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二次综合笔试复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7-09-19 10:56: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二次综合笔试复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妊娠生理
第 2 页:妊娠诊断

  >>>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二次综合笔试复习题汇总

  考点 妊娠生理

  [A1型题]

  1.有关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阐述。正确的是

  A.是甾体激素 B.由子宫蜕膜细胞产生 C.其分泌受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影响

  D.尿中浓度随妊娠月份而增加 E.与绝经期促性腺激素合用可诱发排卵

  答案:E

  考点: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解析: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由合体滋养细胞合成,为非甾体激素,其分泌不受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影响,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在受精后第6日开始分泌,到第8.10周出现高峰,持续10日后下降,中、晚期妊娠时血浓度仅为高峰的10%,持续至分娩,一般产后1~2周消失。故选E。

  2.妊娠晚期心血管系统生理功能变化,错误的是

  A.心率增快而有心悸 B.心脏容量增加10%左右

  C.叩诊心浊音界稍扩大 D.心尖部可闻及柔和吹风样收缩期杂音

  E.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心搏量减少

  答案:E

  考点:妊娠期生理改变

  解析:自妊娠第8—10周开始,心率逐渐增快,每分钟平均增加约10~15次,到34~36周时达最高峰,以后又逐渐下降,到产后6周便可恢复正常。心脏容量增加10%左右,叩诊心浊音界向左上扩大,心尖部可闻及柔和吹风样收缩期杂音,虽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但心搏量并无减少。故选E。

  3.孕妇血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浓度达高峰是在妊娠

  A.5—7周 B.8~10周 C.11~13周 D.14—16周 E.17~19周

  答案:B

  考点: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解析:宫内妊娠时孕妇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在受精后第6日开始分泌,到第8~10周出现高峰,持续10日后下降,中、晚期妊娠时血浓度仅为高峰的10%,持续至分娩,一般产后1~2周消失。故选B。

  4.与胎儿胎盘功能关系密切的激素是

  A.胎盘生乳素 B.孕酮 C.雌酮 D.雌二醇 E.雌三醇

  答案:E

  考点:胎盘功能

  解析:雌激素在妊娠早期主要由黄体产生,于妊娠后10周主要由胎儿一胎盘功能单位合成,至妊娠末期雌三醇值为非孕妇女的。1000倍,雌二醇及雌酮值为非孕妇女的100倍。而在雌激素的合成过程中,雌三醇的前身物质主要来自胎儿,故测定雌三醇值,可反映胎儿发育情况。所以与胎儿胎盘功能关系密切的激素是雌三醇。故选E。

  5.妊娠早期羊水的主要来源是

  A.母血清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 B.胎儿尿液 C.胎儿皮肤

  D.胎儿肺 E.胎膜

  答案:A

  考点:不同时期羊水来源

  解析:妊娠早期羊水的主要来源是母血清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妊娠中期以后胎儿尿液是羊水的主要来源,妊娠晚期胎儿肺参与羊水生成,另外,还有极少量的羊水为羊膜、脐带华通胶及胎儿皮肤渗出的液体,故选A。

  6.宫内妊娠时孕妇血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高峰出现在

  A.5~7周 B.8~10周 C.11~13周 D.14~16周 E.17~19周

  答案:B

  解析:宫内妊娠时孕妇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在受精后第6日开始分泌,到第8~10周出现高峰,持续10日后下降,中、晚期妊娠时血浓度仅为高峰的10%,持续至分娩,一般产后1~2周消失。故选B。

  7.正常妊娠38周时的羊水量约为

  A.600ml B.800ml C.1000ml D.1200ml E.1500ml

  答案:C

  考点:羊水量

  解析:正常的足月羊水量为500~1000ml,平均800ml。在36—38周时羊水量达高峰,可达1000—1500ml。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为羊水过少,而羊水量多于2000ml为羊水过多。故选C。

  8.孕妇尿中与胎儿一胎盘功能单位关系密切的激素为

  A.雌酮 B.孕酮 C.睾酮 D.雌二醇 E.雌三醇

  答案:E

  考点:胎盘功能

  解析:雌激素在妊娠早期主要由黄体产生,于妊娠后10周主要由胎儿一胎盘功能单位合成,至妊娠末期雌三醇值为非孕妇女的1000倍,雌二醇及雌酮值为非孕妇女的100倍。而在雌激素的合成过程中,雌三醇的前身物质主要来自胎儿,故测定雌三醇值,可反映胎儿发育情况。所以与胎儿一胎盘功能单位关系密切的激素是雌三醇,同时在孕妇尿中能测到雌三醇。故选E。

