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8-10-30 10:50: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一、A1

  1、溶血性链球菌主要引起哪种炎症

  A、假膜性炎

  B、蜂窝织炎

  C、出血性炎

  D、纤维素性炎

  E、化脓性炎症

  2、炎症细胞自血管内游出,在组织内做定向运动的现象称为

  A、趋化作用

  B、炎性渗出

  C、炎性浸润

  D、炎性漏出

  E、阿米巴样运动

  3、下列哪种疾病属于急性增生性炎

  A、白喉

  B、病毒性肝炎

  C、伤寒

  D、绒毛心

  E、肝脓肿

  4、炎症的基本病理变化是

  A、组织、细胞的变性坏死

  B、组织的炎性充血和水肿

  C、红、肿、热、痛、功能障碍

  D、病变组织变质、渗出、增生

  E、周围血液中自细胞增多和炎区白细胞浸润

  试题来源: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题库|焚题库,全真模拟机考系统 抢做考试原题,高能锁分!

  5、以变质为主的炎症是

  A、感冒初期鼻黏膜炎

  B、假膜性炎

  C、绒毛心

  D、脓肿

  E、流行性乙型脑炎

  6、葡萄球菌感染灶内主要的炎性细胞是

  A、嗜酸性粒细胞 ——过敏反应,寄生虫

  B、中性粒细胞

  C、单核细胞 ——病毒、结核

  D、嗜碱性粒细胞

  E、淋巴细胞 ——病毒、结核

  7、炎症的变质是指病灶局部实质细胞发生

  A、增生和变性

  B、萎缩和坏死

  C、增生和坏死

  D、变性和坏死

  E、萎缩和变性

  8、下列哪项不属于渗出性炎

  A、出血性炎

  B、卡他性炎

  C、肉芽肿性炎

  D、化脓性炎

  E、浆液性炎

  9、下列病变不属于肉芽肿性炎的是

  A、肺肉质变

  B、伤寒小结

  C、结核结节

  D、慢性虫卵结节

  E、Aschoff小体

  10、有关于慢性肉芽肿性炎的描述哪项不正确

  A、梅毒为肉芽肿性炎

  B、结核病为肉芽肿性炎

  C、肉芽肿性炎由巨噬细胞构成

  D、病灶呈结节状,境界清楚

  E、肉芽组织增生形成的结节状病灶

  11、下列哪个疾病属于慢性肉芽肿性炎

  A、大叶性肺炎

  B、结核

  C、慢性阑尾炎

  D、肠阿米巴病

  E、慢性支气管炎

  12、肉芽肿性炎的特点是

  A、纤维母细胞、毛细血管、局部组织增生

  B、疏松组织内中性粒细胞弥漫性浸润

  C、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

  D、大量纤维蛋白黏膜表面渗出

  E、巨噬细胞及其衍生细胞结节状增生

  13、不符合慢性炎症的病变是

  A、大量纤维素渗出

  B、炎症性息肉

  C、炎性假瘤

  D、多量纤维组织增生

  E、炎性肉芽肿形成

  14、慢性炎症中较常见的炎细胞是

  A、中性粒细胞

  B、嗜碱粒细胞

  C、嗜酸粒细胞

  D、单核巨噬细胞

  E、肥大细胞

  15、炎性息肉常见于

  A、胃

  B、肠

  C、食管

  D、口腔

  E、子宫颈

  16、炎性假瘤是

  A、慢性增生性炎

  B、急性炎性增生

  C、良性细胞增生

  D、不典型细胞增生

  E、恶性细胞增生

  17、感染性肉芽肿的特征性细胞成分是

  A、嗜酸粒细胞及浆细胞

  B、淋巴细胞及巨噬细胞

  C、单核巨噬细胞及中性粒细胞

  D、多核巨细胞及类上皮细胞

  E、异物巨细胞及淋巴细胞

  18、炎性肉芽肿中主要炎细胞是

  A、肥大细胞

  B、浆细胞

  C、淋巴细胞

  D、成纤维细胞

  E、单核-噬细胞

  19、有关炎症介质的描述,错误的是

  A、可引起组织增生

  B、可引起血管扩张

  C、可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

  D、可具有趋化作用

  E、可引起发热和疼痛

  20、下列哪项属于体液来源的炎症介质

  A、前列腺素

  B、缓激肽

  C、IL-8

  D、5-羟色胺

  E、组胺

  21、既能使血管壁通透性升高,又对白细胞有趋化作用的炎症介质是

  A、C5a

  B、组胺

