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18-11-14 9:2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二、A2

  1、有一年青妇女,主诉劳动后出现心悸气短,三年前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查体,慢性病容,半坐位,四肢末端及口唇发绀,心尖区可闻及舒张期杂音,双肺水泡音。根据上述病情本患者的疾病是

  A、风湿性心脏病伴二尖瓣狭窄和左心衰竭

  B、风湿性心脏病伴二尖瓣狭窄

  C、主动脉关闭不全

  D、先心病伴心衰

  E、冠心病伴心衰

  2、有一病人,心悸气短,有风湿病史,近半年症状加重,查体左心界扩大,心率120次/分,胸骨左缘2、3肋间可闻到舒张期杂音,脉为水冲脉,本患者的疾病最大可能是

  A、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关闭不全

  B、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狭窄

  C、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D、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窄

  E、三尖瓣狭窄

  3、有一农村年青妇女,婚后出现心悸二年,1个月前牙痛拔牙后,开始发热,全身乏力,检查,皮肤有出血点,脾大,心尖区可闻及双期杂音。本患者最大可能的疾病是

  A、风湿病活动期

  B、感冒肺部轻微感染

  C、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D、风湿性心瓣膜病

  E、流行性出血热

  4、有一心脏标本,肉眼观察,见二尖瓣增厚变硬,瓣膜联合处粘连,主动脉瓣处有一瓣膜穿孔,另一瓣膜上有息肉状较大赘生物,灰褐色,左室乳头肌表面附有小的赘生物。此标本疾病是

  A、风湿性联合瓣膜病

  B、风湿性联合瓣膜病合并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C、主动脉梅毒累及瓣膜合并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D、先心病伴有瓣膜损伤合并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E、以上都不是

  5、一例无主女尸,剖检发现死者两肾体积缩小,重量减轻各为100g,质地硬,皮质变薄,表面呈颗粒状,肾切片观察,均有细动脉透明变性,肾小球纤维化等改变。此患者生前可能患的疾病是

  A、肾盂肾炎

  B、高血压病

  C、肾小球肾炎

  D、药物中毒

  E、以上都不是

  6、有一病人近年来劳累时,心前区经常疼痛,并向左肩部放射,因病情不缓解,住院治疗。心电图显示系统性心肌缺血,入院后逐渐加重,在治疗过程中,夜间突然死亡。该患者死亡原因最可能是

  A、冠心病,心肌梗死

  B、心肌硬化合并心衰

  C、心肌病合并心衰

  D、高血压心脏病合并心衰

  E、以上都不是

  三、B

  1、A.球形心

  B.靴形心

  C.梨形心

  D.绒毛心

  E.虎斑心

  <1> 、扩张型心肌病

  A B C D E

  <2> 、风湿性心外膜炎

  A B C D E

  <3> 、贫血

  A B C D E

  <4> 、二尖瓣狭窄

  A B C D E

  <5> 、高血压病

  A B C D E

  2、A.夹层动脉瘤

  B.多发性微小动脉瘤

  C.真性动脉瘤

  D.假性动脉瘤

  E.梭形动脉瘤

  <6> 、高血压病

  A B C D E

  <7> 、血管壁外伤

  A B C D E

  <8> 、梅毒性主动脉炎

  A B C D E

  3、A.阿少夫细胞

  B.陷窝细胞

  C.类上皮细胞

  D.泡沫细胞

  E.嗜神经细胞现象

  <9> 、动脉粥样硬化症可见

  A B C D E

  <10> 、乙型脑炎可见

  A B C D E

  参考答案

  二、A2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二尖瓣狭窄的血流动力学异常系由于舒张期血流流入左心室受阻。当肺毛细血管楔嵌压缓慢上升达30—35mmHg时,血浆可渗出到毛细血管外,且可通过淋巴系统运出,临床上不产生急性肺水肿。若压力上升过快过高,则血浆及血细胞进入肺泡,临床上将发生急性肺水肿,出现急性左房衰竭征象。严重的肺动脉高压,使右室肥厚扩张,终致右室衰竭,称为右心受累期。