  9.正常脐带内含有

  A.一条脐动脉,一条脐静脉 B.两条脐动脉,一条脐静脉

  C.两条脐动脉,两条脐静脉 D.一条脐动脉,两条脐静脉

  E.两条脐动脉

  答案:B

  考点:脐带的血管

  解析:脐静脉一条,含氧充分血液,即动脉血,生后胎盘血循环停止,脐静脉闭锁成肝圆韧带;脐动脉两条,来自胎儿的血液经脐动脉注入胎盘与母血进行物质交换,而脐动脉所含血属静脉血性质,生后脐动脉闭锁与相连的闭锁的腹下动脉形成腹下韧带,故选B。

  10.孕妇尿中与胎儿一胎盘单位功能关系密切的激素是

  A.雌二醇 B.雌三醇 C.雌酮 D.孕酮 E.睾酮

  答案:B

  考点:胎盘的功能

  解析:雌三醇前身物质主要来自胎儿,测定雌三醇值可反应胎儿发育情况。故选B。

  11.胎盘的组成为

  A.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 B.羊膜、平滑绒毛膜和包蜕膜

  C.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包蜕膜 D.羊膜、平滑绒毛膜和底蜕膜

  E.羊膜、平滑绒毛膜和真蜕膜

  答案:A

  考点:胎盘的形成及其功能

  解析:胎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组成。故选A。

  12.晚期囊胚在宫腔内着床时间是在受精后

  A.第2—3天 B.第4~5天 C.第6~7天 D.第8~9天 E.第10~11天

  答案:C

  考点:受精卵的形成

  解析:囊胚外层的滋养细胞产生的蛋白水解酶,能使子宫内膜形成缺口,受精卵逐渐埋人其中,此过程称植入或着床,一般发生在受精后6~7天,通常着床部位在子宫体后壁上部。故选C。

  13.关于胎盘的叙述正确的是

  A.胎盘由羊膜和底蜕膜构成 B.底蜕膜发育成胎盘的母体部分

  C.底蜕膜指位于宫底部分的蜕膜 D.底蜕膜指与囊胚直接接触部分的蜕膜

  E.羊膜发育成胎盘的母体部分

  答案:B

  考点:胎盘的形成及其功能

  解析:胎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组成,故排除A;底蜕膜发育成胎盘的母体部分,B正确;底蜕膜指孕卵与子宫肌层之间的蜕膜,故排除C;与囊胚直接接触的应是羊膜,故排除D;底蜕膜发育成胎盘的母体部分,故排除E。故选B。

  14.关于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叙述正确的是

  A.由细胞滋养细胞分泌的激素 B.属于甾体激素

  C.分泌量随妊娠进展而持续增加 D.其β亚基的组成与FSH、LH几乎相同

  E.与黄体生成激素有相似的生活活性

  答案:E

  考点:胎盘的形成及其功能

  解析:细胞滋养细胞只有分裂功能,合体滋养细胞才有执行功能。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由合体滋养细胞分泌的糖蛋白激素,故排除A;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属于蛋白激素,故排除B;停经后35天左右即可以在血、尿中测得,8~lO周达高峰,12周后迅速下降,低水平维持到分娩,产后2周内消失,故排除C;其β亚基的组成与FSH、LH不相同,故排除D;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主要功能是使月经黄体继续成妊娠黄体,以维持妊娠,故与黄体生成激素有相似的生物活性。故选E。

  [B型题]

  (15—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25周 B.28周 C.30周 D.35周 E.40周

  15.羊水内出现肺表面活性物质的时间是

  答案:B

  16.羊水内肺表面活性物质迅速增加的时间是:

  答案:D

  考点:胎儿肺发育

  解析:肺表面活性物质促进肺的成熟,在孕28周时,胎儿有呼吸运动,虽然肺泡Ⅱ型细胞产生的表面活性物质含量较少,但在羊水中已经出现了肺表面活性物质,若此时出生,易患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故15题选B。在孕35周时,肺泡Ⅱ型细胞产生大量表面活性物质,促使肺加快成熟,同时羊水内肺表面活性物质迅速增加,此时出生基本能成活,故16题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常考知识点速记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临考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巩固提高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