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血液系统基础试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8-02-13 13:2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血液系统基础试题及答案”,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血液系统基础试题及答案汇总

出血性疾病

  一、A1型题

  1、属于纤溶异常的实验室检查是

  A、血vWF测定

  B、血栓素B2测定

  C、血FDP测定

  D、血TAT测定

  E、血PC测定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

  正常范围:定性 阴性;

  定量 1~5mg/L。

  检查介绍: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是测定纤维蛋白溶解系统功能的一个试验。

  2、凝血酶原时间(PT)正常见于

  A、维生素K缺乏

  B、慢性肝病肝功能失代偿

  C、血友病

  D、口服双香豆素

  E、先天性V因子缺乏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血友病(Hemophilia)是一组由于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导致患者产生严重凝血障碍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男女均可发病,但绝大部分患者为男性。包括血友病A(甲)、血友病B(乙)和因子XI缺乏症(曾称血友病丙)。前两者为性连锁隐性遗传,后者为常染色体不完全隐性遗传。血友病在先天性出血性疾病中最为常见,出血是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

  实验室特点:血友病患者血管壁和血小板功能正常 因此出血时间(BT)正常,患者有正常的纤维蛋白原和因子Ⅱ、Ⅶ、Ⅴ活性,因此凝血酶原时间(PT)正常,但是有功能的凝血因子Ⅷ活性或Ⅸ缺乏,使内源性凝血系的试验异常,诊断必须基于体外凝血活性的筛选试验,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或KPTT)或凝血活酶生成时间(比格斯氏TGT)。

  3、不符合关节型过敏性紫癜临床表现的是

  A、关节肿胀

  B、多发生于大关节

  C、部位固定,非游走性

  D、呈反复性发作

  E、不遗留关节畸形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关节型

  除皮肤紫癜外,因关节部位血管受累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压痛及功能障碍等表现。多发生于膝、踝、肘、腕等大关节,呈游走性、反复性发作,经数日而愈。不遗留关节畸形。

  4、双下肢对称性紫癜伴荨麻疹者常见于

  A、过敏性紫癜

  B、再生障碍性贫血

  C、激素性紫癜

  D、血小板减少

  E、特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过敏性紫癜

  皮肤紫癜 常为起病时的首先表现,紫癜大小不等,高出皮肤表面,呈紫红色,压之不退色,可融合成片,或呈疱疹状、荨麻疹样或多形性红斑,并可伴神经性水肿。 严重时偶可发生溃疡和坏死。紫癜多见于四肢伸侧和臀部,以下肢和踝、膝等关节处较为明显,呈对称性分批出现,易反复发作。

  5、过敏性紫癜哪种类型最常见

  A、皮肤型

  B、腹型

  C、关节型

  D、肾型

  E、中枢神经系统受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1、单纯型

  是最常见类型。主要表现为皮肤紫癜,复发生、对称分布,可同时伴发皮肤水肿、荨麻疹。紫癜大小不等,初局限于四肢,尤其是下肢及臀部,躯干极少累及。紫癜常成批反呈深红色,按之不褪色,可融合成片形成瘀斑,数日内变成紫色、黄褐色、淡黄色,经7-14日逐渐消退。

  2、腹型

  除皮肤紫癜外,因消化道粘膜及腹膜脏层毛细血管受累,而产生一系列消化道症状及体征(约2/3患者发生),如:恶心、呕吐、呕血、腹泻及粘液便、便血等。其中腹痛最为常见,常为阵发性绞痛,多位于脐周、下腹或全腹,发作可因腹肌紧张及明显压痛、肠鸣音亢进而误诊为外科急腹症。在幼儿可因肠壁水肿、蠕动增强等而致肠套叠。腹部症状、体征多与皮肤紫癜同时出现,偶可发生于紫癜之前。

  3、关节型

  除皮肤紫癜外,因关节部位血管受累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压痛及功能障碍等表现(约1/2患者有关节症状),多发生于膝、踝、腕、肘等大关节,关节肿胀一般较轻,呈游走性,反复发作,经数日而愈,不遗留关节畸形。

  4、肾型

  病情最为严重,发生率高达患者12%-40%。除皮肤紫癜外,因肾小球毛细血管炎性反应而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肾脏症状可出现于疾病的任何时期,但以紫癜发生后一周多见。一般认为尿变化出现愈早,肾炎的经过愈重,少数病例因反复发作而演变为慢性肾炎(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病综合征(尿蛋白>3.5g/d、低血浆白蛋白血症<30g/L、水肿、血脂升高),甚至肾功能衰竭,过敏性紫癜所引起的这些肾脏损害称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5、混合型

  除皮肤紫癜外,其他三型中有两型或两型以上合并存在。

  6、其它

  除以上常见类型外,少数该病患者还可因病变累及眼部、脑及脑膜血管,而出现视神经萎缩、虹膜炎、视网膜出血及水肿、中枢神经系统相关症状、体征。

  6、急性型DIC高凝期患者的治疗原则,除消除病因、治疗原发病外,应首先考虑

  A、补充水与电解质

  B、应用抗血小板药物

  C、积极抗纤溶治疗

  D、及早应用肝素

  E、输注全血或血浆

  【正确答案】 D

  7、关于ITP的概念,描述错误的是

  A、急性型ITP与感染因素有关

  B、血小板寿命缩短

  C、骨髓巨核细胞总数减少

  D、临床上是较常见的一种出血性疾病

  E、急性型ITP多见于儿童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ITP(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自身免疫性出血性综合征,也呈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使血小板免疫性破坏,外周血中血小板减少的出血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内脏出血,分急性及慢性俩种,急性多见于儿童,慢性多见于成人,以40岁以下女性常见。

  急性型骨髓巨核细胞数量轻度增加或正常,慢性型骨髓象中巨核细胞显著增加;2、巨核细胞发育成熟障碍,急性型者尤为明显,表现为巨核细胞体积变小,胞浆内颗粒减少,幼稚巨核细胞增加;3、有血小板形成的巨核细胞显著减少(<30%);4、红系及粒、单核系正常。

  8、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较少出现

  A、肌肉血肿

  B、鼻出血

  C、月经过多

  D、口腔粘膜出血

  E、皮肤淤点

  【正确答案】 A

  9、ITP做骨髓检查的主要目的是

  A、证明有无巨核细胞增生

  B、证明有无幼稚巨核细胞

  C、证明有无血小板减少

  D、排除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其他疾病

  E、上述均不是

  【正确答案】 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药理学》精选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备考基础考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