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11-27 11:21: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汇总

  一、A1

  1、胃溃疡最少见的并发症是下列哪项

  A、黑便

  B、呕血

  C、癌变

  D、穿孔

  E、幽门梗阻

  2、慢性胃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A、出血

  B、穿孔

  C、癌变

  D、幽门狭窄

  E、肠上皮化生

  3、消化性溃疡的最常见合并症是

  A、穿孔

  B、幽门狭窄

  C、癌变

  D、出血

  E、黏膜萎缩

  4、门脉性肝硬化的特点是

  A、结节大小不等,纤维间隔厚薄不均

  B、结节大小相仿,纤维间隔薄而均匀

  C、肝脏呈深绿色

  D、纤维组织沿门静脉分支大量增生

  E、肝细胞结节状增生

  5、下列哪项不是肝硬化出血的原因

  A、侧支循环形成后常引起呕血、便血导致大量血小板丢失

  B、骨髓造血小板功能下降

  C、肝合成凝血物质功能下降

  D、脾肿大,功能亢进

  E、胃肠淤血,对维生素K的吸收功能减弱

  6、下列哪项是肝硬化产生蜘蛛痣的原因

  A、肝功能不全,凝血机制障碍

  B、毛细血管内压升高

  C、雌激素灭活减少

  D、侧支循环形成

  E、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强

  7、引起肝硬化腹水的原因,下述哪项是错误的

  A、肝窦内压升高

  B、血浆蛋白降低

  C、醛固酮、抗利尿激素增多

  D、肝动脉与肝静脉异常吻合

  E、小叶下静脉受压

  8、下列哪型肝炎易发展为坏死后性肝硬化

  A、急性普通型

  B、急性重型

  C、亚急性重型

  D、慢性持续性

  E、慢性活动型

  9、肝硬化的特征性病理变化是

  A、肝细胞变性坏死

  B、汇管区炎细胞浸润

  C、纤维组织增生

  D、假小叶形成

  E、肝细胞再生

  10、原发性肝癌是指

  A、肝细胞发生的癌

  B、胆管上皮发生的癌

  C、肝细胞和肝内胆管上皮发生的癌

  D、肝细胞和胆管上皮发生的癌

  E、枯否细胞的恶性肿瘤

  11、胃癌最好发的部位是下列哪项

  A、幽门管

  B、胃窦大弯侧

  C、胃体大弯侧

  D、贲门小弯侧

  E、胃窦小弯侧

  12、下列哪一项有关早期食管癌的叙述是不正确的

  A、常无明显临床症状

  B、可以是黏膜内癌

  C、可以是黏膜下癌

  D、可以是原位癌

  E、可以侵及浅肌层

  13、关于大肠癌的描述,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A、盲肠癌最多见

  B、类癌由腺瘤癌变而来

  C、少数癌瘤产生CEA

  D、多数癌瘤产生CEA

  E、未分化癌多见

  14、下列胃癌组织学类型中,哪种分化最好

  A、管状腺癌

  B、硬癌

  C、髓样癌

  D、粘液癌

  E、印戒细胞癌

  15、除哪项外均为中、晚期食道癌的大体分型

  A、蕈伞型

  B、溃疡型

  C、平坦型

  D、髓质型

  E、缩窄型

  16、早期食道癌是

  A、原位癌及粘膜内癌

  B、粘膜内癌

  C、侵及肌层无淋巴结转移

  D、侵及浅肌层的癌

  E、重度不典型增生

  试题来源: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题库|焚题库,全真模拟机考系统 抢做考试原题,高能锁分!

