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18-11-20 17:1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三、B

  1、A.纤维素性炎

  B.化脓性炎

  C.肉芽肿性炎

  D.浆液性炎

  E.一般慢性炎

  <1> 、大叶性肺炎

  A B C D E

  <2> 、小叶性肺炎

  A B C D E

  <3> 、慢性支气管炎

  A B C D E

  <4> 、肺硅沉着病

  A B C D E

  2、A.中央型多见

  B.周围型多见

  C.弥漫型多见

  D.发生于I型肺泡上皮细胞

  E.发生于胸膜

  <5> 、肺小细胞癌

  A B C D E

  <6> 、肺泡细胞癌

  A B C D E

  <7> 、肺腺癌

  A B C D E

  3、A.肺肉质变

  B.肺脓肿

  C.早期肺门淋巴结病变

  D.肺空洞形成

  E.蜂窝肺

  <8> 、矽肺可出现

  A B C D E

  <9> 、大叶性肺炎渗出物清除不完全时可并发

  A B C D E

  4、A.Ⅱ型肺泡上皮细胞

  B.Kulchitsky细胞

  C.支气管腺体

  D.主支气管粘膜鳞状上皮化生

  E.小支气管粘膜上皮

  <10> 、肺小细胞癌主要起源于

  A B C D E

  <11> 、肺鳞状细胞癌主要起源于

  A B C D E

  <12> 、肺腺癌主要起源于:

  A B C D E

  <13> 、肺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可起源于

  A B C D E

  参考答案

  三、B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大叶性肺炎主要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以肺泡内弥漫性纤维素渗出为主的炎症。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小叶性肺炎主要由化脓性细菌引起,以肺小叶为病变单位的急性化脓性炎。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肺硅沉着症简称硅肺(亦曾称矽肺),是因长期吸入含大量游离二氧化硅(SiO2)粉尘微粒而引起的以硅结节形成和肺广泛纤维化为病变特征的尘肺。硅沉着症的基本病变是肺及肺门淋巴结内硅结节形成和肺间质弥漫性纤维化。硅结节为境界清晰的圆形、椭圆形结节,直径2~5mm,灰白色,质坚实,触之有砂粒感。随着病变的不断进展,硅结节逐渐增大或相互融合成团块状,中心常因缺血缺氧而发生坏死液化,形成硅肺性空洞。镜下,硅结节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①细胞性结节,为早期硅结节,由吞噬硅尘的巨噬细胞聚集在局部形成的;②纤维性结节,由纤维母细胞、纤维细胞和胶原纤维组成,纤维组织呈同心圆状排列;③玻璃样结节,纤维性结节从中心开始发生玻璃样变,最终形成典型的硅结节,由呈同心圆状或漩涡状排列的、已发生玻璃样变的胶原纤维构成)。结节中央往往可见内膜增厚的血管。

  肉芽肿性炎症是指炎症局部以巨噬细胞增生为主,形成境界清楚的结节,是一种特殊的慢性炎症,分为:(1) 异物肉芽肿:通常是以进入组织内的异物为核心,周围有巨噬细胞、纤维母细胞、异物巨细胞等包绕,异物一般为木片、缝线、滑石粉、寄生虫虫卵等。(2) 感染性肉芽肿:通常由于感染了特殊的病原微生物或寄生虫形成有相对诊断意义的特征性肉芽肿。常见的病原体有结核杆菌、伤寒杆菌、梅毒螺旋体、真菌等。

  因此结合上述,本题选C。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小细胞肺癌多为中央型,常发生于大支气管,向肺实质浸润生长,形成巨快。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肺泡细胞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又称为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或细支气管肺泡癌,或简称肺泡癌。部位在肺野周围。在各型肺癌中,发病率低,女性比较多见。一般分化程度较高,生长较慢,癌细胞沿细支气管、肺泡管和肺泡壁生长,而不侵犯肺泡间隔。淋巴和血行转移发生较晚,但可经支气管播散到其他肺叶或侵犯胸膜。肺泡细胞癌在X线形态上有结节型和弥漫型两类,前者可以是单个结节或多个结节;后者形态类似肺炎。病变范围局限的结节型,手术切除疗效较好。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肺腺癌大多起源于较小的支气管粘膜分泌粘液的上皮细胞,因此大多数腺癌位于肺的周围部分,呈球形肿块,靠近胸膜。女性病人较为多见,发病年龄亦较小。腺癌与吸烟无密切关系,一部分病例癌肿发生在肺纤维疤痕病变的基础上。腺癌在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往往在胸部X线检查时发现。癌肿生长较缓慢,但有的病例较早即发生血道转移,较常在呈现脑转移症状后才发现肺部原发癌肿。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根据肺内硅结节的数量、大小、分布范围及肺纤维化程度,将硅肺分为三期:

  I期硅肺:主要表现为肺门淋巴结肿大,有硅结节形成和纤维化改变,肺组织内硅结节数量较少,主要分布于双肺中、下叶近肺门处,结节直径一般为1~3mm。X线检查肺门阴影增大。密度增强,肺野内可见少量类圆形或不规则形小阴影。肺的重量、体积和硬度无明显改变。胸膜可有硅结节形成,但增厚不明显。

  Ⅱ期硅肺:硅结节数量增多,体积增大,伴有较明显的肺纤维化。结节性病变散布于双肺.但仍以中、下肺叶近肺门部密度较高,总的病变范围不超过全肺的1/3。X线检查肺野内见较多直径小于1cm的阴影,分布范围较广。肺的重量和硬度加,体积增大,胸膜也增厚。

  Ⅲ期硅肺(重症硅肺):硅结节密度增大并与肺纤维化融合成团块,病灶周肺组织常有肺气肿或肺不张。X线检查肺内可出现直径超过2cm的大阴影。肺门淋巴结肿大,密度高.可见蛋壳样钙化。肺重量和硬度明显增加,新鲜肺标本可竖立,入水可下沉。切开时阻力大,有砂砾感,大团块病灶的中央可见硅肺空洞。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肺肉质变:即机化性肺炎。属于大叶性肺炎的并发症,主要见于某些患者嗜中性粒细胞渗出过少,其释出的蛋白酶不足以及时溶解和消除肺泡腔内的纤维素等渗出物,则由肉芽组织予以机化(取代)。肉眼观病变部位肺组织变成褐色肉样纤维组织,称肺肉质变。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小细胞癌(small cell carcinoma),约占肺癌的40%(亦有报道为20%~25%),肉眼多中央型,患者年龄偏轻,恶性度高。早期就有转移,手术切除常不适宜,但此型对化疗及放疗敏感。病理组织学:光镜下癌细胞小呈短梭形或淋巴细胞样,核深染,胞浆少,形似燕麦,故又叫燕麦细胞癌(oat cell carcinoma)。小细胞癌由支气管粘膜上皮的嗜银细胞发生,属于APUD瘤,电镜下,癌细胞内可见大量(Kulchitsky cell)神经内分泌颗粒。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肺鳞状细胞癌主要起源于主支气管粘膜鳞状上皮化生。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肺腺癌主要起源于支气管腺体。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肺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可起源于Ⅱ型肺泡上皮细胞。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综合模拟试题加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