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二次综合笔试复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7-09-19 10:44: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二次综合笔试复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女性生殖系统解剖
第 2 页:女性生殖系统生理

  >>>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二次综合笔试复习题汇总

  考点 女性生殖系统解剖

  [A1型题]

  1.属于骨盆狭窄的径线是

  A.髂棘间径24Cm B.骶耻外径19Cm C.骨盆人口前后径10Cm

  D.坐骨棘间径10Cm E.坐骨结节间径7.5Cm,出口后矢状径8Cm

  答案:C

  考点:骨盆狭窄

  解析:骨盆入口平面狭窄在我国妇女较常见。测量骶耻外径<18Cm,骨盆入口前后径<10Cm,对角径<11.5Cm。故属于骨盆狭窄的径线是骨盆人口前后径lOCm,属于临界性狭窄。故选C。

  2.外阴部外伤后最易发生血肿的部位是

  A.阴阜 B.阴蒂 C.大阴唇 D.小阴唇 E.会阴部

  答案:C

  考点:大阴唇的解剖特点

  解析:在解剖上,大阴唇皮下组织疏松,脂肪中有丰富的静脉、神经和淋巴管,若受外伤,容易形成血肿,疼痛较甚。而阴阜、阴蒂、小阴唇、会阴部不易形成血肿,故选C。

  3.欲行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不需要切断的韧带是

  A.圆韧带 B.卵巢固有韧带 C.卵巢悬韧带 D.阔韧带 E.主韧带

  答案:B

  考点:子宫固定装置

  解析:子宫固定装置主要有4条韧带,分别为子宫圆韧带、子宫主韧带、子宫阔韧带及宫骶韧带,行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时均需切断。而卵巢内侧以卵巢固有韧带与子宫相连,行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不需要切断卵巢固有韧带。故选B。

  4.左侧卵巢静脉一般汇入

  A.髂总静脉 B.髂内静脉 C.髂外静脉 D.肾静脉 E.腹主静脉

  答案:D

  考点:卵巢静脉回流途径

  解析:根据解剖特点,卵巢静脉出卵巢门后形成静脉丛与同名静脉伴行,右侧汇人下腔静脉,左侧汇入肾静脉,而不是髂总静脉、髂内静脉、髂外静脉或腹主静脉,故选D。

  5.关于子宫的描述,正确的是

  A.成年女子的子宫长约7~8Cm,宽约4~5Cm,厚约4—5Cm

  B.宫体与宫颈之间最狭窄的部分为子宫峡部

  C.幼年时宫体和宫颈的比例是2:1

  D.子宫峡部上端是组织学内口

  E.子宫峡部下端为解剖学内口

  答案:B

  考点:子宫的形态

  解析:成年女性的子宫长约7~8Cm,宽4~5Cm,厚2—3Cm,所以选项A错误;子宫体与子宫颈的比例因年龄而异,婴儿期为l:2,青春期为1:1,生育期为2:1,老年期又为1:1,所以选项C错误;子宫峡部的上口,在解剖学上较狭窄,称解剖学内口,所以选项D错误;峡部外口因黏膜组织在此处由子宫内膜转变为宫颈内膜,称组织学内口,所以选项E错误;子宫颈与子宫体相接的部分稍狭窄,称子宫峡部,故选B

  6.关于子宫韧带的解剖,正确的是

  A.圆韧带起于子宫角,上于腹股沟 B.阔韧带富于肌纤维,与子宫体肌纤维相连

  C.卵巢固有韧带使子宫倾向后方 D.主韧带横行于宫颈两侧与骨盆侧壁之间

  E.子宫动静脉从阔韧带部穿过

  答案:D

  考点:子宫韧带的解剖组织学

  解析:圆韧带起自双侧子宫角的前面,穿行于阔韧带与腹股沟内,止于大阴唇前端,故A错。阔韧带起自双侧子宫浆膜层,止于两侧盆壁,由前后两叶腹膜及其间的结缔组织构成,疏松易分离,故B错。卵巢内侧以卵巢固有韧带与子宫相连,外侧以卵巢悬韧带与盆壁相连,故C错。子宫动、静脉穿越阔韧带基底部,故E错。故选D。

  7.关于女性外生殖器解剖。正确的是

  A.女性外生殖器即外阴 B.女性阴毛分布呈菱形 C.双侧小阴唇前端为腹股沟韧带终止点

  D.前庭大腺开口于阴道内 E.阴道前庭为双侧大阴唇之间的菱形区

  答案:A

  考点:女性外生殖器

  解析:女性阴毛呈尖端向下三角形分布,故B错。双侧小阴唇前端互相融合,再分两叶包绕阴蒂,前叶形成阴蒂包皮,后叶与对侧结合形成阴蒂系带,故C错。前庭大腺开口于前庭后方小阴唇与处女膜之间的沟内,故D错。阴道前庭为两侧小阴唇之间的菱形区域,故E错。故选A。