  C、IL-8

  D、C3a

  E、P物质

  22、浆液性炎时,其浆液内所含蛋白主要是

  A、纤维蛋白

  B、球蛋白

  C、白蛋白

  D、脂蛋白

  E、补体

  23、过敏性炎中,具有特征性的炎细胞是

  A、淋巴细胞

  B、中性粒细胞

  C、浆细胞

  D、嗜酸性粒细胞

  E、单核巨噬细胞

  24、发生急性炎症的组织内浸润细胞主要是

  A、淋巴细胞

  B、浆细胞

  C、巨噬细胞

  D、中性粒细胞

  E、嗜酸粒细胞

  25、组胺主要来源于

  A、巨噬细胞

  B、血管内皮细胞

  C、嗜酸粒细胞

  D、肥大细胞

  E、淋巴细胞

  26、下列哪种炎症介质具有趋化作用

  A、组胺

  B、C5a

  C、C3b

  D、缓激肽

  E、活性氧代谢产物,

  27、类上皮细胞来源于

  A、成纤维细胞

  B、中性粒细胞

  C、巨噬细胞

  D、浆细胞

  E、淋巴细胞

  28、下列哪种细胞不是通过阿米巴样运动离开血管腔的

  A、中性粒细胞

  B、嗜酸性粒细胞

  C、红细胞

  D、淋巴细胞

  E、单核细胞

  29、下列哪项是以变质为主的炎症

  A、脓肿

  B、假膜性炎

  C、绒毛心

  D、感冒初期鼻黏膜炎

  E、流行性乙型脑炎

  30、下列哪项不是引起炎性渗出的因素

  A、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压升高

  B、血浆胶体渗透压升高

  C、组织胶体渗透压升高

  D、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

  E、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升高

  31、急性炎症时局部组织肿胀的主要原因是

  A、组织细胞增生

  B、组织细胞变质

  C、肉芽组织增生

  D、静脉充血

  E、血管充血及液体渗出

  32、关于纤维素性炎的描述,下列哪项不正确

  A、常伴中性粒细胞浸润

  B、肺的纤维素性炎不会导致机化

  C、心外膜的纤维素性炎常形成绒毛心

  D、常发生于浆膜、粘膜和肺

  E、浆膜的纤维素性炎易导致浆膜粘连

  33、属于假膜性炎的是

  A、肠伤寒

  B、肠结核

  C、肠血吸虫病

  D、阿米巴痢疾

  E、急性细菌性痢疾

  34、蜂窝织炎的定义

  A、一种弥漫性化脓性炎症

  B、以淋巴细胞渗出为主的炎症

  C、发生于皮下组织及阑尾的炎症

  D、由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

  E、没有明显坏死的渗出性炎症

  35、关于蜂窝织炎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病变弥漫与细菌透明质酸酶和链激酶有关

  B、淋巴细胞弥漫浸润组织

  C、皮肤、肌肉和阑尾是好发部位

  D、主要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

  E、病变组织呈马蜂窝状

  36、假(伪)膜性炎的渗出物主要为

  A、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坏死组织

  B、纤维素、中性粒细胞和坏死组织

  C、纤维素、浆细胞和中性粒细胞

  D、淋巴细胞、浆细胞和中性粒细胞

  E、黏液、中性粒细胞和浆细胞

  37、下列关于纤维素性炎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A、常发生于浆膜、黏膜和肺

  B、浆膜的纤维素性炎易导致浆膜粘连

  C、心外膜的纤维素性炎常形成绒毛心

  D、肺的纤维素性炎不会导致机化

  E、常伴中性粒细胞浸润

  38、下列哪种疾病属于出血性炎

  A、病毒性肝炎

  B、流脑

  C、流行性出血热

  D、肠阿米巴病

  E、丹毒

  39、有一小孩左前臂不慎烫伤,局部红、肿、热、痛,随之出现水泡,其属于哪种炎症

  A、浆液性炎

  B、浆液纤维素性炎

  C、纤维素性炎

  D、出血性炎

  E、急性炎

  40、下列疾病属于化脓性炎症的是

  A、转移性脓肿

  B、阿米巴肝脓肿

  C、嗜酸性脓肿

  D、炎性肉芽肿