  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肺循环淤血和心排血量降低所致的临床综合征。

  (1)呼吸困难:端坐呼吸。急性肺水肿。

  (2)咳嗽、咳痰和咯血。

  (3)体力下降、乏力和虚弱。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该类题目要记住几个“关键点”,比如:水冲脉,骨左缘2、3肋间可闻到舒张期杂音,风湿病史,这几个都是比较明显的提示。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年青女性,有心悸病史2年(提示存在基础心脏疾病),1月前有器械操作史(致病微生物有机会进入血液循环),后即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查体有皮肤粘膜损害(血管损害现象),脾大(免疫现象),心脏有新出现的心尖部双期杂音。

  结合在器械操作史后随即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体征:

  1、有基础疾病

  2、发热

  3、血管损害现象

  4、免疫现象

  在诊断IE的6项次要标准中,患者出现了4项。另外2项是微生物学证据和超声心动图。

  IE诊断的主要标准有2项:1、血培养阳性;2、心内膜感染证据。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主动脉瓣处有一瓣膜穿孔,另一瓣膜上有息肉状较大赘生物,左室乳头肌表面附有小的赘生物,均是感染性心内膜炎表现。二尖瓣增厚变硬,瓣膜联合处粘连提示风湿性瓣膜病,因此选B。

  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高血压分为良性高血压和恶性高血压两类。

  良性高血压病理变化分为三期:

  A.机能紊乱期:基本病理改变为全身细小动脉间歇性痉挛。

  B.动脉病变期。

  a.细动脉硬化:是高血压的主要病理特征,表现为细动脉玻璃样变,最易累及肾入球小动脉和视网膜动脉;

  b.肌型小动脉硬化:最易累及肾小叶间动脉,弓状动脉及脑动脉;

  c.大动脉硬化:最常累及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并发动脉粥样硬化.

  C.内脏改变期。

  a.心:左室代偿性肥大.早期向心性肥大,晚期离心性肥大,严重时发生心衰;

  b.肾:颗粒性固缩神,双侧对称.入球小动脉玻璃样变及肌型小动脉硬化,肾小管萎缩,间质增生;

  c.脑:包括高血压脑病,脑软化,脑出血等。

  恶性高血压病理变化以增生性小动脉硬化和坏死性细动脉炎为显著特征,另外,肾脏的肾脏细小动脉管壁纤维素性坏死;入球小动脉纤维素性坏死,管腔内血栓形成;肾小球毛细血管丛发生节段性坏死。

  根据以上知识点,可做出本题的选择B。

  6、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心前区经常疼痛,并向左肩部放射心电图显示系统性心肌缺血,提示心绞痛,有冠心病的基础,患者是突然死亡,也就是猝死,一般心梗才会猝死,而心衰不会,因此选A。

  三、B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扩张型心肌病全心增大: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呈球形(球形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风湿性心外膜炎主要是心外膜浆液性或纤维素性渗出性病变。大量浆液渗出可形成心外膜积液,如纤维素渗出为主时,由于受心脏不停跳动的牵拉在心外膜表面形成绒毛状称为绒毛心,临床上可听到心包摩擦音。严重者可形成缩窄性心外膜炎(心包炎)。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虎斑心:可见于严重贫血,心肌的脂肪变性,在心内膜下,尤其是乳头肌处出现成排的黄色条纹,与暗红色的正常心肌相间,状如虎皮斑纹。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轻度二尖瓣狭窄时心影可正常或仅见左心耳饱满。中、重度二尖瓣狭窄左房显著扩大时,心影显著扩大时,心影呈梨形,它是肺动脉总干、左心耳和右心室扩大所致。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高血压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各型高血压达到一定的时间和程度使左室负荷加重,继而发生左室肥厚、增大或/和功能不全者,均可称为高血压性心脏病。

  [临床表现]

  有血压显著升高,多数舒张压持续在90毫米汞柱以上。症状有头痛、头昏、乏力、心悸等。心电图示左心室肥大。

  [影像学表现]

  1.单纯的左室心肌肥厚(高血压程度不重或病程较短)。X线可仅表现为左室圆隆或隆凸,亦可无明显异常。

  2.血压增高较著、病程较长者,可有典型表现:

  (1)胸主动脉(升弓部和弓降部)扩张,屈曲延长,与增大的左心室构成“主动脉型”心影形态.(即靴型心)

  (2)左室增大,早期以心肌肥厚为主,仅表现为左室的圆隆、凸出。左室显著增大,主要为扩张因素造成,出现较晚。

  3.左心功能失代偿时出现肺淤血、间质肺水肿等肺静脉高压表现。

  4.心搏一般增强,左心缘搏动减弱提示左心功能不全。

  5.超声心动图:可探查各心腔大小,测量室壁厚度,对高血压性心脏病的诊断及治疗疗效监测有重要价值。

  6.MRI:能在任意方向层面成像,在显示左室增大及主动脉迂曲方面有其优势。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这里要选最常见的, 高血压病是可以引起夹层动脉瘤,但是选项B在临床上更常见,

  高血压病脑出血的发生机制归纳起来有3种情况:

  a.因细、小动脉硬化,管壁脆弱,可局部扩张膨出而形成微小“动脉瘤”,常为多发性。这些“动脉瘤”可因血压骤升而破裂出血。

  b.因细、小动脉痉挛和硬化,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导致细、小动脉通透性增高,漏出性出血。

  c.供应大脑基底节区域的豆纹动脉从大脑中动脉呈直角分出,管壁平滑肌少,血管口径突然变细,在受到大脑中动脉较高血压冲击时,豆纹动脉易破裂出血。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主动脉瘤可分为:

  ①真性主动脉瘤:动脉瘤的囊由动脉壁的一层或多层构成;

  ②假性主动脉瘤:由于外伤、感染等原因,血液从动脉内溢出至动脉周围的组织内,血块及其机化物、纤维组织与动脉壁一起构成动脉瘤的壁。

  ③夹层动脉瘤。动脉内膜或中层撕裂后,血流冲击使中层逐渐成夹层分离,在分离腔中积血、膨出,也可与动脉腔构成双腔结构。

  按形态主动脉瘤可分为:

  ①囊性动脉瘤:瘤体涉及动脉周界的一部分,呈囊状,可有颈,成不对称外凸。

  ②梭形动脉瘤:瘤体涉及整个动脉周界。外伤性动脉瘤常呈囊状,粥样硬化常呈梭状。

  按发生部位,主动脉瘤可分为:

  ①升主动脉瘤,常涉及主动脉瘤;

  ②主动脉弓动脉瘤;

  ③降主动脉瘤或胸主动脉瘤,起点在左锁骨下动脉的远端;

  ④腹主动脉瘤,常在肾动脉的远端。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真性动脉瘤:动脉瘤壁由所有三层血管壁组织构成,大多数动脉瘤属于此种类型。

  梅毒螺旋体侵犯动脉中层。在感染早期,螺旋体进入血流后,部分经肺门淋巴管引流至主动脉壁的营养血管,但极少侵入心肌或心内膜,在梅毒后期主动脉壁往往发炎,有疤痕形成。梅毒可以侵犯任何部位的动脉,但以升主动脉受侵最多,因其富有淋巴组织,有利于梅毒螺旋体的进入。主动脉中层肌肉和弹性组织被梅毒螺旋体侵入破坏产生炎症,发生阻塞性血管内膜炎,伴有血管周围浆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这些细胞有时可引起组织过度增生,主动脉中层的正常组织被纤维组织代替。在有病变的主动脉中也可发现巨细胞和小的梅毒树胶样病变。

  由于炎症,主动脉壁逐渐松弛,并可有钙化,也可导致动脉瘤的发生。血管内膜出现皱折,上面覆盖闪亮珍珠状物质的大斑块。主动脉内出现“树皮”样改变是梅毒性主动脉炎的特征,但不能以此作为梅毒性主动脉炎确诊的证据。梅毒感染可以从升主动脉蔓延到主动脉根部,引起主动脉环的扩大和主动脉瓣连合处的分离,从而产生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动脉粥样硬化症的脂纹期、斑块期的病灶内均可见泡沫细胞。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乙脑时,可见噬神经细胞现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综合模拟试题加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