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第二试考前提分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11:32: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第二试考前提分试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第二试考前提分试题汇总

  1.骨折紧急处理中哪项不恰当?

  A.凡有骨折可疑的病人均按骨折处理

  B.复位已戳出创口的骨折端

  C.创口包扎,止血

  D.妥善固定患肢,若有显著畸形,可手力牵引,使之挺直

  E.迅速运往医院

  【答案】B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骨折急救处理 

  骨折的急救原则包括:骨折可疑的,均按骨折处理;抢救生命,抗休克是首要任务。清洁布包扎伤口,止血,如骨折端已戳出创口,并已污染,但未压迫血管神经时,不应立即复位,以免将污物带入创口深处。可待清创术将骨折端清理后,再行复位。妥善固定是骨折急救处理时最重要的一项,有显著畸形者可手力牵引患肢固定。

  2.关于脓性指头炎的治疗措施中,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局部热敷,理疗 B.抬高患肢,给止痛剂

  c.应用磺胺药或抗菌素 D.必须在局部出现波动时方可切开引流

  E.疼痛剧烈,指腹张力显著增高时,马上切开减压

  【答案】 [D]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脓性指头炎的治疗 

  脓性指头炎的常引起剧烈疼痛,还能压迫滋养血管,引起指骨缺血,坏死。起初指尖发生疼痛,肿胀不明显时可用局部热敷理疗。酌情使用磺胺药或抗生素。如治疗效果不显著,一旦出现跳痛,指头压力显著增高时,即应切开减压,引流,不能等待波动后才手术。切开后虽然脓液少或没有脓液,但可减低指头密闭腔内的压力,减少痛苦和并发症。

  3.女性,30岁,背痛l月余,劳累后重,有消瘦,乏力和盗汗。检查胸椎7~8有压痛及叩痛。此时哪项检查不需要

  A.血常规 B.胸椎正侧位x线片

  c.胸大片 D.结核菌素试验

  E.同位素骨扫描

  【答案】 [E]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脊柱结核 

  从该患者的临床表现分析可见,消瘦,乏力和盗汗是结核毒性引起的全身症状,患者背痛,可能是脊柱病变,脊柱是骨结核最常见的病变部位。体检胸椎有局部压痛和叩痛,更支持脊柱结核的推断。辅助检查x线片,结核菌素试验可以确诊。不需作同位素骨扫描,此病例骨肿瘤的可能性不大,且同位素对人体有危害。

  4.男性,25岁,车祸伤及右髋部,右髋痛,不敢活动右下肢,右下肢呈屈曲,内收,内旋和短缩畸形。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股骨颈骨折 B.股骨转子骨折

  C.髋关节后脱位 D.髋关节前脱位

  E.股内收肌扭伤

  【答案】 [C]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脱位中后脱位比前脱位多见,占全部髋关节脱位85%~90%,多发生于交通事故中。脱位后的临床表现为明显疼痛,髋关节不能活动;患肢缩短,髋关节呈屈曲,内收,内旋畸形。髋关节前脱位患肢表现为外展,外旋和屈曲畸形。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不难区分髋关节前、后脱位。股骨颈骨折患肢表现为外旋畸形。X线检查可以确诊。

  5.下列哪项不是骨折的并发症

  A.休克 B.关节强直

  C.脊髓损伤 D.损伤性骨化(骨化性肌炎)

  E.脂肪栓塞

  【答案】 [B]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骨折的并发症 

  骨折的并发症中最严重的是休克,休克可因感染,疼痛,失血等引起。发生在脊柱骨折时,可引起脊髓损伤,造成损伤平面以下截瘫。骨折后骨髓中脂肪滴可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脂肪栓塞。骨折后局部血肿机化软组织发生骨化形成骨化性肌炎。

  5.腰椎间盘突出症与腰椎管狭窄症的鉴别,最主要的根据是 

  A.腰痛的部位 B.腰痛的轻重程度

  C.有无坐骨神经区的放射痛 D.有无神经源性间歇跛行

  E.X线片,造影,CT,MRl等检查

  【答案】 [E]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鉴别诊断 

  椎间盘突出症临床以腰痛和坐骨神经痛以及马尾神经受压为主要临床表现。椎管狭窄症是指多种原因所致的椎管,神经根管,椎间孔的狭窄,并使相应部位的脊髓、马尾或脊神经根受压的病变。临床表现类似椎间盘突出症,并有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但两者的鉴别需用X线摄片,造影,CT,MRI来确立。