  17、下列有关食管癌的叙述,哪项是错误的

  A、鳞状细胞癌多见

  B、可发生原位癌

  C、与亚硝胺有关

  D、食管上段最常见

  E、早期食道癌可通过食道镜活检确诊

  18、结肠癌最常转移的器官是

  A、心

  B、肺

  C、肝

  D、骨

  E、脑

  19、目前认为下述哪种疾病与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

  A、浅表性胃炎

  B、糜烂性胃炎

  C、疣状胃炎

  D、萎缩性胃炎

  E、肥厚性胃炎

  20、胃癌最主要的转移途径是

  A、直接蔓延

  B、淋巴道转移

  C、血行转移

  D、种植转移

  E、消化道内转移

  21、早期胃癌最常见的肉眼类型是

  A、表浅隆起型

  B、表浅凹陷型

  C、表浅平坦型

  D、隆起型

  E、凹陷型

  22、早期胃癌的概念是

  A、肿块直径在2cm以下

  B、只限于粘膜层

  C、未侵袭肌层

  D、无淋巴结转移

  E、无远隔淋巴结转移

  23、胃癌主要起源于

  A、主细胞

  B、幽门腺上皮细胞

  C、腺颈部干细胞

  D、壁细胞和主细胞

  E、间质原始干细胞

  24、大肠癌的好发部位依次为

  A、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盲肠

  B、直肠、乙状结肠、升结肠、横结肠、盲肠、降结肠

  C、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

  D、升结肠、横结肠、盲肠、乙状结肠、直肠

  E、盲肠、升结肠、横结肠、乙状结肠、直肠

  25、病毒性肝炎中见明显碎片状坏死和桥接坏死的是哪种肝炎

  A、急性重型肝炎

  B、亚急性重型肝炎

  C、慢性活动性肝炎

  D、慢性持续性肝炎

  E、急性黄疸型肝炎

  26、急性普通型病毒性肝炎,肝细胞坏死的主要形式是

  A、灶性坏死

  B、桥接坏死

  C、点状坏死

  D、大片坏死

  E、碎片状坏死

  27、轻度慢性肝炎的特征性病变是

  A、大片状坏死

  B、亚大片状坏死

  C、碎片状坏死

  D、桥接坏死

  E、灶状坏死

  28、桥接坏死主要见于

  A、急性普通型肝炎

  B、轻度慢性肝炎

  C、急性重型肝炎

  D、中、重度慢性肝炎

  E、亚急性重型肝炎

  29、肝穿刺活检,镜下见肝细胞弥漫性疏松化,气球样变,点状坏死及嗜酸小体形成。病理诊断是

  A、急性普通型肝炎

  B、急性重型肝炎

  C、亚急性重型肝炎

  D、轻度慢性肝炎

  E、重度慢性肝炎

  答案部分

  一、A1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胃溃疡癌变率约为1%,十二指肠溃疡几乎不发生癌变。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出血约占10%~35% ,穿孔约占5%,幽门梗阻3%,癌变不足1%。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消化性溃疡的最常见合并症是出血、幽门狭窄、穿孔和癌变。黏膜萎缩不是消化性溃疡的合并症。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门脉性肝硬化的特点是结节大小相仿,纤维间隔薄而均匀。坏死后肝硬化的特点是结节大小不等,纤维间隔厚薄不均。胆汁性肝硬化的特点是肝脏呈深绿色。血吸虫性肝硬化的特点是纤维组织沿门静脉分支大量增生形成干线性肝硬化。

  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肝硬化出血倾向的主要原因是肝合成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减少;脾功能亢进引起血小板减少也是造成出血的原因之一。门静脉和腔静脉之间的吻合支开放,形成侧支循环。胃底食管静脉曲张可破裂引起呕血,腹壁浅静脉曲张出现海蛇头,痔静脉曲张出现便血。 这道题选B,肝硬化血小板减少主要是脾大的原因引起的,不是骨髓造血障碍。

  6、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内科教材和诊断学教材均无详细解释,只说了“可能与雌激素的灭活有关”。

  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引起肝硬化腹水的原因,下述哪项是错误的:

  A.肝窦内压升高

  B.血浆蛋白降低

  C.醛固酮、抗利尿激素增多

  D.肝动脉与肝静脉异常吻合 (错误! 此病变中无肝动脉与肝静脉异常吻合)

  E.小叶下静脉受压

  肝硬化腹水的形成机理

  (1)血浆白蛋白降低:血浆白蛋白由肝细胞合成,肝硬化时肝细胞功能障碍,使白蛋白的合成显著减少,从而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在门脉高压因素的参与下,部分血浆从门脉血管内渗至腹腔内而形成腹水。一般认为血浆白蛋白<30g/L为一临界数值,白蛋白<30g/L时常发生腹水。另有人提出下列公式:胶体渗透压(Pa)=546.2×血浆白蛋(g/L)+114。正常值为3795.2Pa,如低于2356.6Pa,则常有腹水形成。

  (2)门脉压力增高:现已明确,肝硬化时肝内纤维组织增生,引起肝内血管阻塞,导致门脉压力增高,再加上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这一因素,使门脉系统内的流体更易渗入腹腔内。(致使肝窦内压升高和小叶下静脉受压)