  8.关于女性生殖器淋巴引流,错误的是

  A.宫颈淋巴大部分汇入髂外淋巴结及骶前淋巴结

  B.阴道下段的淋巴引流主要汇人腹股沟淋巴结

  C.阴道上段淋巴大部分汇入闭孔淋巴结及髂内淋巴结

  D.内生殖器淋巴分髂淋巴、腰淋巴和骶前淋巴组

  E.宫体两侧淋巴可沿圆韧带人腹股沟浅淋巴结

  答案:A

  考点:女性生殖器淋巴系统

  解析:阴道下段的淋巴引流主要汇人腹股沟淋巴结。阴道上段淋巴引流与宫颈引流基本相同,大部分汇人闭孔淋巴结及髂内淋巴结,小部分人髂外淋巴结,并经骶韧带人骶前淋巴结。宫体、宫底淋巴与输卵管、卵巢淋巴液均汇入腰淋巴结。宫体两侧淋巴沿圆韧带汇入腹股沟浅淋巴结。故选A。

  9.骨盆测量数值为正常的是

  A.髂棘问径20Cm B.髂嵴间径22Cm C.骶耻外径17Cm

  D.坐骨棘间径8.5Cm E.坐骨结节间径9Cm

  答案:E

  考点:骨盆测量

  解析:髂棘间径23~26Cm;髂嵴间径25.28Cm;骶耻外径18~20Cm;坐骨棘间径10Cm;坐骨结节间径8.5~9.5Cm。故选E。

  10.测孕妇坐骨结节间径7Cm时,还应测量

  A.耻骨弓角度 B.对角径 C.坐骨棘间径 D.出口前矢状径 E.出口后矢状径

  答案:E

  考点:骨产道的测量

  解析:骨盆出口平面有四条径线:出口前后径平均长约11.5Cm,出口横径(坐骨结节间径)平均长约9Cm,出口前矢状径平均长约6Cm,出口后矢状径平均长约8.5Cm。当坐骨结节间径稍短时,而坐骨结节间径与后矢状径之和>15Cm时,一般大小胎儿可以通过后三角区经阴道娩出,故选E。

  11.子宫峡部形态学特征。正确的是

  A.属于宫颈的一部分 B.峡部下端为解剖学内口 C.非孕时子宫峡部长度约为1Cm

  D.妊娠期峡部变软不明显 E.临产后形成子宫下段达平脐

  答案:C

  考点:子宫峡部的形态学特征

  解析:宫体与宫颈相连部较狭小,称子宫峡部,在非孕期长约1Cm,故选C。宫颈上端与子宫峡部相连,因解剖上狭窄,又称解剖学内口,故B错。妊娠10周子宫峡部明显变软。妊娠12周以后子宫峡部逐渐伸展、拉长、变薄,扩展成宫腔的一部分,临产后可延长至7~10Cm,成为软产道的一部分,此时称子宫下段。故A、D、E错。

  12.子宫动脉来自

  A.腹主动脉 B.髂总动脉 C.髂内动脉 D.髂外动脉 E.肾动脉

  答案:C

  考点:外生殖器的主要动脉血管

  解析:外生殖器的主要动脉血管有卵巢动脉、子宫动脉、阴道动脉及阴部内动脉。卵巢动脉由腹主动脉分出。子宫动脉和阴道动脉为髂内动脉前干分支。阴部内动脉为髂内动脉前干终支。故选C。

  13.卵巢表面的组织为

  A.腹膜 B.卵巢白膜 C.卵巢皮质 D.结缔组织 E.生发上皮

  答案:E

  考点:内生殖器结构

  解析:卵巢表面无腹膜,由单层立方上皮覆盖称生发上皮。其内有一层纤维组织称卵巢白膜。再往内为卵巢组织,分皮质与髓质。皮质在外层,其中有数以万计的原始卵泡(又称始基卯泡)及致密结缔组织;髓质在中心,无卵泡,含疏松结缔组织及丰富血管、神经、淋巴管及少量与卵巢悬韧带相连续、对卵巢运动有作用的平滑肌纤维。故选E。

  [A2型题]

  14.初孕妇,25岁。妊娠38周。骨盆外测量:骶耻外径18.5Cm,髂嵴间径27Cm,坐骨结节间径7.5Cm,本例孕妇的骨盆应诊断为

  A.单纯扁平骨盆 B.佝偻病性扁平骨盆 C.均小骨盆 D.漏斗型骨盆 E.男型骨盆

  答案:D

  考点:骨产道异常

  解析:漏斗骨盆为骨盆入口各径线值正常,由于两侧骨盆壁向内倾斜,状似漏斗,故称漏斗骨盆。特点是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均明显狭窄,使坐骨棘间径、坐骨结节间径缩短,耻骨弓角度<90°。坐骨结节间径与出口后矢状径之和<15Cm,常见于男型骨盆。故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常考知识点速记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临考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