  E、冷脓肿

  答案部分

  一、A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蜂窝织炎主要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链球菌分泌的透明质酸酶能降解疏松结缔组织中的透明质酸,分泌的链激酶能溶解纤维素,因此,细菌易于通过组织间隙和淋巴管扩散,表现为炎症病变组织内大量中性粒细胞弥漫性浸润,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

  急性炎症的类型及病理变化

 

渗出物

常见于

浆液性炎

浆液,主要为血浆

黏膜、浆膜和疏松结缔组织。
如:毒蛇咬伤。

纤维素性炎

纤维素

A.黏膜:白喉、菌痢
B.浆膜:腹膜炎、胸膜炎、心包炎
C.肺:大叶性肺炎



性炎

脓肿

化脓(中性粒细胞)

疖、痈

蜂窝织炎

疏松结缔组织弥漫化脓

皮肤、肌肉和阑尾

表面化脓和积脓

中性粒细胞

表面化脓——黏膜和浆膜,如化脓性尿道炎和支气管炎;
积脓——浆膜、胆囊和输卵管。

出血性炎

大量红细胞

A.流行性出血热
B.鼠疫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趋化作用是指白细胞沿浓度梯度向着化学刺激物做定向移动,移动的速度为5~20μm/min。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白喉:伪膜性炎;

  伤寒:增生性炎,病理特点是伤寒小结或伤寒肉芽肿;

  绒毛心:浆膜的纤维素性炎;

  肝脓肿:化脓性炎。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炎症的基本病理变化是变质、渗出和增殖。组织和细胞的变性、坏死合称变质,仅是基本病理变化的一部分内容,而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则代表着炎症的外部表现,炎症组织的炎性充血和水肿只包含了炎症的部分血管变化和液体渗出,不能涵盖炎症的基本病理变化,而末梢血白细胞增多和炎症区域白细胞浸润则代表了部分炎症的全身反应和局部炎细胞浸润,也不全面。

  5、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以变质为主的炎症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脊髓灰质炎、病毒性肝炎等。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化脓菌——中性粒细胞。

  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变质性炎是以组织细胞的变性、坏死为主要病变的炎症。

  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以浆液、纤维蛋白原和嗜中性粒细胞为主的炎症称为渗出性炎,多为急性炎症。分为浆液性炎、纤维素性炎、化脓性炎和出血性炎。

  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B项是伤寒肉芽肿,为活跃增生的巨噬细胞吞噬伤寒杆菌、红细胞、淋巴细胞及坏死细胞碎屑形成的小结节病灶。C项即结核性肉芽肿,由上皮样细胞、郎罕斯巨细胞以及外周局部集聚的淋巴细胞和少量反应性增生的成纤维细胞构成;D项是由血吸虫卵壳、上皮样细胞、异物巨细胞、淋巴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组成的结核样肉芽肿。E项是由成群的风湿细胞聚集于纤维素样坏死灶内,并有少量渗出的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共同构成的风湿性肉芽肿。A项是肺组织渗出的纤维素未被完全吸收清除而呈褐色肉样纤维组织。所以答案为A。

  10、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肉芽肿是由巨噬细胞增生构成的界限清楚的结节状病灶。

  1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肉芽肿是由渗出的单核细胞和局部增生的巨噬细胞形成的境界清楚的结节状病灶。以肉芽肿形成基本特点的炎症叫肉芽肿性炎。结核结节属于该病理改变。

