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8-03-21 11:35: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更多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汇总

腰背痛

  1.起病时间及发病情况 应询问腰背痛起始时间和起病方式。外伤或感染患者可准确指出疼痛时间,慢性累积性腰部损伤仅能诉说大概时间;腰背部外伤,脏器急性病变,如肾结石、胆道胰腺疾病起病急骤;腰椎结核,腰肌劳损等起病缓慢。

  2.病因及诱因 腰背痛的病因有外伤性(急性损伤、慢性损伤)、炎症性(感染性、无菌性炎症)、退行性变、先天性疾患、肿瘤性疾患。腰肌劳损多因劳累和活动过多时加重,休息时缓解;风湿性腰背痛常在天气变冷或潮湿阴冷的环境工作时诱发;盆腔妇科疾病常在月经期因充血而使下腰部疼痛加重;腰椎间盘突出在咳嗽、打喷嚏和用力大小便时加重。职业特点:长期搬运负重、弯腰工作或体育项目。

  3.主要症状特点

  (1)了解腰背痛的部位 脊椎及其软组织病变引起的腰背痛多在病变部位;脏器放射可引起腰背痛,如颈胸背部疼痛应考虑是否因胸膜、肺部病变引起;中腰背部疼痛应考虑胃肠、胰腺及泌尿系统疾病;腰骶疼痛应注意前列腺炎、子宫、附件等病变。

  (2)腰背痛的性质 腰椎骨折和腰肌急性扭伤多为锐痛,化脓性炎症呈跳痛,腰肌陈旧性损伤为胀痛,肾结石则感腰部绞痛。

  (3)疼痛的程度 急性外伤、炎症、泌尿系统结石、脊椎肿瘤压迫神经根等的疼痛剧烈;腰肌慢性劳损、肌纤维组织炎和盆腔脏器炎症引超的疼痛一般轻微、模糊。

  4.病情发展与演变 慢性腰肌劳损、腰肌纤维组织炎是反复出现、反复缓解、不留畸形的良性过程;椎间盘突出、脊椎结核和脊柱肿瘤引起的疼痛则进行性加重。

  5.伴随症状

  (1)腰背痛伴脊柱畸形,外伤后畸形则多因脊柱骨折,错位所致;自幼则有畸形多为先天性脊柱疾病所致;缓慢起病者见于脊柱结核和强直性脊柱炎。

  (2)伴活动受限,见于脊柱外伤、强直性脊柱炎、腰背部软组织急性扭挫伤。

  (3)伴长期低热,见于脊柱结核、类风湿关节炎;伴高热者见于化脓性脊柱炎和椎旁脓肿。

  (4)伴尿频、尿急、排尿不尽,见于尿路感染、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腰背部剧痛伴血尿见于肾或输尿管结石。

  (5)伴嗳气、反酸、上腹胀痛,见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或胰腺病变;腰痛伴腹泻或便秘见于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

  (6)伴月经异常、痛经、白带过多,见于宫颈炎、盆腔炎、卵巢及附件炎症或肿瘤。

  6.诊治经过 就诊前做过何种检查,如X线摄片、血液生化检查,结果如何,接受过何种治疗,如局部穿刺,解热镇痛药的疗程、剂量、效果等。

  7.饮食和精神 起病以来的饮食及精神体力、睡眠及大小便情况。

  8.其他病史 询问家族史、药物过敏史、既往史、个人史、不洁性接触史,不良嗜好史。

  (2)腹痛伴黄疸者可能与肝胆疾病有关。

  (3)腹痛伴休克,同时伴贫血者可能为腹腔内脏器破裂出血等。

  (4)伴呕吐提示食管、胃肠病变。

  (5)伴腹泻提示消化吸收障碍或肠道炎症、肿瘤等。

  (6)腹痛伴血尿者可能为泌尿系统疾病所致。

  6.诊治经过

  (1)就诊前做过何种检查,如粪常规、尿常规、血常规,腹部超声、腹部平片,消化道内镜等,结果如何。

  (2)就诊前是否用过镇痛药物、抗生素等,用药剂量、疗程,效果如何。

  7.饮食及精神状态 起病以来饮食、睡眠及精神状态如何。

  8.其他病史 既往史、个人史、手术外伤、药物过敏史、家族史可简要询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备考基础考点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试题精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