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15)

来源:考试吧 2018-03-26 17:03: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更多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汇总

咯血

  1.起病时间及发病情况 应询问咯血起始时间及咯血发生情况,咯血持续数天多为呼吸道感染。咯血持续数月多见于肺结核、肺肿瘤及支气管扩张和慢性肺脓肿。

  2.病因及诱因 咯血症状出现前有无明确诱因,如劳累、受凉。呼吸道感染后咯血见于支气管及肺部疾患,或某些传染病、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劳累后咯血多见于心血管疾病,如心瓣膜病。

  3.主要症状特点 注意询问咯血的量,血的颜色与性状,持续时间,缓解因素。

  (1)每日咯血量<100ml为小量,100~500ml为中量,>500ml(或一次300~500ml)为大量咯血。不同疾病咯血量有所不同,一次大量咯血见于空洞性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和慢性肺脓肿;持续或间断痰带血为主,见于支气管肺癌。

  (2)咯血的颜色和性状

  ①咯血为鲜红色,见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结核、支气管内膜结核、出血性疾病。

  ②咯血为铁锈色,主要见于肺炎球菌肺炎、肺吸虫病和肺泡出血。

  ③砖红色胶冻样血痰,可见于肺炎杆菌性肺炎。

  ④粉红色泡沫样痰提示急性左心衰。

  ⑤咯血为暗红色或暗红色血痰,可见于二尖瓣狭窄或肺梗死。

  经常规抗炎治疗咯血缓解见于支气管及肺部炎症,无效则应考虑肺结核或肺部肿块。

  4.病情发展与演变 询问病情逐渐缓解还是加重,咯血量的多少,咯血间隔时间长短,咯血的缓急。

  5.伴随症状

  (1)咯血伴发热 多见于肺结核、肺炎、肺脓肿、流行性出血热等。

  (2)咯血伴胸痛 见于肺炎球菌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肺梗死。

  (3)咯血伴呛咳 见于支气管肺癌、支原体肺炎。

  (4)咯血伴脓痰 见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空洞性肺结核及肺囊肿并感染、化脓性肺炎等。

  (5)咯血伴皮肤黏膜出血 见于血液病、流行性出血热、肺出血、钩端螺旋体病等。

  (6)咯血伴黄疸 须注意钩端螺旋体病、肺炎球菌肺炎、肺梗死等。

  6.诊治经过

  (1)就诊前做过何种检查,如血常规、胸片、肺CT、痰涂片和(或)痰培养,结果如何。

  (2)就诊前用过何种抗生素和止血剂,剂量、疗程及效果如何。

  7.一般情况 起病以来饮食、睡眠及精神状态如何。

  8.其他病史 既往史、个人史、手术史、药物过敏史、家族史可简要询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备考基础考点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试题精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