  1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肉芽肿性炎是巨噬细胞及其衍生细胞增生而形成结节状病变的炎症。某些病原体(结核杆菌、麻风杆菌、伤寒杆菌、梅毒螺旋体、真菌等)、某些原因不明的炎症(结节病、Crohn病等)、异物(缝线、铍等)都可以表现为肉芽肿性炎。典型的肉芽肿是结核结节,中央为干酪样坏死,周围包绕着类上皮细胞、Langhans巨细胞。最外层可见散在的纤维母细胞和淋巴细胞。

  13、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在致炎因子持续作用、机体抵抗力低下、治疗不当等情况下,炎症迁延不愈,转为慢性。慢性炎症的病变有多量纤维组织增生、炎性肉芽肿形成、炎症性息肉、炎性假瘤等。而大量纤维素渗出是纤维素性炎的特点。

  1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慢性炎症不同于急性炎症,一般表现为活动性炎症、组织破坏和修复炎症反应同时出现。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激活是慢性炎症的一个重要特征。

  15、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炎性息肉:是在致炎因子的长期刺激下,局部粘膜上皮和腺体及肉芽组织增生,形成突出于粘膜表面的肉样肿块,常见于鼻粘膜和宫颈。

  16、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一般慢性炎症的病理变化特点:炎症灶内浸润细胞主要是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单核细胞。常有较明显的纤维结缔组织和上皮细胞、腺体及实质细胞增生,可形成炎性息肉和炎性假瘤。

  炎性假瘤为一种特发的非特异性慢性增殖性炎症,临床表现类似肿瘤,但实质上是炎症,故名炎性假瘤。

  1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肉芽肿分为异物性肉芽肿和感染性肉芽肿。结核结节是一种感染性肉芽肿,主要细胞成分是上皮样细胞和多核巨细胞。

  18、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单核-巨噬细胞包括骨髓中的前单核细胞、外周血中的单核细胞、以及组织内的巨噬细胞(Mφ)。Mφ来源于血液中的单核细胞,而单核细胞又来源于骨髓中的前体细胞。

  而多核巨细胞:是吞噬了脂质的多核巨噬细胞,而吞噬了脂质的单核巨噬细胞则为泡沫细胞(Foamcell)。Touton巨细胞的特点是细胞巨大,胞核圆形、较多呈环状,分布在细胞中间带(不是在外周),而且环状细胞核外周的胞浆呈泡沫状,环状细胞核中央的胞浆呈嗜酸性,不是泡沫状。Touton巨细胞可见于肿瘤组织如恶纤组,亦可见于非肿瘤组织如黄斑瘤,炎性假瘤等。

  本题问的是炎性肉芽肿中主要炎细胞,所以是单核-巨噬细胞。

  1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炎症介质是指一类在炎症过程中由细胞和血浆释放,并对炎症反应起到介导作用的内源性化学物质。目前将炎症介质的作用归类为引起血管扩张、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具有趋化作用、引起组织损伤、引起发热和疼痛。引起组织增生的生长因子类物质未被归类进来。

  2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ACDE是细胞释放的。B是体液来源。

  1.细胞释放的炎症介质

  (1)血管活性胺:

  (2)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包括前列腺素(PG)和白细胞三烯(LT),均为花生四烯酸(AA)的代谢产物。

  (3)白细胞产物被致炎因子激活后,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可释放氧自由基和溶酶体酶,促进炎症反应和破坏组织,成为炎症介质。1)活性氧代谢产物,2)中性粒细胞溶酶体成分

  (4)细胞因子:细胞因子主要由激活的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产生,可调节其他类型细胞的功能,在细胞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在介导炎症反应中亦有重要功能。

  IL-1和TNF的分泌可被内毒素、免疫复合物、物理性损伤等多种致炎因子刺激,可通过自分泌、旁分泌和全身作用等方式起作用。特别是它们可促进内皮细胞表达粘附分子,增进白细胞与之粘着。也可以引起急性炎症的发热。TNF还能促进中性粒细胞的聚集和激活间质组织释放蛋白水解酶。IL-8是强有力的中性粒细胞的趋化因子和激活因子。