  (3)淋巴漏出增加:肝硬化时的再生结节可引起窦后性肝静脉阻塞,导致肝淋巴排泄障碍而压力增高,致使淋巴漏出增加,某些淋巴液无疑会进入腹腔而引起腹水。于手术中可见淋巴液从肝门淋巴丛以及肝包膜下淋巴管漏出,并发现胸导管明显增粗,有时可相当于锁骨下静脉口径。另外,有人发现淋巴管的外引流可使肝脏缩小、腹水减少、脾内压力降低及曲张静脉出血停止。因此,有人指出腹水的形成与淋巴液产生过度与引流不足有关。

  (4)醛固酮等增多:醛固酮(可能还有抗利尿激素)在正常情况下系在肝内灭活,肝功能不全可引起对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不足,造成继发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这两种激素均能引起远端肾小管重吸收水、钠增加,从而引起水、钠进一步的潴留,形成腹水。

  (5)肾脏的作用:腹水一旦形成,由于有效循环血容量的减少,使肾灌注量减少,从而使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后者又可引起抗利尿激素增加,这些因素均能增加水、钠在远端肾小管的重吸收而加重腹水的程度。

  (6)第3因子活力降低:近年来发现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的另一作用是引起第3因子的活力降低。第3因子是一种假设的排钠性体液因子,这一因子可根据血容量的改变,控制近端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在肝功能不全而有腹水形成以致有效血容量减少时,这一因子的活力即减低,从而使钠的重吸收增加。

  上述六种因素前3种因素在腹水形成的早期起主导作用,故可称为腹水形成的促发因素;而后3种因素则在腹水形成后,对腹水的持续存在起重要作用,故可称为维持因素。维持因素的共同作用机制都是水钠的潴留,只是作用的部位有所不同。由于这两大类因素的共同作用,致使腹水形成并持续存在。

  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急性普通型肝炎:细胞肿胀,甚至气球样变;肝细胞凋亡;肝细胞坏死;汇管区炎细胞浸润。

  急性重型肝炎:多个小叶的坏死或大块坏死。

  亚急性重型肝炎:明显的桥接坏死及片状融合性坏死。

  轻度慢性肝炎:炎症限于汇管区。

  重度慢性肝炎:严重时以明显的界面性肝炎为主,甚或以明显的桥接坏死。

  亚急性重型肝炎的病理特点是大片的肝细胞坏死同时出现肝细胞结节状再生。由于坏死区网状纤维支架塌陷和胶原纤维化,致使再生的肝细胞失去原有依托呈不规则结节状。小叶内外有大量炎细胞浸润。结节间小胆管增生,常见胆汁淤积形成胆栓。肉眼观,肝脏不同程度缩小,被膜皱缩,呈黄绿色,故又称亚急性黄色肝萎缩,病程长者可出现坏死后肝硬化之改变。

  坏死后性肝硬化,相当于大结节型肝硬化和大小结节混合型肝硬化,是在肝实质发生大片坏死的基础上形成的。

  9、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假小叶是肝硬化的特征性病变。假小叶是增生肝细胞团被增生的纤维组织分隔包绕形成的。其内肝细胞索排列紊乱,出现汇管区,中央静脉偏位或多个。肝细胞核大、双核不是假小叶必有的病变。

  1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原发性肝癌(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是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简称肝癌。

  1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胃癌好发年龄40~60岁,男多于女,好发于胃窦部小弯侧。

  1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早期食管癌,包括原位癌、黏膜内癌和黏膜下癌,均无淋巴结转移,但浸及肌层的癌则为中晚期食管癌。

  1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大肠癌以直肠最多见。多为高分化和中分化腺癌,并多数产生CEA。少数为类癌,是由嗜银细胞发生的。未分化癌少见。

  1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管状腺癌最接近于它的起源组织。其他四种和起源组织在组织和细胞型态上已经看不到有多大联系了。主要了解一下印戒细胞癌的特点:不形成腺管状结构,癌细胞胞浆内出现大量粘液,将核推向一边,看起来像戒指,称之为印戒状细胞。间质有大量粘液,形成粘液湖,其中漂浮少量印戒状癌细胞。与黏液腺癌腺癌相比,恶性程度高。硬癌属于进展型胃癌的一种病理类型,硬癌(scirrhous carcinoma)癌细胞较小,圆形或短梭形,呈条索状排列,多无腺管样结构,间质为大量纤维组织。本型恶性度较高。

  1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中晚期食管癌(食道癌)的病理形态分型 可分为髓质型、蕈伞型、溃疡型、缩窄型、腔内型和未定型。

  16、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目选A

  食管癌采取国际抗癌联盟(UICC)2002年公布的食管癌TNM分期:

