动脉出血时,对侧肢体会怎样?为什么?(1分)

  答: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三偏征),若在优势半球,还有失语。

  ③检查神经反射时应注意事项。(1分)

  答:检查者叩击力量要均等,两侧要对比。

  试题编号23:神经反射——浅反射检查(腹壁、角膜、提睾反射)(18分)

  (1)腹壁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下肢稍屈曲,使腹壁松弛,然而用钝头竹签分别沿肋缘下,脐平及腹股沟上的平行方向,由外向内轻划腹壁皮肤。正常反应是局部腹肌收缩。(3分)

  ②考生口述腹壁反射意义(3分)

  上、中或下腹壁反射消失,分别见于同平面胸髓病损。(1分)

  双侧上中下部腹壁反射消失,见于昏迷和急性腹膜炎患者。(1分)

  一侧上中下部腹壁反射消失,见于同侧锥体束病损。(1分)

  (2)角膜反射(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以消毒棉棍头端捻成棉丝,告之被检查者眼睛向另侧旁视,以棉丝轻触其角膜(不能触及睫毛)。观察闭目反应。(3分)

  ②考生口述角膜反射临床意义(3分)

  直接或间接反射消失,提示三叉神经病变。(1分)

  直接反射消失、间接反射存在,提示面神经瘫痪。(1分)

  两侧角膜反射同时消失,提示深昏迷。(1分)

  (3)提睾反射(4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与检查腹壁反射相同,竹签由下而上轻划股内侧上方皮肤,可引起同侧提睾肌收缩,睾丸上提。以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2分)

  ②考生口述提睾反射意义(2分)

  双侧反射消失,提示腰髓1—2节病变。(1分)

  一侧反射消失或减弱,提示锥体束损害。(1分)

  (4)提问(2个)(2分)

  ①浅反射除上述三种外,还有哪两种?(1分)

  答:跖反射、肛门反射。

  ②试述腹壁反射的传导径路。(1分)

  答:1.腹壁反射异常:传入神经为第7——12肋间神经(反射中枢上腹壁为胸髓7——8节,中腹壁为胸髓9——10节,下腹壁为胸髓11——12节),通过中枢胸髓第7——12节段后角细胞柱及同节段前角细胞,同时后角细胞的纤维上行到达大脑顶叶皮质,通过大脑连合系到大脑运动区,发出纤维伴

  锥体束下行,止于第7——12胸髓前角。传出神经为第7——12肋间神经。临床上腹壁反射消失最有意义,生理性腹壁反射消失多见于老年人、经产妇、腹部脂肪过多、腹壁松弛或腹腔疾病(腹膜炎、腹水)。多发性硬化早期锥体束损害征尚未出现时腹壁反射常已消失。腹壁反射亢进多见于精神紧张、兴奋或神经质者,并无定位意义。帕金森氏病、舞蹈病、锥体外系疾病肤壁反射增强。偏侧型舞蹈病时,病灶对侧腹壁反射亢进。

  2.提睾反射异常:传入神经是生殖股神经和闭孔神经皮支,传出神经是生殖股神经和闭孔神经的肌支,中枢为腰髓1——2节段的后角细胞柱及同节段前角细胞,与腹壁反射类似也有经过皮支的长反射弧,传出神经为股神经皮支。提睾反射比腹壁反射对病损抵抗力强,故减低或丧失比腹壁反射要晚。提睾反射在老年人、睾丸积水、精索静脉曲张、睾丸炎、副睾丸炎或睾丸肿瘤、脑部病变、脊髓病变、锥体束损害时腹壁及提睾反射均可出现减弱或消失。

  3.肛门反射异常:传入神经为阴部神经,中枢在骶髓4——5的后角细胞柱及同节段的前角细胞性,传出神经为阴部神经。肛门外括约肌接受双侧会阴神经支配,当一侧锥体束损害或周围神经损害时,肛门反射仍存在,当两侧锥体束损害时或马尾神经损害时,肛门反射消失。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20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