  6.在转移性骨肿瘤中,下列原发病灶哪种最多见 

  A.乳腺癌 B.前列腺癌

  C.肾癌 D.膀胱癌

  E.甲状腺癌

  【答案】 [A]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转移性骨肿瘤 

  骨的恶性肿瘤中转移性骨肿瘤较多。最常见的原发灶是乳腺癌,其次为前列腺,肺,肾和甲状腺等。儿童多从神经母细胞瘤转移而来。转移性骨肿瘤病理上多表现为溶骨性,少数为成骨性,如前列腺癌转移肿瘤。

  7.关于脊柱结核,下列哪项不正确 

  A.颈椎和骶尾段发病最少

  B.绝大多数的椎体病灶只有一处,少数可呈跳跃性

  C.小儿椎体结核多从椎体边缘开始

  D.颈、胸椎椎体结核可合并截瘫

  E.造成截瘫的原因,在病变活动期,多由于结核坏死物质压迫脊髓所致 

  【答案】 [C]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脊柱结核 

  脊椎结核以椎体结核占绝大多数,发病率由高到低依次为:腰椎,胸椎,胸腰段,腰骶段,颈椎和骶尾段。绝大多数的椎体结核病灶只有一处,可同时累及相邻的几个椎体,少数有两处或两处以上(中间有健康椎体相隔),即跳跃性脊柱结核。发病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30岁以上明显减少。椎体中心型结核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以胸椎居多;边缘型结核多见于成人,以腰椎居多。脊柱结核并发截瘫以胸椎最多见,颈椎次之,颈胸段,胸腰段再次,腰椎最少。其原因:①在早期或病变活动期由于结核物质(脓肿,干酪样物质,肉芽组织,死骨,坏死椎间盘)直接压迫脊髓所致,称病变活动型结核。手术减压效果较好;②在晚期或病变愈合期,可由于增厚的硬膜,椎管内肉芽组织纤维化等,对脊髓环状压迫,或由于脊椎畸形或椎体移位形成的骨嵴压迫或磨损脊髓,造成脊髓纤维变性而引起截瘫,即骨病变静止型截瘫。手术效差;③无压迫因素,脊髓血管发生栓塞导致脊髓变性,软化而发生截瘫。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8.骨折临床愈合的标准,下列哪项不正确?

  A.局部无压痛

  C.局部无反常活动

  B.局部无纵向叩击痛

  D.局部无畸形

  E. X线片示骨折线模糊,并有连续性骨痂通过

  【答案】 [D]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骨折临床愈合的标准 

  骨折临床愈合标准:①局部无纵向压痛及叩击痛;②局部无反常活动;③x线片示骨折线模糊,有连续性骨痂通过骨折线;④外固定解除后:上肢能向前平举lkg重量达1分钟,下肢能不扶拐在平地连续步行3分钟,不少于30步;⑤连续观察2周骨折处不变形。故D为本题正确【答案】。

  9.腕管综合征是因为下列哪项在腕管内受压所致 

  A.尺神经 B.尺动脉

  C.桡神经 D.桡动脉

  E.正中神经

  【答案】 [E]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是由于各种原因使腕管内正中神经受压而表现出桡侧三个手指感觉、运动异常的一组症状和体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E。

  10.长腿石膏管型可用于下列哪种骨折的治疗

  A.股骨干上段骨折 B.股骨干中段骨折

  C.胫腓骨干骨折 D.内外髁骨折

  E.跖骨骨折

  【答案】 [C]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骨折的石膏固定 

  股骨干骨折治疗多数采用持续牵引3~4周,用大腿石膏加膝以下支架固定。胫腓骨骨干骨折可用长腿型石膏管型固定治疗。内外髁骨折需切开复位,内固定内踝或双踝,用管型石膏固定。跖骨骨折复位后用管型石膏固定4~6周。长腿石膏管型固定范围为大腿上l/3至趾尖超过1em处,保持膝,踝关节功能位,趾伸直位。A、B长腿石膏管型无作用,D、E用长腿石膏管型的一部分。只有C正确。

  11.关于椎间盘突出症的叙述,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本病是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了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 

  B.椎间盘退行性变是发病的基本因素

  C.积累性伤力是间盘变性的主要原因

  D.高处坠落的一次性暴力,也是造成本病的常见原因

  E.妊娠增加了椎间盘损害的机会

  【答案】 [D]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腰椎间盘突出症 

  高处坠落或重物击中背部的一次性暴力多引起椎骨骨折,甚至压碎椎间盘,但少见单纯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者,故D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常见病因。A、B、C、E均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正确描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2~13共用备选【答案】)

  A.X线片示:骨端膨胀性溶骨性破坏

  B.X线片示:短骨膨胀,有蜂窝状骨吸收区夹杂钙化斑块

  C.X线片示:长骨干骺端骨破坏和日光射线现象,可有Codman三角

  D.X线片示:骨膜板层状或“葱皮状”反应性骨形成和骨破坏

  E.X线片示:自长骨干骺突出的骨性病损

  12.骨软骨瘤

  13.骨肉瘤:

  【答案】】12.[E]13.[C]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骨肿瘤 

  骨软骨瘤为骨的良性肿瘤,又称骨疣。多见于年轻病人。多发于生长最活跃的干骺端,如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和肱骨上端。仅有1%的单纯性骨软骨瘤可恶变,多发性骨软骨瘤发生恶变的机会比单发的多。骨软骨瘤本身无症状,可因压迫周围组织而出现症状。X线表现为骨性病损自干骺端突出。骨肉瘤为恶性肿瘤,多发于青少年,常见的发生部位也是骨骺生长最活跃的部位,X线表现有典型的Codman三角和日光射线症。

  (14~15共用备选【答案】)

  A.腰2~3间盘后外侧突出 B.腰3~4间盘后外侧突出

  C.腰4~5问盘后外侧突出 D.腰5~骶1间盘后外侧突出

  E.骶l~2间盘后外侧突出

  14.拇趾背伸乏力或不能,小腿前侧和足内侧皮肤感觉改变,出现在 

  15.趾跖屈乏力或不能,外踝部和足外侧皮肤感觉改变,出现在 

  【答案】 14[D] 15.[E]

  【考点解析】

  本题考点 腰椎问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表现中神经系统表现为:感觉异常;肌力下降;反射异常。突出部位不同出现相应的神经根受压的表现。如腰5神经根受累者,小腿前外侧和足内侧皮肤感觉改变;踝及趾背伸力下降。如骶1神经根受压时,外踝附近及足外侧痛和触觉减退,伴有趾及足跖屈力减弱和踝反射减弱或消失。 (16~17共用备选【答案】)

  A.患肢缩短,髋屈曲内收内旋畸形

  B.患肢短缩,髋屈曲内收外旋畸形

  C. 患肢短缩,髋屈曲外展内旋畸形

  D.患肢缩,髋屈曲外展外旋畸形

  E.患肢增长,髋伸直外展外旋畸形

  16.股骨颈骨折内收型可有:

  17.髋关节后脱位可有:

  【答案】16.[B] 17.[A]

  评析:本题考点 骨折和关节脱位 

  股骨颈骨折常见于老年人的损伤,其根据X线表现可分为:内收骨折和外展骨折。临床表现都可表现为患肢缩短,外旋畸形。抓住分类依据判断24题选8项。髋关节后脱位的临床表现特征如上所述为患肢缩短,髋关节呈屈曲,内收,内旋畸形,并伴有明显疼痛。

  18.骨干骨折经复位后发现“对线”不满意,表示尚有

  A.侧方移位 B.旋转移位

  C.缩短移位 D.成角移位

  E.分离移位

  【答案】[D]

  【考点解析】骨折有5种不同的移位,远近端骨段的轴线不平行,即对线不良,表示有成角畸形,以角顶的方向称为向前,向内或向外成角。

  19.骨折的临床专有体征是 

  A.疼痛与压痛 B.局部肿胀

  C.瘀斑 D.畸形

  E.功能障碍

  【答案】[D]

  【考点解析】骨折的局部可存在压痛,由于骨折的骨髓,骨膜及周围软组织的血管破裂出血,局部呈现肿胀和瘀斑,但是软组织损伤也可出现同样症状,甚至因疼痛而功能受限,而畸形是骨折的专有体征,软组织损伤时不可能出现。

  20.青枝骨折最主要的体征是 

  A.局部肿胀与瘀斑 B.畸形

  C.骨擦感 D.局部压痛和间接压痛

  E.反常活动

  【答案】[D]

  【考点解析】青枝骨折多发生于儿童,因儿童骨质较软韧,不易完全断裂,与青嫩的树枝被折时的情况相似,故骨折后不会出现骨折的三大专有体征,但当牵拉或挤压肢体的远端可产生局部疼痛,这可区别于局部软组织损伤。

  21.有关肿瘤的临床表现,下列哪项是不正确的

  A.骨肿瘤的发现往往在损伤之后 B.疼痛剧烈而持久时,需考虑肿瘤是恶性

  C.局部肿胀是另一个重要症状 D.肿瘤近关节,活动的功能将受限制

  E.脊柱肿瘤可压迫脊髓而瘫痪

  【答案】[B]

  【考点解析】疼痛是生长迅速的肿瘤的显著症状,但疼痛并不一定说明肿瘤是恶性,有些良性肿瘤,如骨样骨瘤,可因反应骨的生长而引起疼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综合笔试考情分析汇总

  2019年医师资格综合笔试二试备考必看资料汇总

  2019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二试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二试《传染病》练习题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第二试机考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