  T:原发肿瘤

  N:区域淋巴结

  M:远处转移

  早期食管癌:指局限于食管粘膜和粘膜下层的肿瘤,不伴淋巴结转移,包括原位癌、黏膜内癌和粘膜下癌。

  1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食道癌是指好发生于食道颈、胸、腹段的恶性肿瘤。好发部位依次是中段>下>上段。

  1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结肠癌血行转移,经门静脉到肝,也可转移到肺、骨。临床观察发现,手术时已有10%~20%的病例发生肝转移。

  19、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慢性萎缩性胃炎常伴有广泛肠化生,有些合并异型增生,与胃癌关系密切。

  2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在胃癌的四种转移中,淋巴结转移是最常见的转移形式。

  2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在早期胃癌中,隆起型最少见,约5.4%左右,凹陷型最常见,约占48.2%~65.5%,而表浅型居于二者之间。所以正确答案是E。

  2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早期胃癌:癌组织限于粘膜层和粘膜下层,无论有否淋巴结转移,称为早期胃癌。其分型简化为三型:隆起型、平坦型、凹陷型。

  2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胃癌主要发生自胃腺颈部和胃小凹底部的干细胞。原因就是在胃腺颈部和胃小凹底部的干细胞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最易发生癌变。

  要完全解释这个问题需要弄清楚下面两个问题:

  1、在诸多因素作用下,相对于其它细胞如,壁细胞,主细胞,为什么干细胞最容易发生变异?干细胞在其解剖结构及生理功能上有哪些特点使得在面对同样因素作用下,首先发生了变异。

  2、诸多因素是怎样使干细胞变异的?

  这涉及到胃癌发生的分子机制和各种致病因素的作用机制内容。临床专业教学对此还保留在一个较浅的认识层次上,只是要求记住胃癌主要发生自胃腺颈部和胃小凹底部的干细胞。

  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步骤的过程。多种基因改变的累积最终导致胃癌的形成。

  胃癌很少从正常的胃粘膜上皮发生,而大多发生于原有病理变化的基础上,即癌前变化。包括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残胃;胃息肉,胃粘膜巨大皱襞症。

  导致上述变化的主要几个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在这个几个因素的协同作用下,部分个体发生胃粘膜萎缩和肠化。在这些因素长期作用下,导致某些癌基因激活、抑癌基因失活和DNA错配修复基因突变。这些分子改变事件的逐渐累积,使细胞异型性不断增加,最终发生胃癌。

  2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我国,左半结肠发病率高于右半结肠,而且大部分位于距离肛门25cm以内的范围内。直肠是大肠癌最易发的部位,占全部大肠癌的50%~60%,其中约3/4是距离肛缘10cm以内的低位直肠癌;其次为乙状结肠,与直肠癌相加约占总数的70%;以后依次为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和横结肠。

  2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碎片状坏死常见于慢性肝炎,桥接坏死常见于中、重度慢性肝炎。

  26、

  【正确答案】 C

  2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病毒性肝炎是由一组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细胞变性坏死为病理特点的传染病。尽管病毒性肝炎的肝病变复杂多样,但是肝细胞坏死的范围和严重程度决定着病毒性肝炎的临床病理分型。急性普通型肝炎以肝细胞灶状坏死为特点。慢性肝炎以不同程度的碎片状坏死和桥接坏死为特点。轻度慢性肝炎的特点是轻度碎片状坏死,中度慢性肝炎的特点是中度碎片状坏死和桥接坏死,重度慢性肝炎的特点是重度碎片状坏死和大范围桥接坏死,并有纤维间隔形成。亚急性重型肝炎以亚大片状坏死(累及肝小叶大部分肝细胞)和结节状再生为特点,而急性重型肝炎以大片状坏死(几乎累及肝小叶绝大部分肝细胞)为特点。

  28、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肝细胞坏死是肝炎的重要病变,代表着肝炎的损伤程度。急性普通型肝炎以点状坏死为特点。轻度慢性肝炎以轻度碎片坏死和灶状坏死为特点。中度和重度慢性肝炎以中度和重度碎片坏死、桥接坏死为特点。急性和亚急性重型肝炎分别以大片坏死和亚大片坏死为特点。

  2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A.急性普通型肝炎:细胞肿胀,甚至气球样变;肝细胞凋亡;肝细胞坏死;汇管区炎细胞浸润。

  B.急性重型肝炎:多个小叶的坏死或大块坏死。

  C.亚急性重型肝炎:明显的桥接坏死及片状融合性坏死。

  D.轻度慢性肝炎:炎症限于汇管区。

  E.重度慢性肝炎:严重时以明显的界面性肝炎为主,甚或以明显的桥接坏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