  (5)血小板激活因子:

  (6)其他炎症介质:P物质可直接和间接刺激肥大胞脱颗粒而引起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内皮细胞、巨噬细胞和其他细胞所产生的一氧化氮可引起血管扩张和具细胞毒性。

  2.体液中产生的炎症介质:血浆中有三种相互关联的系统,即激肽、补体和凝血系统;为重要的炎症介质。

  2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炎症分为急性炎症、慢性炎症,急性炎症持续时间短,常仅几天,最多不超过1个月,以渗出性病变为主,炎症细胞以中性粒细胞浸润为主;慢性炎症病程长,为数月到数年,病变以增殖性变为主,淋巴及单核细胞浸润为主。

  急性炎症时血流动力学改变、血管通透性增加、白细胞渗出这三种改变非常明显。而这些改变除致炎因子可直接损伤血管内皮之外,都是由炎症介质作用实现的。

  其中有血管活性物质,包括组胺和5-羟色胺。组胺通过H1受体起作用,使细动脉扩张和管壁通透性增加。组胺的存在部位有三: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颗粒及血小板中。肥大细胞释放释放组胺的现象叫做脱颗粒,引起脱颗粒的刺激包括:

  物理因子:冷、热;

  免疫反应:IgE;

  补体片段:C3a,C5a

  白细胞来源的组胺释放蛋白;

  某些神经肽:如P物质;

  细胞因子:IL-1、IL-8。

  那么由上述机制可见C5a可以使血管通透性增加;

  在白细胞趋化过程中,一些外源性、内源性物质具有趋化作用。最常见的外源性趋化因子是细菌产物,内源性趋化因子包括:补体成分(特别是C5a)、白细胞三烯(主要是B4)、细胞因子(特别是IL-8等)。

  补体系统中,C5a是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的趋化因子,可是白细胞激活和增加白细胞表面的整合素的亲和力,促白细胞粘附。

  所以C5a又具有白细胞趋化作用。

  而C3a和组胺都只是能使血管通透性增加,IL-8主要是近新发现的一类化学趋化因子,主要作用于中性粒细胞,对其有吸引作用。P物质可传导疼痛信号,引起血管扩张和血管通透性增加。

  2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浆液性炎时,浆液性渗出物以血浆成份为主,也可由浆膜的间皮细胞分泌,含有3%~5%的蛋白质,其中主要是白蛋白,同是混有不少中性粒细胞和纤维素。

  2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组胺可引起微动脉,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和微静脉扩张,使微静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升高,对嗜酸性粒细胞有趋化作用,是过敏性炎症中引起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的主要因素。

  2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急性炎症组织内浸润细胞为中性粒细胞。此知识点请您牢记。

  2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组胺广泛存在于动物全身的组织细胞(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细胞)中。

  2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C5a不仅具有强烈的趋化作用,造成组织的严重损伤,而且还可诱导白细胞表达分泌IL-8等,放大其趋化作用。

  趋化作用(chemotaxis):是指白细胞向着化学刺激物作定向移动,移动的速度为每分钟5~20μm。这些化学刺激物称为趋化因子。

  2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类上皮细胞为梭形乃至多边形细胞,常以胞浆突起互相连络,核圆形或卵圆,淡染泡状,含有1-2个小核仁,略类似上皮细胞。此细胞来源于血液单核细胞或组织巨嗜细胞。

  2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白细胞穿过血管壁进入周围组织的过程,称为白细胞游出。白细胞游出主要是由炎症病灶产生的化学趋化因子介导的,这些化学趋化因子作用于黏附在血管内皮的白细胞,刺激白细胞以阿米巴运动的方式从内皮细胞连接处溢出。

  2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嗜神经的乙脑病毒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脑实质炎症为主的急性传染病。D属卡他性炎症:B、C属于纤维素性渗出性炎症。A属于化脓性炎症。

  3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需知道血管内外液体平衡的影响因素,见生理学组织液的生成。

  有效滤过压=(毛细血管血压+组织液胶体渗透压)—(组织液静水压+血浆胶体渗透压)

  炎症时,主要引起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变,ACDE都可导致渗出增加,但B导致渗出减少。故选B。

  31、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急性炎症是机体对致炎因子的刺激所发生的立即和早期反应。急性炎症的主要特点是以血管反应为中心的渗出性变化,导致血管内的白细胞和抗体等透过血管壁进入炎症反应部位,消灭病原体,稀释并中和毒素,为炎症修复创造良好的条件。

  3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大叶性肺炎为纤维素性炎,有大量的纤维素渗出,若中性粒细胞释放的蛋白酶量过少,不足以溶解渗出物中的纤维素,大量的纤维素进而机化,形成肺肉质变。

  3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A、B、C均形成特异性感染性肉芽肿,而D属于变质性炎症。E是纤维素性渗出,与坏死组织、白细胞共同形成膜状物覆于黏膜表面,又称假膜性炎。

  3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蜂窝织炎是指疏松结缔组织的弥漫性化脓性炎,常发生与皮肤、肌肉和阑尾。蜂窝织炎主要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链球菌分泌的透明质酸酶能降解疏松结缔组织中的透明质酸,分泌的链激酶能溶解纤维素,因此,细菌易于通过组织间隙和淋巴管扩散,表现为炎症病变组织内大量中性粒细胞弥漫性浸润,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

  3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蜂窝织炎属于化脓性炎,以中性粒细胞渗出为主,常发生于皮肤、肌肉和阑尾,愈后一般不留痕迹。

  3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假膜性炎症以形成假膜为特征。假膜主要由纤维素、中性粒细胞和坏死组织共同构成,本质上是一种纤维素性炎症。在出现纤维素的两个选择答案中,B是正确的。答案C中虽然也有纤维素,但却包括了浆细胞,而无坏死组织,所以是错误的。假膜性炎症是急性炎症,而浆细胞常在慢性炎症中较丰富。

  3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纤维素性炎常发生于浆膜、黏膜、肺。浆膜纤维素性炎可以导致纤维粘连,影响器官功能。黏膜纤维素性炎形成伪膜,在呼吸道的伪膜脱落可以引起气道阻塞。大叶性肺炎的纤维素渗出,如未能溶解吸收,引起机化,发生肉质变。

  3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出血性炎:出血性炎是渗出性炎症的一个类型。因炎症灶的血管损伤严重,致使渗出物中含大量红细胞。常见于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和鼠疫等。

  故选C。

  39、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浆液性炎是以浆液渗出为主的炎症。渗出物中主要为含多量白蛋白的血清,其中混有少量细胞和纤维素。浆液性炎好发于浆膜(如胸膜、腹膜和心包膜等)、皮肤、粘膜、滑膜和疏松结缔组织等处。皮肤的浆液性炎如皮肤Ⅱ度烫伤时,渗出的浆液积聚于皮肤的表皮内形成水疱。

  另外:纤维素性炎是以渗出物中含有大量纤维素为特征的渗出性炎症。纤维素的大量渗出,提示毛细血管和小静脉损伤较重,通透性明显升高,大量纤维蛋白原渗出到血管外,在坏死组织释出的组织因子作用下,转化为纤维素,故有纤维素性炎之称。纤维素性炎多是由某些细菌毒素(如白喉杆菌、痢疾杆菌和肺炎双球菌的毒素)或多种内源性、外源性毒素(如尿毒症时的尿素和升汞中毒)所引起。常发生于粘膜(咽、喉、气管、肠)、浆膜(胸膜、腹膜和心包膜)和肺。

  4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化脓性炎以中性粒细胞渗出为主,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组织坏死和脓液形成。可分为脓肿、蜂窝织炎及表面化脓和积脓三种类型。

  冷脓肿:骨结核时病变常累及周围软组织,引起干酪样坏死和结核性肉芽组织形成,坏死物液化后在骨旁形成结核性“脓肿”,局部无红、热、痛。属于感染性肉芽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综合模拟试题加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